缕缕阳光暖我心

 

——感谢给我温暖、励我坚韧、助我成功的共产党人

 

    

                 /曹  雁

 

     阵阵春风,缕缕阳光。一程程难以忘怀的跋涉之路,一位位助我成功的共产党员。

 

(一) 给我温暖

 

给我温暖。育苗的床体是温暖的,母亲的怀抱是温暖的,共产党人的手臂和胸怀是最温暖的。我是在一位位共产党员向我伸出的手臂的扶持、引领下,在感受着母亲般的温暖中,才改变了我过早地离开了亲娘、过早地踏上风雨旅途又过多地品尝了人世间艰辛的命运。我之所以最动情地高歌《党啊,亲爱的妈妈》,是因为她的每一个音符都能激起我强烈的共鸣;我之所以最喜欢吟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是因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今日的坚持办学20年的北京爱星特长培训学校校长曹雁……

我绝不是那种“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的斯人,但是我从诞生到人世间的第一天起,却接受了“必先劳其筋骨,苦其心志,空乏其身”的考验,苍天给了我一个近乎聪慧的头脑,但是却没有赐予我一双哪怕只能支撑我站起来的双足,如果没有双拐和轮椅,我只能随着年龄的增长,从床上爬到地面,在地面上爬呀,爬呀,爬向我想去又很能难去的地方……小儿麻痹症——困扰着我这个有幸降临在新中国的苦命之人!啊,谁能使我立足的机遇,又有谁能给我一双利足走向我所期待的人生,走向我所期待的成功?

给予我温暖的第一个共产党员就是没有教过我一节课却又给我上了人生必修课的女教师严枚。她是我中学时代的北京112中的老师。那是不讲究读书的“文革时代”,而我又执拗地想读书,为此付出了超乎想象的体力(为了爬上楼梯)和苦恼(午餐和午休都没有着落)。这时,另一个年级的年级组长严枚老师,像是看到了我的心灵深处,在见到我艰难地用双拐走上楼梯时就主动地以她并不丰满的身躯背起我疲软的肢体,接下来第二次、第三次……就这样一次次地坚持了三年的时间;中午还要抽出时间为我打饭。她的年龄只比我姐姐大几岁 ,但是每一次趴在她的后背上,特别是坐在她的自行车上披着她的雨衣行走在上下学的风雨之中,我都觉得是在母亲的怀抱之中;每一次从她的手里接过饭盒,我都会联想到从母亲手里接过奶瓶、佳肴的画面(我这样的记忆太少了)。我不是一个爱哭的少女,但是我曾偷偷地流过不少感激的泪水,尤其是不得不离开严老师回到河北乡下治病的那段时光,她依然挂念着我,为我寄书,寄营养品,鼓励我坚强,使我感到就像是在为我函授——函授的不仅是知识,而且是美丽的师德。于是,在那人民教师被侮辱为“臭老九”、人人自危的“动乱时期”,我却立志以苏联电影《乡村女教师》中的瓦尔瓦拉和严枚老师为榜样,站在三尺讲台之前,做一个光荣的人民教师!

我的愿望终于实现了,从校外辅导员到民办学校的一校之长。我幸福呀,因为我也拥有那么多的课堂,那么多的学生!白驹过隙,光阴荏苒,严枚老师退休后又到“爱星”来帮助我办学,在她身上所蕴藏的中国共产党人的人格魅力,一直是激励我成长、治学和办学的动力。

 

    

             邱耀德教授在爱星学校

 

(二) 励我坚韧

 

励我坚韧。我渴望温暖,但我更渴望成功。成功,对于一个体魄健全的人也并不容易,又何况对于我这个自小就身残之人?身残志坚,一直是我的格言我的信念我的追求。然而我并不是一下子就坚韧起来的,是在得到一次次的激励之中走向坚韧的。励我坚韧的是一位位共产党员。

