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名师名校>> 东方风来满眼春——洪河屯乡一中张明刚校长管理工作侧记 正文

东方风来满眼春——洪河屯乡一中张明刚校长管理工作侧记

2011-05-17 17:53 翟永红 本站原创

东方风来满眼春——洪河屯乡一中张明刚校长管理工作侧记 

东方风来满眼春  

——洪河屯乡一中张明刚校长管理工作侧记  

2010年年底,在县教体局党委对洪河屯乡一中学校领导年度工作考核述职大会上,张明刚校长轻松地说,2010年我主要做了三件事,一是“民主管理”,二是“精细管理” 三是“狠抓落实”,我对自己的工作感到问心无愧。朴实的话语,中肯的自我评价道出了张明刚校长的心声。是啊,张明刚校长主持洪河屯乡一中工作以来,洪河屯乡一中的教职工逐步理解了公平正义的真正含义,体会到了职业幸福感的滋味;洪河屯乡一中的学生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素质教育的内涵,体会到了洪河屯乡一中大家庭的温暖!  

一、       各项工作民主管理,公平公正公开,营造和谐校园  

2010年春,张明刚被教体局党委调到洪河屯乡一中任校长。时值原安阳县第五高级中学撤并,师生分流。人去楼空,剩余的初中部教职工人心不稳,思想波动。张校长审时度势,针对洪河屯乡一中的实际状况,向全体教职工提出了“内抓管理,外塑形象”、“将工作放在心上,将心放在工作上”的号召和学校发展目标:创建一所和谐、民主、平等、幸福感强的学校!围绕这个发展目标,重点围绕以下指导思想开展工作:管理规范化、制度落实化、工作常态化、心态平常化、关系和谐化、评价公开化。其核心是以人为本,注重内涵发展,着力提高教职工的职业幸福感和塑造学生的健全完美人格。  

为了营造一个公平正义的内部环境,深受当代教育家魏书生民主管理思想影响的张明刚校长提议学校成立了全体教职工参选的教职工代表大会和荣誉评审工作委员会两个常设机构。不定期召开教代会,针对事关学校发展的重要事项和教职工切身利益的焦点、热点、难点问题,提请教代会三番五次反复讨论酝酿、集体协商、齐抓共管,各项工作在合情、合理、公开、公平、公正的层面上予以解决。几个学期下来,逐步营造了和谐民主、公平竞争的良好氛围,杜绝了倚强凌弱、暗箱操作、不正当竞争等不良做法,使全体教职工心服口服。如教职工考勤管理、绩效考核周结月总公示制度、领导和教师同劳同酬制度、每学期荣誉评审工作、教职工职称晋升工作、班级量化评比制度、课改标兵评选活动等深得民心。张校长是一个思维敏捷、办事果断、务实高效、认真负责的人,事关学校发展的重要决策或教职工切身利益的焦点、热点、难点问题,他总是考虑再三,亲自拟定草案,然后让全体教职工讨论,及时召开教代会,大家心平气和地反复讨论协商,直到大家一致通过形成决议人人签字为止。开始上任,每逢有新制度或措施出台,不断有教师气冲冲或哭啼啼地找校长理论。个别人甚至拿着麻花不吃——瞧劲。几个学期下来,找校长理论的越来越少。张校长坦诚地说,我不怕有人找我理论或辩论,事情只会越辩越明朗,越理论越趋向合理,制度只会越修改越完善,为什么要藏着掖着呢?教职工可以对学校制度、方案有意见或建议,但你的意见必须在方案出台之前提出来,否则就是板上钉钉,谁也别想凭关系、钻空子、开后门。学校一旦拍板定下来的事情,只有干好才是出路!优劳优酬、多劳多得,干好干坏不能一个样!这是学校管理的基本准则。除了不定期召教代会外,张校长每学期初让全体教职工写对学校工作和校长建议书,每学期末召开学校工作恳谈会,虚心诚恳接受全体教职工的意见和建议。久而久之,大家都感觉到张校长不是第一印象感觉的懵懂小伙子,而是一个辩论家兼实干家。他是站在大家的利益上考虑问题而不是站在个别人的角度,他的心是红的!  

