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谈素质教育环境下的政治课教学

 

 

 

——初中政治课教学研究

 

 

四川省北川羌族自治县  孔义

 

初中政治课属于初中阶段一门重要的思想政治教育课。我们所处的是素质教育的良好环境,那么初中政治课如何实教呢?

第一,在政治课教学中,积极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

创新精神是素质教育一个核心精神,政治教学的目标之一就是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首先要培养学生的创新观念,要树立适应知识经济时代的教育思想,树立紧紧围绕经济建设需要和提高学生终身学习能力以及创新能力的观念;树立现代教育、开放式教育的观念,加快教育现代化的步伐。其次要敢于突破陈规,改革传统的教学方法,做到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只有学生树立了创新的观点,才会有创新的实践。

政治学习之目的是为了解决问题。我们应以鲜明的政治观点武装学生,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 

对于学生来说,理论知识学起来容易,用起来难。尤其在改革开放向纵深发展的新形势下,怎样运用政治课讲授的基本原理去说明新情况、分析新问题,增强对马列主义的信仰和社会主义的信念,这不仅是学校德育工作的主旋律,也是政治课所要解决的新课题。为此,我们要根据学生的知识水平、接受能力和心理特点,有的放矢地加强教育,进行疏导,做到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使学生弄清道理,学会正确认识事物的科学方法,做到学有创见,用有创新。特别能在复杂环境下,形成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

第二,在政治课教学中,通过教学让学生树立起自己的正确的人生观,首先要学会做一个有政治远见的人。

我们开展政治课的目的,首先是,教会学生怎样做人。正如教育家魏书生老师所说的,教育的首要就是要学生学会做人。学会做人作为政治教学来说,首先要承担起这个育人的教育。

教会学生做人,是政治课教学的最终目的。因此,政治课教学的首要问题是培养什么样的人。人才培养的坐标转换要求教育的内容和形式作出重大变革,这是无法改变的事实。知识经济时代素质教育观的核心是做人,其具体内容包括:学会关心,学会合作,学会共事,学会正确妥善地处理各种矛盾,学会辨别是非,明确历史使命,坚定理想信念,以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构筑精神支柱。今天,我们要面对新世纪的严峻挑战,为适应知识经济时代的要求,党和国家提出了更高一级的做人标准,即“有理想、有道德、有纪律、有文化”的四有新人。这对我们政治课教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的政治课教学要围绕这一目标,不断增强学生的紧迫感和危机感,促使学生全面发展。我们的教学必须着眼于人的全面的发展和人才素质的提高,要教学生学会学习。

我们要引导学生在学中做,在做中学。由于应试教育的影响,学生普遍认为:政治课枯燥无味,靠的是背,是中考和高考的“敲门砖”,出现了“背多分”现象,造成理论与实践脱节,政治课成绩与学生思想行为脱节。要实施素质教育,就必须改革这一现状,让学生明确认识,学习政治课必须做到“学以致用”。光讲不行,还得在行动上有所体现,把远大的理想与现实结合起来,从我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要把学生行为表现的考核成绩纳入政治课的考核成绩,促使学生做到知与行的有机统一。

综上所论,在政治课教学中实施素质教育,是我们教育工作者尤其是政治课教师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培养出适应知识经济时代需要的人才,才能提高一代新人的全面素质,使之成为21世纪迎接世界经济一体化挑战的主力军。这里,笔者还要作进一步的强调:在以素质教育为方向,全面提高学生素质的新课程教学改革之中,我们应该进一步从这些方面去思考,去探索,去研究。认清新时期,新课改大好形势下的教育方向,在教学中一定要面向未来,面向素质教育。因为素质教育是学生今后成才的基础。我们的教学一定要贯彻以胡锦涛为首的党中央提出的“科学发展观”的确理念。即应该做到,以科学发展观指导教学,以科学发展观设计教学。克服过去那种盲目,什么风吹来就随风倒的不良教学倾向。以科学教学,以科学指导育人。明确“主体”与“主导”的关系。新时期的教学强调培养会学习的人,培养有自学能力的人,培养复合型水平的人。因此,我们要努力克服过去那种“三个中心”现象(即课堂为中心,教材为中心,教师为中心),把学习的主人公放在了一边,学生成了陪衬,学生成了传声筒。我们应该强调在教学之中明确学习之主体,明确我们的教学主体是学生,学生是学习的主人公,我们的一切教学活动都是为主人公学生服务的。要培养会学习的人,要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唯有在教学之中,强调突出主体,强调尊重学生的学习权利,把学习资格,学习权利下放给学生,克服由教师“包办代表”的现象。在教学之中,我们要注意教学的总结性。在教学之中,我们所说的总结性就是边教学边应该总结。所谓总结,就是自己的教学过程归纳起来形成条理性,也可以上升为科学性的总结。只有善于总结,我们才能善于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