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教百科>> 试论加强人文关怀对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 正文

试论加强人文关怀对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

2014-06-15 15:30 文/李大红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周刊2014年6月13日B6版
分享到:
       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会遇到许多新情况、新问题。适应形势任务发展要求,紧密结合实际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是求真务实精神的体现,也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思想政治工作科学发展的关键所在。
       现代人最根本、最核心的需求是享受真正人性化的生活。“人文关怀”的提出,蕴含了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回归人的主体地位的要求。人性化的思想政治教育就是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帮助人。尊重人,就是要确立人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主体地位,充分尊重人的能动性、自主性和自觉性,使思想政治教育的过程成为引导人自我认识、自我发现、自我发展、自我评价、自我完善的过程;理解人就是要将心比心,设身处地为人着想,善于换位思考,多站在对方的立场上想问题,从正面、积极的角度去理解人的行为,从而达到化解思想矛盾、提升思想认识的目的;关心人,就是在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教育者心中要始终装着人,关心人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做到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施之以爱;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最终要落脚到帮助人上。是否热心、真诚帮助人,是检验是否做到人文关怀的试金石。当前,我国社会正发生深刻变革,人们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越来越多的人在工作、学习尤其是生活和心理上需要得到关怀和帮助。因此,把思想政治教育与帮助人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既讲道理,又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在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贯穿思想教育,这是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一条重要经验和方法,也是增强思想政治教育实效的重要途径。
       注重人文关怀,是在思想政治工作领域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贯彻以人为本的具体体现。随着社会的发展和时代的进步,人们的文化水平、生活阅历和思想观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知识结构、爱好习惯、价值取向越来越呈现出多元、多样、多变的特点,权益意识、民主意识、和参与意识普遍增强。在思想政治工作中注重人文关怀,需要我们在对思想工作新特点、新变化的认识上更新观念、与时俱进,用辩证的思维、全新的视角、时代的标准、发展的眼光,看待新形势下人们的个性特征,从内心深处尊重他们,平等地对待他们。更新观念是注重用人文关怀改进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应有之义,与时俱进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作用的必然要求。在日常工作中,我们要防止和克服把个性当缺点、把合理追求当不务正业、把实现自身价值当动机不纯、把敢于发表意见当“刺头”的种种认识偏差,把人们所具有的民主意识和竞争意识引导好、保护好,使之成为推动思想建设的积极因素。
       注重人文关怀,就要以群众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多办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好事实事,用真心温暖、用解难帮困的实际行动感召基层群众,充分激发他们的工作热情。要把工作想细做实,切实把人文关怀融入思想政治工作当中去,把人文关怀做到群众的心坎里,才能激发和调动广大基层群众的工作热情和进取动力。在改善群众物质生活条件的同时,更要注重满足他们的精神文化需求,着眼群众长远的、全面的发展开展工作,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思想政治工作注重“人文关怀”,并不仅仅是从表面上理解关心群众,更多的是如何创造条件使群众的首创精神得以发挥,使那种“端起碗吃饭,放下碗骂娘”的社会现象不再出现。这就涉及到构建主体性思想政治教育模式和方法创新的问题。这种新方法必须保证在教育者和受教育者之间建立起“主体与客体”平等交流、双向互动的关系,把对话式的思想政治工作引入我们的视野。当然,思想政治工作主体性理论又丝毫不否定、排斥教育者的主体性和主导作用在当代社会的彰显。
       在思想政治工作中注重人文关怀,不应浮于表面、流于形式,更不能空喊口号,只有把人文关怀落到实处,把“满不满意、赞不赞同、高不高兴、答不答应”作为工作的支撑点,思想政治工作才能充满生机和活力,才能为科学发展提供不竭动力。把人文关怀落到实处,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立足群众、贴近群众、服务群众,本着一切为了群众的理念开展工作。把人文关怀落到实处、维护好群众的基本利益,是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手段。
       思想政治工作说到底是做人的工作,必须坚持以人为本。要更多地关注民生、民情、民意,让每一个人都能在和谐社会的惠泽下塑造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人生观与社会心态,从而展现思想政治工作的独特魅力。当然,我们强调思想政治工作的个体价值,并不意味着我们可以因此忽视其社会价值,社会价值与个体价值这两个方面应该辩证统一、相辅相成。
       在飞速变化的现代社会,人是具体的、历史的、发展的。人们在实践中不断创造和改变着人与人之间关系的同时,也不断地改变着人的自身,不断地扩大着人的活动范围。这就要求广大思想政治工作者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根据变化了的实际,敏锐地把握时代变化提出的新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不断拓展思想政治工作的新视野。及时掌握和回答干部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正确认识和处理干部群众中产生的许多新的思想认识问题。社会热点往往是社会生活中的焦点、人们思想中的疑点、社会舆论中的重点,是一个时期社会矛盾的集中反映。我们要有效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必须以群众的热点话题为切入点,做好热点引导工作,着力回答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回答干部群众关心的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真正做到解疑释惑、统一思想,理顺情绪、化解矛盾,鼓舞士气、振奋精神,从而消除不和谐因素,增加和谐因素,有力地促进科学发展与社会和谐。这是人文关怀对当代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意义。
  
                                                                               (作者单位:山西省吕梁市文水县)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RSS订阅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