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公路档案管理的现状与对策 

 

 

                        /刘蓓蕾 

 

公路档案工作是整个公路工作中一项基础性工作,是公路管理过程中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就基层公路部门而言,由于种种原因,长期以来,公路档案利用率不是很高,没有充分发挥出档案的基础性作用。为此,基层公路部门迫切需要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档案管理工作,充分发挥档案信息资源作用,随着公路事业不断深入和发展,新时期公路档案管理面临着新的任务、新的课题。 

一、公路档案管理的现状 

1、档案意识不强,档案利用率较低 

从目前现状看,公路行业档案意识还有些薄弱。档案工作在整个公路工作中的重要性认识不够。有的是兼职,对于档案管理整理归档时间不能给予充分的保证,对档案监督检查力度不够,造成档案利用不高。 

2、档案管理硬件投入不足,制约了档案工作的开展 

一些基层公路部门的档案用房狭小,没有做到“三分开”,不符合档案保管的标准;有的综合档案室设施不齐全,设备陈旧,管理技术落后,更无现代化设备,达不到档案管理新要求,也制约了档案工作的开展。 

3、档案管理信息化程度不高,影响了档案的利用和开发 

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档案管理中计算机技术也得到广泛应用。就公路部门来说,即使主管部门办公自动化内有文档自动归档功能,也有基层单位没有很好地利用,停留在传统方式上,不利于档案的利用和开发。 

由于种种原因,公路档案管理工作在一定程度上还处于被动局面。在当前新时期、新要求下,必须树立全新的档案意识,要创造性开展工作,克服被动局面,不断探讨档案管理的新思路和新方法,为公路事业发展作保证。 

二、加强公路档案管理的对策 

1、加强学习,增强意识 

加强《档案法》学习,重视宣传,制定档案专兼职人员的档案业务培训计划,组织全体干部职工系统学习档案法律法规。切实提高广大干部对档案建设的实际操作和应用能力,树立人人参与档案建设的意识。还可以对档案法制、公路档案利用典型事例学习、宣传、关力提高广大公路人员的档案意识,加深干部对公路档案在公路工作,特别是工程建设、路政管理工作中基础性作用的认识,增强做好公路档案工作的自觉性和责任心。再次借鉴兄弟单位的档案管理先进经验;邀请上级档案部门的档案业务专家上门,通过举办档案业务知识讲座等形式,普及全体人员的档案业务知识。 

2、重视开发,充分利用,发挥档案的社会效益 

档案管理就是为了方便利用。因此,档案管理人员要树立服务意识,要多途径、多渠道地开发档案信息资源。在档案利用上应突出重点。突出以服务领导决策为重点,将每年的公路法规进行汇集整理,为领导决策起到较好的参考作用。提高为领导决策服务的水平和质量。从而提高档案的利用率,充分发挥其社会效益。 

3、加强培训,结合实践,提高档案管理人员素质 

档案管理人员素质直接影响档案管理水平。档案作为一门独立学科,要求档案工作者系统地学习和掌握档案学概论、档案管理学、科技档案管理学、档案保护技术学等专业知识,研究、探索和认识档案管理的一些带有普遍性和特殊性的规律,尤其是对本单位、本单位的职能、历史现状,文件的形成与运作,计算机网络系统下电子文件的收集、整理等都要熟悉与掌握。随着社会和科技的进步,传统的档案管理模式已远远不能适应时代的需求,档案工作者在信息化推动现代化的大环境下,学习办公自动化流程下的文档一体化管理,解决本行业专门档案管理的一系列问题。 

4、开发档案资源,为公路档案工作服务 

档案资源的开发利用是档案管理的主要目的,通过档案深层次开发,提高档案的使用价值,真正使档案工作起到工作查考、经验总结技术交流作用。 

5、加强投入,提高配备,实现档案现代化管理 

加强资金投入,引进先进设备是实现档案现代化管理的必须的条件。一方面要提高档案保护设备和技术现代化设备,如档案库房的除湿机、空调、灭火器等;另一方面是计算机管理,方便使用者及时查找、阅读,既节省时间也节省人力、物力,提高了工作效率。要充分利用计算机管理,合理使用档案管理软件和网络等现代化办公设备,实现档案管理的自动化、现代化,更好地服务公路事业发展。 

  

  

作者:刘蓓蕾 

工作单位:江苏省灌南县公路管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