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发展必须强化思想政治工作

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   李平

经济建设需要讲政治,同样企业加强经营管理和提高经济效益需要讲政治。因此,讲政治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保障。那么,如何使政治工作促进经营管理和经济效益的提高呢?我认为应该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深刻认识思想政治工作对搞好企业经富于理的重要作用。如果企业只是单纯地就生产抓生产,就经营抓经营、忽略政治工作,弱化对广大职工进行必要的思想政治教育。久而久之,一些人会不自觉地陷入金钱至上的误区。许多生产经营状况良好,发展态势迅猛的企业,无一不是既注重经营管理,又注重政治工作。使企业既获得了经济效益,又获得了社会效益。但是,我们应该认识到,思想政治工作的效果是潜移默化的,并不象抓经济工作立竿见影。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二作,是对人的思想教育引导,  这无疑是一个长期的任务。

二、要把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经营管理活动相结合。当前,由于一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着游离于经济工作、片面强调仁会效益的现象,没有摆好经济工作与思想政治工作的关系,导致企业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都不甚理想。所以,我们在企业中讲政治,要把政治工作寓于企业的生产经过程中,把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经营管理统一于推动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实践之中。具体说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一是要以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来指引和确立企业的发展方向和经营指导思想。二是用符合精神文晒建设标准的阶段性发展目标和长远发展目标,来凝聚和调动广大职工参与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同时,启发和引导职工认识到个人利益是和国家的富强、集体的壮大联系在一起的,使职工自觉地以国家利益和集体利益为重。三是要通过讲政治,着力解决好企业干部廉洁自律的问题。坚持不懈地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和约束干部廉政,并以此影响群众,凝聚人心,满怀希望和信,土地投入到经济建设中去,实观经济发展的宏伟目标。四是把讲政治的精神融入到企业的一系列规章制度中去,从讲政治的高度,规范企业的生产经营行为,并使之达到制度化、经常化。

三、靠思想政治二作解决企业经营管理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发挥政治优势,既是我们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  的重要内容,也是它的最基本的保证。在企业中,发挥政治优势,就是靠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使干部职工明确企业本身就是一个利益共同体,企业兴衰与每个人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进而使每个职工都能够增强危机感和责任感,充分调动职工的生产经营积极性,克服企业生存与发展中面临的种种困难,解决生产经营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