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学社团>> 不能放弃 正文

不能放弃

2011-08-06 11:30 黄德华 科技信息报 今日文教

    星期天,我在家休息,有人敲门,打开门,一个人赶忙上前向我打招呼。
  你是……”我有些诧异。
  我是姚仁蔺他爸。他主动自我介绍道。
  提起姚仁蔺,我真的有些头疼,有些无奈。大脑反应出奇的慢、学习成绩出奇的差,虽经课后耐心辅导,但收效甚微,好像天生就是朽木不可雕!若不是责任感驱使,真想放弃对他的教育。
  就是这样一名近乎弱智的学生,家长却时常主动打电话向我询问孩子在校学习情况,看来今天算是专程来访啦,唉……
  
黄老师,我想向您了解一下姚仁蔺最近学习情况并特意向您表示感谢,家长简短的话语打断了我瞬间的思绪。

  ……”想到姚仁蔺平日的学习情况,我有些不屑一顾,淡淡一笑,便随口应和道。
  出于礼貌,我还是把他让进了客厅。在接下来的近一个小时里,姚仁蔺家长反复向我诉说着家庭无文化的烦恼,以及整个家族对姚仁蔺寄予的殷切期望,嗓音不时哽咽着,还不时用袖角擦拭湿润的眼圈。姚仁蔺在他家庭中的希冀和地位由此可见一般。
  听着听着,我不禁陷入沉思之中,我仿佛看到许多充满希冀的眼睛正注视我。
  是啊,家长们终日忙于生计,让孩子到校求学,就是把自己最爱的孩子交给了我们,这中间饱含了多少信任和希望啊!在学校,每个孩子只是几百或上千名学生中的一员而已,但在家长的心目中,孩子就是他们精神的寄托,就是他们生命的延续,就是他们希望之花啊!
  姚仁蔺家长的专程来访,不正是最好的诠释吗?
   
面对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渴望,我们教育工作者还有什么理由、有什么资格放弃对学生的教育呢?对每一名学生倾注爱心、撒甘露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正如冰心先生所言:没有一朵鲜花不美丽,也没有一个孩子不可爱,教师必须有海纳百川的宽阔胸怀,容得下千差万别的学子。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