在我还是校外辅导员的时候,也许是因为我拖着残疾的双腿还能引领着一队队的红领巾在街头巷尾学习雷锋好榜样,新闻工作者“范长江”奖章获得者郭梅尼,亲自采访了我,并且以报告文学《曹雁的追求》报道了我的事迹,直接影响到我后来被评为全国优秀少先队辅导员的美好结局。我衷心感谢这位女共产党人。

写过《井冈翠竹》的袁鹰,时任《人民日报》副刊主任,为了激励我,帮我修改了我的小说《假如我是阳光》,得以发表在《东方少年》杂志上,小说的主题是一个少年和癌症的顽强抗争,而这个少年就是我的学生。这件事无异于我获得了一枚勋章!从此我的格言是“笔耕不辍”,而且可以只问耕耘,而不问收获。三十个春秋,我坚持下来了。共产党员袁鹰的精神和对弱者的“大爱无疆”也一直是我的榜样,她的“鹰”字也是我模拟起航鹏程万里的指路明灯。

又一位“霜叶红于二月花”的共产党员是当年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对外宣传处处长戴锷。他不苟言笑,却心中一团火。在我带病漂流于北京寻求一份适合于自己的工作时,戴锷叔叔一家四口,竟然从三间房中腾出一间为我治病所用。当我治疗小儿麻痹症以希望开始以失望告终时,他对我说:“你照样可以为人民服务的!”于是又在全国妇联主席邓颖超的关注下四处为我找工作,终于在西城区少年宫帮我找到了一份我热爱的工作,正式跻身于教育工作者的行列,享受梦寐以求的工人待遇。

戴叔叔生活非常俭朴,衣服洗得发白了还接着穿,而孝顺老岳母却能尽其所能。他绝对是那种“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的斯人,也是那种乐于苦其心志的共产党人。他曾经对他的爱子给予了太多的期望,而得到的回报却是爱子的精神障碍,戴叔叔不得不在远离城市的郊区调理孩子的心态,医治孩子心灵的精神的创伤;家庭生活水平也因此急剧下降……但是他依然保持乐观,喜欢京剧,喜欢写小文章,也依然没有放松对我的帮助和教诲。在严格之中有一种慈祥、亲切之感,语重心长是我最深的感悟,该泼冷水的时候他也从不客气,在我获得全国优秀辅导员殊荣的时候,他勉励我当鲜花掌声都过去之后,该想些什么,该做些什么。他几乎年年祝贺我生日快乐,因为我们的生日相差一天(我在前);他还抽身到爱星学校来过“检查”我的办学是否合格……

最令我痛心的是我的这位恩师、严师竟然因患病肝癌于2009年逝世。知遇之恩怎能倾心地报答呀!我只有用“做人就要做像戴锷叔叔那样的人”来勉励自己,把自己的事业融进他未竟的事业之中。

 

          (三)助我成功

 

如果说前面所写的四位共产党人是把我引领到身残志坚的人生之路并光荣地成为杏坛园丁、奠定了我成才成功基础的恩重之人,那么下面要记叙并深深感谢的就是助我成功的一位学者型的共产党员。

 

邱耀德教授是首都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教育系主任,同时也是英国剑桥大学考试委员会委任的中国剑桥少儿英语首席培训官。几十年来,邱教授除了进行大量的英语教育心理的研究之外,还亲自扎根第一线听课、评课。将近60岁的人了,经常利用节假日休息时间给我们“爱星”的英语教师进行“剑桥少儿英语”的培训,给予热心、贴切的指导。这在大学教授里是不多见的。我们“爱星”从邱教授那里享受到的特殊待遇也可以说是独一无二的。

