铝城二小:校本课程促进学生多样化发展

 

为了贯彻落实一切为了学生,一切为了学生的发展的课改方针,山东淄博张店铝城二小开设了以校为本、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校本课程。开设的校本课程有:植物小组、美术小组、经典阅读、我爱山东、说三国等。丰富多彩的校本课程,满足了学生的不同需求,更好地促进了学生的个性发展,培养了学生的创新能力。切实提高了学生的思维能力、学习能力、创造能力、社会交际能力,满足学生多样化发展。(马卫红)

 

   铝城一中举行教科研工作论坛

为了启迪智慧,交流思想,营造学校教科研文化,提高教研组长的科研能力,山东淄博张店铝城一中积极开展教科研工作论坛。

15位教研组长在“聚焦课堂、问题驱动、案例研究、叙事呈现、持续跟进”的教科研思想指导下,围绕课题研究、课堂教学改革、特色活动、教科研成果等方面做进行了交流。

同时校长刘学对教研组长提出殷切的期望:加强学习,争做楷模;勇于实践,不断创新;善于总结,进一步提升教科研能力。(田正青)

     

         房镇中学:把课堂开放,让家长参与

山东淄博张店房镇中学把课堂教学向社会开放,家长积极到自己孩子所在班级听课,课后,任课老师和班主任就课堂教学、学生管理等许多问题向家长征求意见。此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加深了老师与家长的沟通,强化了家校联系,有助于学生管理和教育,有效地推动学校课堂教学改革和素质教育进一步发展。(侯忠良)
    

        淄博商贸学校开展专业发展和学科论坛

    为深入探索专业课程设置和学科课程发展,探索适合学校发展的课程体系,提高课堂教学和实践训练质量,淄博商贸学校积极开展专业发展和学科发展论坛。

     一是成立财会、机电、计算机、幼师、理科和文科六个教研组,并由一至两名中层以上领导承包负责。二是确定交流活动的时间。每周二教研活动时间,各个包组领导与教研组长协调时间,全体课任教师参加,讨论交流。三是确定论坛主题。专业课以“面向就业,工学结合,提高实践能力”为主题;文化课以“关注学生,激发兴趣,构建活力课堂”为主题。四是总结交流成果即使反馈。交流后书面材料由组长收齐后交教务处存档。(马丽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