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北四小六(1)班  马 燕   

 

    泱泱华夏,盛开着五十六朵民族之花。不同的民族有不同的节日 ,下面就让我这位回族姑娘来介绍一下我们回族的节日。我们那儿一年四季有两个重要的节日,一个是开斋节,另一个是古尔邦节。

     首先,我来介绍开斋节。开斋节也就是在每年的斋月过后举行的,十分隆重,没有固定的日期。在节日前的两三天,家家户户都来到村门口的爆米花店里,排起长长的队伍,用手中的五谷杂粮爆出各种香喷喷的爆米花。                

    在开斋节那一天,大家都早早地起床,穿上新衣,开始按节日的安排作准备。 妇女在家准备过节吃的东西,什么糕点、辣条、羊排等。男人们洗了大净便要去清真寺做礼拜。孩子们到清真寺门口集合,然后排成队伍,一队一队从村子的四面八方分头出发,去为村子里的人们道贺。

 

                         

 

    每到一户人家,道一句祝福的话,大人们便会分送给孩子们一些糖果和一些爆米花。每户人家给的爆米花都不一样,有的人家给的爆米花是小麦的;有的人家给的爆米花是玉米的;还有的人家给的是大米的爆米花;还有的人家甚至给一些辣条,毛票,小零食等。真是五花八门!

     全村的人们都在道“色兰”,也就是见面问候语,一会儿大家都到清真寺集合,各自分享成果,最后各自回家。晚上的时候,全家都聚在一起一边聊天一边吃着瓜果,肉菜。

     介绍完了开斋节,现在再让我来说说我们的古尔邦节吧!古尔邦在阿拉伯语中称作尔德·古尔邦,或称为尔德·阿祖哈。尔德是节日的意思。古尔邦阿祖哈都含有牺牲”“献身的意思,所以一般把这个节日叫牺牲节宰牲节

古尔邦节在开斋节的后两个月举行的,同样没有固定的日期。临近古尔邦节的时候,家家户户的主妇就忙碌起来了,她们要制作大量的油炸馓子和各种精美点心,为节日期间来家里贺节的亲朋好友和远方的来客准备好充足的美食。盛大的节日也是主妇们的手艺与持家德行的大展示和大竞赛。

清晨,穆斯林要沐浴熏香,严整衣冠,到清真寺去参加会礼。在那一天,可是要宰羊的。男人们在清真寺做完礼拜,请来阿訇到家里来帮忙宰羊。宰完羊,妇女们要将羊皮剥掉,将羊的内部洗干净,在将羊的整个肢体和内部的东西做成各种各种样的美食。比如:羊肠,拌羊肝,烤羊腿,以及我最喜欢的烤羊头等等。

      古尔邦节期间大家都要相互串门贺节,每到一户,主人必会为客人端上来一盘清炖大块羊肉,而客人即使吃得再饱,也得尝尝主人家的羊肉。大聚礼之后,各家各户都要到墓地去祈祷,怀念并祝福死去的亲人。 

    我们回族虽然只有两个重大的节日,我却很满意。每当过我们的节日,回族人民都沉浸在欢乐的海洋中。希望大家以后有机会能到我家乡与我们回民一同感受不一般的快乐节日,我们热切地期盼你们的到来哦!                                    指导老师:朱淑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