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论新课改下的高中生物教学

 

 

四川省仁寿县富加中学  余前君

  

  

  高中生物学是一门实验性较强的学科。高中生物课对全面提高学生的素质教育,特别是科学文化素质有着重要作用。当前,如何适应由“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的观念转变,是生物教学中的一个重要课题。下面,我通过对高中生物学的数学体会,谈谈自己的一点看法。

  一、适应“素质教育”,要加强生物课堂教学的改革

  课堂教学是素质教育的主阵地,要把素质教育渗透到课堂中的每一节,课堂教学以素质教育为主导,课堂内容以学生为主体,做到面向全体学生与因材施教相结合。根据现在学生的心理特征和学习要素来看,加强直观教学、激发兴趣、培养能力、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是当前生物教学中的一个重要方面。

1.要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教师的责任主要不在于向学生灌输知识,而在于指导学生学会接受知识、选择、运用知识和如何适应现代社会。因此,我在课堂教学中主要从怎样使学生学得更好来考虑教学方法,尽量做到让学生能说的自己说,学生能做的自己做。如在生物中的植物教学中,我在讲授这一部分内容时,让学生对照实物自己回答;生理功能部分,难度较大,可联系日常生活启发学生。实验是验证理论的最好方法,学生能自己做的实验都让他们自己去完成。总之,在课堂上一定要让学生处于主动地位。  

2.加强直观教学,激发兴趣,增强对知识的理解和记忆。兴趣是驱使学生学习行为的动力,是学生求知的心理动机,只有培养学习兴趣,并使之在求得新知而发展的渐进过程中得到激发,学生的学习成绩才能稳步提高。

要培养学生学习生物学的兴趣,教师首先必须有兴趣,必须对教学工作有强烈的事业心和热情,对所教的学生和教学内容有浓厚的兴趣,才能用妙趣横生的教学艺术,点燃起学生兴趣的火花。要善于创设问题的情境,使学生产生疑问,激起学习的欲望。因此,我在教学过程中,根据本学科的特点,在加强对学生思想教育的同时。十分重视加强直观教学,通过观察实物、挂图、模型等直观教学活动来充实学生的感性认识,激发学习兴趣,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并有利于学生对教学内容的理解和记忆。在进行课堂教学时,决不能一本书、一支粉笔照本宣科地上课。  

3.以新颖的教学内容和方法进行教学,引起学生的求知欲。在教学中不可能用单一的教学方法完成复杂的教学任务,必须根据教材的内容、学生的实际情况和教学设备来选择和运用多种教学方法,否则,学生就会觉得枯燥无味,失去兴趣。如讲“花的结构”时,我在课堂上简单介绍了花的结构,提出问题,它们(双子叶和单子叶植物)各包括哪些部分?带着这个问题我组织学生到植物回去,观察各种各样植物花的结构,特别是双子叶植物花,使学生了解到花之所以是生殖器官在于它具有进行生殖不可缺少的主要部分——雄蕊和雌蕊,花的其他部分不过是辅助性的,是对花蕊(雄蕊、雌蕊)起保护或引诱昆虫等作用。由于我采取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课内、课外相结合的做法,教师教起来方便,学生思想开阔了,兴趣浓厚了。

4.在传授知识的同时要注意能力的培养。在课堂数学中,我引导学生观察,激发学生兴趣的同时还注意启发学生的思维。如在学习“根对水分的吸收”一节内容时,学生做了细胞吸水实验,我让学生回答认真观察到的实验现象。学生答:烧杯中放清水的萝卜变硬,水减少;烧杯中放浓盐水的萝卜软,水增多了。教师问:杯中的清水为什么会减少,到哪去了?放盐水的杯里增多的水是从哪里来的?教师启发学生思考,学生根据现象进行推导回答:清水进到萝卜细胞里去了,增多的水是从萝卜细胞里出来的。教师接着问: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请同学们比较一下清水、浓盐水。细胞液哪个浓度小?这个现象说明了细胞的吸水原理,快学生懂得了当细胞液浓度大于周围水溶液浓度时,细胞就吸水;当细胞酸浓度小于周围水溶液的浓度时,细胞就失水。学生经过观察,积极思考,热烈讨论,总结出了上述细胞吸水的原理。  

二、加强实验教学

  加强实验教学,就是要增加高中学生动手的机会,克服各种困难为学生创造实验条件。在生物的植物部分教学中,“探究种子的成分”、“观察根毛及根尖的转构”、“细胞吸水实验”、“绿叶在光下制造淀粉”、“茎的输导作用”等实验我均让学生自己动手做。我在加强实验的同时还注意提高实验的效率。有些学生,好奇心重,对实验非常喜爱,但有时只是从兴趣出发,对实验草草了事,达不到预期的效果。因此,在上“双察根毛根尖结构实验”时,我除了按书本上的要求进行实验外,还增加了用显微镜观察洋葱根尖和自己制作水稻根毛及根尖装片的两项内容。用显微镜观察洋葱根尖的结构提高了观察效果,增加了学生兴趣。用显微镜观察自己制作的水稻报毛及根尖结构装片,有利于理解根毛的形式及根毛与根的功能的关系。通过这样的实验教学,促进了学生动手能力和思维能力的发展。

总之,通过几年来的生物教学,我深深地体会到:加强直观教学,激发学习兴趣,培养观察能力和思维能力是提高生物教学质量、适应“素质教育”的一个重要方面。也就是要千方百计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其主观能动性,使之自觉地、积极地去学好生物学这门课程。

综上所论,我们在高中生物教学改革之中,要培养学生的素质,提高生物教学质量,应该注意在生物教学之中要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学生是学习的“内因”,教师是学习的“外因”。“只有内因的变化,才能促进事物的质变”。我们生物教师一定要改变教育观念,树立“学生为主体”的观念,才能真正提高高中生物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