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在大声训斥3岁多的小男孩,还不时用手点着男孩的脑袋。妈妈站着,高高的个子,小男孩低着头,不看妈妈,眼睛瞟着路边的行人。

  看来小男孩犯了错误,他好像已经感到理亏,只是妈妈还是不依不饶:抬起头来,看着妈妈。

  那一刻,我很想告诉那个妈妈:请蹲下来和孩子说话。要知道,让那个小小的人儿扬着脸,看高个子的妈妈怒气冲冲的样子,他会感到压抑和恐惧。

    曾经看到一个英文小故事,至今还记忆犹新。

  在圣诞节的晚上,妈妈带着5岁的女儿去参加派对。热闹的场面,丰富的美食,还有圣诞老人送的礼物……妈妈兴高采烈地和朋友们打着招呼,她以为女儿也会很开心。但女儿几次想哭,开始还忍着,多次之后,女儿终于坐到地上大哭,鞋子也甩掉了。

  妈妈气愤地把女儿从地上拖起来,训斥之后,蹲下来给孩子穿鞋子。在蹲下来的那一刹那,妈妈惊呆了:她的眼前晃动着的全是屁股和大腿,而不是自己刚才看到的笑脸、美食和鲜花。

  她明白了女儿为什么不高兴,她蹲下来的高度正是女儿的身高。

  即使再小的孩子,也有个独立的王国,那里有着我们大人不能知晓的五彩缤纷,有自尊,也有怯懦。当大人们俯视着对他们高喊过来,我告诉你应该怎样怎样……”时,幼小的他们会是怎样的恐惧和紧张。当一个孩子差不多在十几年的时光里,需要仰着脸去倾听和忍受来自父母不理解的吩咐指责时,他会是一种怎样的感受?

  孩子的世界和我们成人的世界隔着岁月的距离。蹲下来和孩子说话,让我们以童年的视角,去看他们的世界,就多了理解和尊重。

  蹲下来和孩子说话,就是从孩子的思维方式和年龄特点,去理解包容你不能接受的事情,同时进行恰当的引导和处理,而不是让孩子处在被控制的悲哀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