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开生面的法制教育

 

——走进四川省眉山市东坡区苏祠中学“法制教育周”活动

 

民主与法制建设网   吕源忠

 

带着采访法制教育先进单位的任务走进了四川省眉山市东坡区苏祠中学。“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该校“法制教育别开生面”。

该校的法制教育“别开生面”,是在如下几方面:

一、 由校长岳家军任组长,狠抓落实。有严密的组织机构,有科学的时间和步骤的具体安排。这从他们的工作方案可以看出。

例:工作方案的部分内容

  1、时间

2009年9月以第3周为主

2、具体安排

1)、周—升旗仪式后,行启动仪式。

2)、学校版报、班级版报、办法制专栏、校园之声设置法制专栏。

3)、周二邀请×××同志作“预防和减少青少年犯罪”的专题报告。

4)、组织学生参观劳教所(分3天进行)。

5)、周四分班进行法律知识讲座或竞赛或交流心得(交资料到年级组)。6、周五“法制周”总结:交流心得、学校版报专刊登载或报刊发表。

二、内容有很强的针对性(针对青少年时期的特点,本校情况及当前社会形势)

法制教育的内容形式的针对性是取得实效的关键。在内容上,他们开展法律基本常知《宪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教育法》、《治安处罚管理条例》、《刑法》(有关条款)及“打黑除恶、扫除黄赌毒与邪教”的有关法规等的宣传教育,抓住了内容的针对性。因为这些法规与青少年学生密切相关,是他们在成长阶段所非常需要的。宣传这些法规是雪中送炭,是学生欢迎而且易于接受的。

三、采用生动活泼的活动形式。

法制教育形式的生动性是使法制教育事半功倍的加速器。他们发挥“印发学习资料,出版专题墙报、讲演等”传统形式的作用,还努力采用观看影视作品、歌舞表演、展览、并且结合撰写心得体会的措施进一步触动学生的心灵从而达到更为长效的教育效果。

内容的针对性与形式的生动性还可以从班主任的教案中体现出现。下面是一位老师的教案节选。

这个教案有“目的”、“导入”、“主要内容”。在主要内容下分为:

(一)你对法律知多少。

1、说出你所知道的有关青少年的法律法规的名称。

2、请你举例说说哪些未成年人不能做的事情。

(二)正确对待父母和学校的教育。

(三)学会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四)学会断案。

教案在以上每个提纲之下都有详细的实施步骤。如“学会断案”一项中,就列出了几个学生所熟悉的生活中的“案例”,引导学生讨论、判断。

例如其中一例:

父母不让孩子上学违法吗?

村民赵某家有一子女,均达到法定上学年龄,但赵某有重男轻女思想,仅让九岁儿子上,其女儿则被留在家里帮助干活。村委会干部多次劝说赵某将女儿送到学校去读书,均被赵某以自家的事不用他人来管而拒绝。你认为赵某的做法是否违法?(违法)

这种以理论联系生活实际的案例进行法制教育,容易激发学习兴趣,进而提高对法律知识的分析与运用的能力。

四、完全走出了以书本知识单一途径进行教育的应试教育模式,树立了“为加强师生的法制教育、纪律教育和维护稳定的安全知识教育,进一步增强了师生员工的遵纪守法观念和自我保护意识”的素质教育理念。

例如:

该校法制教育的又一特色是以学校依法治校、依法从教的法制实践的表率作用潜移默化地进行法制教育。一是在学校领导、教职工日常行政、教育、教学、管理、服务工作坚持遵规守法,依法维护学校和师生的合法权益,做遵纪守法的楷模。二是切实用制度管理。管理是养成法制观念,远离犯罪诱因预防犯罪的重要保障。在管理过程中,完善各类评价奖惩制度,树立优秀典型,扩大教育效果。

为了保证法制教育成效的实现,他们运用综合治理方法。在内容上以法制建设,心理教育与援助,思想道德与文化教育以及管理、服务等全方位出击而不能偏重其一不及其余,途径上以家庭、学校和社会各部门的通过协作而非某一方孤军奋战或各自为政,方法上既堵又疏而以疏为主,治标又治本以本为主。

由于他们不懈的努力,该校法制意识浓厚,法制观念强,遵纪守法良好风气长盛不衰。从一个学生的心得可见一斑:

法教随感

“近年来,我国青少年犯罪的比例持续上涨……”听到这样的话,让人不免深思:当今社会,为何会有如此多的青少年走上犯罪道路……

我是社会上众多青少年中的一员,我明白青少年的脾性——冲动,倔强,叛逆,可是,我们总要控制自己,我们总会渡过这一时期。

法制——规范人们行为的准则,神圣而庄严,不可侵犯,如若违反了它的准则,它必铁面无私地将你绳之以法的“牢笼”中,当你进入那个地方,你定会后悔当初所犯下的错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