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想留在父母身边

——访优秀青年教师刘强

                            中国新闻社记者 付余鑫

 

“作为一名教师,我希望将自己所学的知识与更多的的学子分享,为自己热爱的教育事业奉献所有,但是作为一个儿子,我更希望能够留在身染重疾的父亲身边照料。”——刘强手记

刘强,许昌县将官池镇枪杆刘村人,曾是新密市第三高级中学的一名骨干教师,与妻子娄进一起担任高三的教学,在教育岗位上兢兢业业、不懈追求。

20017月,刚刚从许昌师专(现许昌学院)地理系毕业的刘强,由于成绩优秀,不久便受聘于郑州新密市第三高级中学,这让从小便立志做一名教师的刘强非常高兴,看到那么多渴望知识的学生,想到自己历尽辛苦才得以实现的梦想,刘强全力以赴的投入工作,经常和学生一起探讨,总结研究教学经验,很快便有了显著的成效。娄进,老家驻马店泌阳人,是刘强的同班同学,同是1978年出生。他们同时受聘成功,工作在同一所学校。由于两人经常在一起研讨教学,凭着同样对教育事业的热爱,两个人的关系在爱情的火花中不断升华。

20027月,刘强与娄进走进了婚姻的殿堂。虽然此时两人并不富裕,但是有了称心如意的工作,再加上志趣相投,小两口过着平淡却甜蜜的生活。在新密市第三高级中学教学期间,由于两人工作踏实认真,成绩显著,曾一度受到学校领导的赏识和好评,两人婚后不久也被学校正式入编,档案至今留在新密教体局。

正当两人的教育工作做的有声有色的时候,厄运却悄然降临了。

20043月,刘强的父亲突然得了偏瘫,为了给父亲治病,家里也几乎花光了所有积蓄。出院后的父亲行动不便,吃喝拉撒全由刘强的母亲照顾,而母亲也年事已高,并且身体状况欠佳,这一状况无疑给刘强带来了巨大的压力。

一面是面临毕业的学生,一面是为自己操劳一生的父亲。刘强夫妇陷入了工作和亲情不能两全的艰难处境。

得病的父亲始终是儿子的牵挂,为了能最大限度地尽孝心。刘强夫妇做出了艰难的选择:辞掉了工作,丢掉了其他人梦寐以求的编制。

回家后不久,面对父亲病情复杂,而且需要很大的医疗开销。刘强夫妇托人介绍,来到了离家稍近些的长葛实验中学,一边教学,一边辅助母亲照顾不能自理的父亲。在新的工作岗位上,夫妇二人一如既往,恪职尽守,爱岗敬业,双双获得了中教二级职称。

刘强一直受到校领导的器重,除担任地理学科教学外,还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2005年被长葛市教体局评为“师德先进个人”,2007年获得许昌市优质课证书,2008年在长葛市优质课评选活动中被评为一等奖,连年获得 “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等称号。

妻子娄进地理教学成绩非常突出,受到了学校师生的一致好评。她在2006年“优质课”评选活动中,被长葛市教学研究室评为一等奖,2007年被长葛市教体局评为“教坛新秀”,2009年,她的学堂授课在河南省教育系统优质教学评选中获得三等奖,连年获得“优秀教师”称号,她的《新课改学生学习地理兴趣的培养》等多篇论文获奖。

母亲因为长期操劳,再加上年事已高,身体每况愈下。刘强夫妇看在眼里,心头焦虑:能在离家附近的许昌市某一中学任教就好了?一来可以近距离地照顾年迈的父母,二来还可以继续为教育事业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他们是平凡的,是千万教师中普通的一员,普通得如同一支普通蜡烛,所以怎么写都显得平凡,甚至平凡到雷同的地步。

谈到家庭,刘强说他给家庭的照顾太少,而幸福的家庭永远是他最坚强的后盾。一家三代同堂,下有小儿子,已经三岁了,很活泼很懂事,还有同为教师、给了他莫大支持的妻子。难得假期相聚时,年迈的父母脸上总洋溢着幸福的微笑,一直支持他们选择的事业。

谈到未来,刘强说他愿做一个优秀的老师,不仅传授知识,也在做人、做事方面给学生做出表率。同时他也愿做一个孝顺的儿女。只是自己付出给学生太多,而难得挤出时间常回家看看,陪伴和照顾最亲的家人。相信他的学生们也将献上他们最真挚的祝福,愿望他们老师朴实的心愿,早日得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