镜头一:201134日,学校接到上级通知,必须在37日前尽快将上学期教职工绩效工资算出来。绩效工资关系到每位教职工的切身利益,涉及到教职工考勤、教学常规管理、教学成绩、获奖证书、节假日加班等学校工作的方方面面,是每位教职工工作业绩的综合体现和评价,时间短、头绪多,计算起来相当麻烦,中间还夹杂着双休日。但张校长考虑的非常仔细,指导荣誉评审委员会工作人员加班加点核算出来。绩效工资结果展示的当天,张校长和荣誉评审工作委员会成员静静地坐在教导处,将全部材料张贴到墙上、放在桌面上,心平气和的等待大家的质询。凡是确实有错的地方,立即复核纠正。张校长自豪的说:学校领导必须有一颗公心,学校制度必须体现公平,对每位教职工而言,手心手背都是肉。能够做到今天这样完全将过程和结果展示在全体教职工面前接受检验,确实需要足够的勇气和自信,这也是我校民主化进程的一项重要体现!心底无私天地宽,我们将心灵的天平放平了,我们问心无愧!他发达的思维、睿智的头脑、果断的作风、坦诚的胸怀令学校的每位教职工心服口服。  

学校一位老教师动情的说:张校长在洪河屯乡一中工作一天,我们的心每天便有了着落,有了依靠,我们便能感觉到公平正义的力量存在!  

二、说了算,定了干,狠抓落实  

片段二:201057日学校春季运动会当天,周五,回家的日子,天气异常的闷热。上午学生比赛项目结束已经全部放学离校,下午只剩下教职工的比赛项目了。下午签到时间到了,校园里一片寂静。劳累了一上午的全体教职工满脸疲倦、满身疲惫的来到教导处。只剩下教职工而没有观众和拉拉队,稀稀拉拉的,没有气场了,怎么比赛?大家心里充满了同样的问号和疑惑,有的人甚至跃跃欲试想临阵脱逃、离校回家了,就连组织赛事工作的两位体育教师也感到有些茫然。签到完毕,张明刚校长坚定的说:按既定计划比赛!就这样,大家一项接一项、一字一板地展开比赛:跳绳、立定跳远、掷实心球、定点投篮、跑步上篮、踢毽,直至接力赛、拔河赛等集体项目,比赛场地由一号楼楼道到餐厅、由餐厅到操场、由操场到一号楼院、由一号楼院到学校主干道,直至最后到教导处颁奖,天色逐渐暗淡,但大家的心态逐渐由浮躁变得平和起来,由着急回家变得对学校恋恋不舍起来。那天,全体教职工离校都很晚,但无论获奖的还是没有获奖的,大家都感到充实而愉快,每个人的脸上和心里都漾着笑意。2010年冬季运动会上演了同样的一幕。  

张校长专门建立有上级会议记录本、学校会议记录本、工作督导落实本、师生表扬记录本。每周一上午他总是及时将周工作督导落实表安排好,张贴于教导处黑板上,各分管领导和责任人自觉会按照分工去认真落实,认认真真地干好每件事情,决不敢半途而废或虎头蛇尾。他们深知张校长的工作作风,如果不落实,张校长一定会紧追不放,直到真正落实为止。  

张校长上任之后,实行了教职工亲自签名考勤制度,避免了人情风和关系风。张校长每天带头按时到教导处签到签退,严格带头执行考勤制度,从不搞特殊化。有人劝他对自己放松些,他风趣的说,在学校校长就是最大的“官”,官有多大,难道肩上有两个脑袋不成,有什么理由不签到呢?“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有令不行”。“公生明,廉生威”,在他的带动和影响下,从校长到副校长,从副校长到年级主任,从年级主任到教职工,无一例搞特殊化的人情风现象发生,大家凭着高度的责任感和事业心、用实际行动维护了学校各项规章制度的尊严。  

这是洪河屯乡一中的一些工作场景和掠影。精细管理和狠抓落实,让张校长的管理思想在大家的心里烙上了深深的痕迹。  

2010年春季,张校长作为优秀校长代表被局党委委派到北京名校挂职培训。人在北京,心系学校,他经常利用电话和短信询问指导学校各项工作落实情况。  

如今,洪河屯乡一中各项工作有计划,有落实;有布置、有检查;说了算,定了干,已经形成了铁的纪律和作风。  

三、提高教师职业幸福感,关注民生,实行人性化管理  

张明刚校长上任以来,想师生所想,急师生所急,时刻将师生冷暖放在心上,围绕“关注教师职业幸福感,提携学生生命健康成长”大做文章。针对教职工管理,张校长认为,要想让教职工安心工作,必须为教职工排忧解难,切实解决教职工的后顾之忧。该校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努力改善教职工办公条件和住宿条件,切实为教职工排忧解难。与此同时,学校设立了“合理化建议金点子奖”、“控辍保学与招生奖”、“集体办公优秀年级组奖”、优秀教研组、优质服务奖等多种奖项,多元评价教职工,多方调动教职工的工作热情和主人翁意识。  

片段三: 2010528日 至31日,安阳县洪河屯乡一中所有16岁以下的教职工子女都受到了一份特殊的节日礼物:张明刚校长亲笔起草装帧精美的庆“六一”节日贺卡、一个书包、三支铅笔、一件精美的工艺品、一份教职工子女互晓联谊表。  