邱耀德教授作为英方剑桥英语在中国的首席培训官,却对我们这个民办学校有着特殊的关照。 有时我校想请他吃饭,但他总是推托有事,反过来却经常把我请到他们家里,由他们夫妇亲自动手烹调美味的饭菜招待我吃;边吃边询问“爱星”英语教学的相关情况,随之提出如何改进的建议。邱教授为什么能长时间地为我开“小灶”呢?因为在他的心里有着“扶残助教”大爱无疆的感人至深的情怀。他不止一次地对我说:曹校长,你是个残疾人,不但自己没有成为社会的负担,而且这么多年来给近百位健全人开工资,既解决了部分人的下岗再就业问题,也使得那些刚刚从教学一线退下来的有识之士继续在民办教育领域里老有所为,老有所乐。难能可贵,了不起呀!帮助你这样的人是值得的。 听了他的肺腑之言,我激动得热泪盈眶,浑身就像有使不完的劲似的。

多年的英语教育实践,特别是在少儿英语的课堂活动中,邱教授形成了一整套的灵活的启发式教学思路,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在他的教学中, 充分体现了启发孩子在玩中学,学中玩,用兴趣引发儿童对英语的感知和应用的理念。他声情并茂,灵活的肢体语言与逼真的道具的有机结合,使整个课堂气氛轻松而活跃。面对一些受到拜金主义影响的教师不愿为工作付出努力,工作时能简单则简单的不良倾向,他坚定地提出我们需要改变工作态度,努力培养起自己对教学的兴趣。要能够时时感到“Teaching is fun!”(教学是有趣的,能给别人知识是快乐的)——“虽然做到这点很难,但是,如果我们选择了教师这个行业,就必须努力的去做到。”

他还结合为“爱星”培训师资的教学实践提出了有关幼儿学习英语的一整套理念,如: 1、英语学习其实就是一个生活的过程,要让孩子边学边做,在玩中学,在学中做,在做中体验。2、课堂环境要尽可能真实。3、教师要能不断地去激励学生。发给学生奖励的时候,一定不能为了奖励而奖励,流于形式,而应该带着感情去做。如给学生小贴画时,要面对着孩子,面对微笑,充满对孩子的赞许、夸奖,让孩子感受到教师的鼓励;但表扬又要有一定数量,不能太频。 4、学生运用英语出错时,不要直接纠正,应该提倡隐性纠正,即边表扬边纠正,不要让学生产生畏惧心理,从而放弃英语学习。5、学校的生活应该代表现在,学到的东西应该在家里用的着,在社会上用的上。……

 邱耀德教授学识渊博,更热爱孩子,在我和全体“爱星”师生与家长的印象中,他从来没有板着脸或起急过 。由于他的无私帮助,使我们的“爱星特长培训学校”在十几年的办学过程中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从1995年至今连续多次被教育部考试中心、中英测量中心及北京教育考试院评为:“优秀培训机构”,这和邱教授的精心指导是绝对分不开的 。

我特别喜欢一首题为“握手”的诗:

“握手,是一种问候/和有的人握手/又是一种对高尚人格的感受/他把亲切的关怀传给你/心中会泛起汩汩的暖流/他把同志般的信任传给你/浑身就有了使不完的劲头/他把殷切的希望传给你/像把接力棒递给了自己的队友/他把革命的情操传给你/于是,你也有了更高的追求/啊!这样的握手/是尊重、谦和、平等的手语/那温暖的老人的手/像是在说/我们是同志/我们是朋友为了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咱们一起向前走/……”我觉得这首诗写的好像就是邱耀德教授,每当我吟诵这首诗歌时,脑海里就浮现出他——作为一个学者型的共产党员的光辉形象,读起来也就格外动情。 

 

         

邱耀德教授与曹雁校长

 

未结束语

 

在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的日子里,结合我的亲身经历时常浮想联翩:这五位优秀的共产党人在他们站在党旗之下举手宣誓的时候,脑海里一定有一幅幅等待他们去工作去奋斗去献身的画面,在那些画面里肯定就有我这样的残疾人吧……对我来说,这是永远说不清楚的缘分,这是我终身的幸运,这是一种崇高的意境。感谢您呀!培育了一位位热爱人民的共产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