首页>>社教百科>> 试论成本管理在企业管理中的地位和作用 正文

试论成本管理在企业管理中的地位和作用

2014-08-04 16:10 文/韩晓川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周刊2014年7月25日B7版
分享到:
       成本管理是现代企业管理的重要内容之一,是以成本预测、成本决策、价值分析、成本控制、成本核算、成本分析、成本考核等为内容的科学管理体系。在新环境下,分别对传统成本管理和现代成本管理在企业管理中的地位和作用进行研究和探讨,可以使企业管理层更重视成本管理,为企业寻求新竞争环境下的持续成本降低提供了一个有效的思路。
       传统成本管理在企业管理中的地位和作用
       传统成本管理的主要目的是加强成本管理,降低成本。因此,传统成本管理在企业管理中的重要意义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节约劳动耗费,增加生产。成本的降低意味着物化和活劳动耗费的节约,具体表现为人力、物力、财力的节约,也就是说,可以用较少的人力、物力和财力生产出更多的符合社会需要的产品。特别是对于一些较为贵重或稀缺的材料,其节约使用不仅会降低成本,而且是对资源的节约,有利于防止由于材料的短缺而影响生产的情况发生。
       2.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增加盈利。经济效益通常用投入产出比或所得与所费之比来表达,成本作为所得与所费之比的一个方面,其水平制约着企业经济效益的大小。在现实生活中,成本是抵减盈利的一个重要因素。当销量和价格一定时,成本与盈利存在互为消长的关系,即成本提高,盈利相应减少;反之成本降低,盈利就相应增加。企业盈利增加,就可以为国家提供更多的积累,同时也可以给企业、投资者带来较好的收益,使企业有更多的财力去发展生产和改善职工福利,生产规模也可以随之扩大,从而保证自身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3.降低产品价格。成本是制定产品价格的重要经济依据,要想不断降低产品价格,使产品销量增加,提高市场竞争能力,就得不断降低成本。只有降低成本,才有条件降低产品价格。这样,就可以为工业、农业提供较廉价的生产资料以及为市场提供便宜的消费品,从而提高人们的购买力,也有利于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
       现代成本管理在企业管理中的地位和作用
        传统的成本管理观念认为成本管理就是对产品生产成本的管理,主要是以事后核算,生产成本的控制为主。新的经济环境导致了以知识为核心的生产力的竞争,促进了电子商务、虚拟企业等多种商务组织形式的发展,迫使企业的成本管理观念亦要深入到作业层次,实行全员成本管理和全过程成本管理。
       (一)作业成本管理在企业管理中的地位和作用
       作业成本管理作为一种先进的成本管理方法,在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和战略决策中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在经营管理决策的作用主要是通过作业分析,将相关作业分为增值作业、不增值但必要作业和不增值也不必要作业,去除不增值且不必要作业,减少不增值但必要的作业,提高增值作业的效率,从而改进企业经营管理的效率,提高企业的赢利能力。在战略决策中的作用主要是在假定作业的效率既定的条件下,通过作业成本法对客户、产品、服务等的盈利能力进行分析,采取措施使作业服务于更具盈利能力的客户、产品和服务。
作业成本计算是为解决制造费用的分配问题明确计算成本产生的原因,通过成本动因分析、对作业与流程进行增值性分析,进而改进作业与流程的效率,以最大化降低企业成本。但在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仅仅从内部改进经营管理的效率是不够的,企业还必须将作业成本管理延伸到企业外部,通过对上游的供应商和下游的顾客进行作业分析,以改善供应商关系和制定正确的客户服务政策,这就使作业成本管理从战术层次上升到战略层次。作业成本管理在战略决策中的应用就是将企业的资源从亏损的地方应用到赢利的地方上来,以最大化提高企业资源的利用效率,增强企业的竞争力。
       (二)战略成本管理在企业管理中的地位和作用
       中国企业管理正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在经历了由生产管理阶段向经营管理阶段转变后,部分企业进入以战略管理为主导的新阶段。要获得持续不断的竞争优势,必须从战略的高度进行成本管理,通过运用一系列战略成本管理方法,寻求实现企业可持续成本效益最大化的途径。因此,战略成本管理在企业管理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1.有利于改善和加强企业经营管理。战略成本管理是战略管理顺利实施的基石,应用战略成本管理有助于企业从战略的角度把握企业的成本管理,避免只顾短期利益,一味以低成本来衡量各项决策的短期行为。根据企业不同的战略,确定成本管理的重点,并制定适合企业保持永久竞争优势的竞争战略。
       2.有利于建立和完善现代成本管理体系。战略成本管理突破了传统成本管理的局限性,把重心转向企业整体战略这一更为广阔的研究领域,比如采购领域、生产领域、销售领域、竞争对手领域等,有利于企业正确地进行成本预测、决策并选择企业的经营战略。
       3.有利于更新成本管理的观念。在传统成本管理中,成本管理被归结为降低成本,节约成本是企业成本管理的主要任务。但从战略成本管理的角度出发,企业为提高经济效益以较低的成本升幅,而取得更高的使用价值是非常值得的。企业采用何种成本战略,取决于企业整个经营战略和竞争战略,成本管理必须为企业整个经营管理服务。
       4.有利于成本管理方式和手段的革新。从我国企业所进行的成本管理改革现状来看,大多数企业没有真正领悟战略成本管理思想和方法的精髓,以至于大多数企业仍然保持传统成本管理的方式,没有真正地实施战略成本管理,使企业己经制定的战略目标难以实现。因此,战略成本管理对于我国企业的成本管理方式和手段的革新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作者单位:山东张店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RSS订阅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