“六一”节来临之际,学校向全体教职工发放了庆“六一”亲子联谊活动征求意见卡,决定将所有16岁以下的教职工子女请到学校,举办一个隆重而热闹的亲子联谊会。但由于考虑到当年春夏季节手足口病疫情形势严峻、教职工子女往返交通安全等诸多因素,采纳了多数教职工的意见和建议,决定另选合适的活动形式。校长张明刚连夜起草,为所有16岁以下教职工子女写了一份庆“六一”贺词,介绍了各自的父母在校的岗位性质、工作表现,热情讴歌了他们为学校所作的巨大贡献,向教职工子女表达了节日的祝贺。与此同时,学校向各位教职工子女赠送了节日礼物。  

    片段四: 20101222日 冬至节上午,洪河屯乡一中各年级集体办公室内欢声笑语,其乐融融。冬至来临,按照中国传统习俗,当天要吃饺子。该校多数教职工离家较远不能回家过节。为了让教职工安心工作,张明刚校长提前让学校食堂准备了充足的荤、素两种馅料。冬至当天上午,全校教职工分为四个组,没有课活忙完手头工作的教师有的擀片、有的包馅、有的看火、有的煮面,忙的不亦乐乎。吃着热腾腾、香喷喷的饺子,五十多名教职工再次感受到了洪河屯乡一中大家庭的温暖!  

    片段五:2011年春季开学后,张明刚校长及时登记了每名教职工的生日,决定将“生日工程”作为本学年的一项重要内容,为每名教职工生日举行隆重、简朴而热闹的联谊活动。 310日 ,当即将过生日的冯艳芹、魏秀娥、段盈芳、刘丽霞等四位教职工从学校领导手中接过精美的生日贺卡及生日蛋糕后,激动不已,感慨万千:贺卡和蛋糕代表了学校和校长的一份心意。学校如此关心我们,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满腔热情投入工作,不为学校发展再立新功呢?  

四、       润物细无声,让校园变成乐园  

片段六:2010年冬季,洪河屯乡一中七年级一位男生利用九年级上室外体育课之机,溜到教室里偷了3部手机和诸多化妆品,还买了高档香烟躲在厕所里抽。这还了得!一下子惊动了体育教师,惊动了班主任,惊动了年级主任,惊动了教育处主任。大家都发了一通脾气,又急又恨,这事必须严肃处理!但都有一种朦朦胧胧的感觉和疑问:以往的绳捆棒打、拳打脚踢还能用吗?该如何处理呢?张校长知道了,不紧不慢的说,这事能打吗?打不得!能去大会上指名道姓的处理吗?不能!如果那样,这位学生今后还如何做人啊,他毕竟是一个未成年人,他以后的路还长啊!一席话,为这件事定下了处理的基调;一句话,为这名学生驱除阴影,撑起一片蔚蓝的晴空!此后,这名学生没有再偷东西。置身洪河屯乡一中校园,他依然是一名快乐的中学生!  

创新是张明刚校长经常使用的工作方法,正像教育家魏书生做的那样,工作方法灵活自然而多变,不一定什么都要按路子来。  

片段七:201156日,洪河屯乡一中隆重举行期中质量检测总结暨表彰大会,大会对前阶段各班涌现出的学习标兵、目标达成奖、特别进步奖、优秀学习小组隆重进行了颁奖。会议临近结束,张明刚校长提议专门和各班进入初中以来从未获奖的同学合影留念。张校长鼓励他们通过自己的勤奋和努力争取早日站在领奖台上,会场上响起了一阵阵热烈的掌声。随后张校长将他和这些同学的合影放在自己的电子邮箱内,将这些同学作为重点关注的对象,经常了解他们在校表现,问寒问暖……  

2010年冬季,洪河屯乡一中食堂餐厅重建,学校在临时食堂就餐。当他从《家校联系卡》上得知学生家长对学校没有开水很不满意时,立即要求每个年级集体办公室日夜为学生准备开水。学生们喝上了热腾腾的开水,笑了,家长笑了。不久张校长又为学生准备了一个临时保暖餐厅,学生不用露天就餐……  

教育无小事,事事皆教育。洪河屯乡一中的师生在校园经常看到张校长随手将地上的碎纸、塑料袋捡起……  

每学期,张校长都要召开学校食堂、寝室管理工作听证会,和学生代表坦诚交流,真诚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要求相关责任人努力改进工作中的不足之处……  

张校长在校园发现了违纪的学生,及时进行耐心教育,直到学生心服口服。作为一校之长,他可以随口叫上一大串学生的名字……  

每逢周五下午或节假日放假,张校长总要提前站到校门口,面带笑容,护送每一位师生离校……  

2011年春季,张校长听取教职工建议,及时购置了高质量的乒乓球台,为教职工准备了一个乒乓球活动室,丰富了教职工课余生活。  

有位学生在校长信箱中写道:张校长,虽然我未曾和您说过话,但你的行动和我的直觉告诉我,您是一位可以信赖的好校长,我们有话愿意向您倾诉……  

有位学生在学校组织的《夸夸我身边的好现象》、《夸夸我校的新风尚》征文演讲稿中写道:每当跨进中河屯乡一中的校门,我便能感受到春天的气息,我为有一位好校长而骄傲,为有一 班好 老师而自豪……  

张明刚,男,1975年出生,1993年参加工作,2010年春被局党委调任洪河屯乡一中校长。  

由于诸多原因,近年来,洪河屯乡生源严重不足,从小学到中学,偌大的校园里学生很少。初来乍到,张明刚校长怎么也高兴不起来,50名教职工,300名学生,平均每名教职工带6名学生。没有了学生,学校那里还有生机和活力?学校谈何发展?张明刚校长苦恼了多日,该从何处起步。张校长终于从痛苦中惊醒过来:路,靠自己走!决不能平庸度过!张校长决定从零开始,一切从头开始!  

思路决定出路。他制定了严格的控辍保学体系,其中包括家校联系制度、寒暑假家访制度、师生结对承包帮扶制度。一个学期过去了,一个学年过去了,洪河屯乡一中的生源不仅没有减少,反而吸引了周边乡校的很多学子纷纷前来就读……  

五、       勇立潮头,积极参与课改实践  

2010年秋季以来,安阳县课堂教学改革工作轰轰烈烈、如火如荼。在洪河屯乡一中的校园里,有一个忙碌的身影。每周一教师例会上,他向教师指导课改工作;每周三课改例会时间,他按时参加英语教研组组课改例会工作;在事务性工作繁多的情况下,他总是和老师一块参与同课异构听课、评课活动,他的听课本写完一本又一本。作为安阳县教育系统一名年轻的校长,他在如饥似渴的学习,他要成为课改潮头的一名排头兵!  

张校长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交流制度,多次组织教师到柏庄一中、二中、崔家桥镇一中、都里乡李珍学校、铜冶镇一中、安阳县一中、二中、沁阳永威学校等课改先进校、管理示范校观摩学习,回来后将先进的教研教改经验指导课堂教学。教师开阔了眼界,教学业务和技能不断提高。  

为真实全面评价学生,张校长提出了“不比基础比进步,不比聪明比勤奋”的口号,决定在以往期末终结性评价的基础上,认真实施过程性评价,每位班主 任和任课 老师真正对学生跟踪管理,将每名学生的课堂纪律、回答问题情况、与同学合作探究情况、作业完成情况、日常德育表现等情况进行评价,为每一名学生建立管理档案,尤其关注后进生的课堂表现和点滴进步,以班级为单位每周展示评价结果,定期评选各班优秀学习小组,到期末一并将评价考核情况呈现给各位学生家长,同时作为学生评优评模、中招推荐的重要依据。学校定期向学生家长发放喜报。经过一个阶段的训练,师生已经真正动起来了,课堂呈现出了师生互动、精讲多练、扎实高效的良好氛围,学生睡觉说话、懒散惰性、萎靡不振、碌碌无为的状况越来越少了。很多老师为了准备每一节高效课堂,加班加点、废寝忘食,翻阅资料、精心构思导学案、批改作业、和学生沟通交流,为构建自己全新的课堂教学模式而努力探索。  

镜头六:2011316日下午第四节课改活动时间,我校在会议室举行了全体一线教师参加的永威学校参观学习汇报会暨课改工作推进会。从永威学校的规范严格的管理到催人上进的校园文化建设,从教学环节的紧凑到“四清”(堂堂清、日日清、周周清、月月清)活动的操作,从教学目标的简洁明了到自学指导的具体做法、从学生各种良好学习生活习惯的养成到良好的教风、学风、班风、校风,都给我校参观学习的教师代表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纷纷表示,永威中学成功的课改模式再次证明了教师和学生的潜力是无穷尽的,永威的管理理念让我们体会到了“争”和“真”的氛围,做人做事必须争先进、争上游、争干劲,搞教育必须动真情、讲真诚、用真心,我们一定要向永威人学习,识大体,顾大局,不怕吃苦,乐于奉献,结合我校课改现状,努力优化课堂结构,打造高效课堂,闯出一条课改新路,争做课改排头兵。张明刚校长总结指出,课改模式和形式是外在的东西,但我们必须遵从课改的基本要求,不搞满堂灌,让学生动起来,活而不乱,动而有序,以课堂效率作为课改的前提,效果是衡量课堂的唯一标准。他还针对如何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四清”操作办法、课堂效果如何检测、“同课异构”公开课开展等课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全体一线教师聚精会神、凝神细听,他的发达的思维、清晰的思路、坚持将课改进行到底的气魄和勇气,深深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教职工!  

这就是平凡而又不平庸的张明刚校长。  

他具有朴实的外表而又超常的思维。  

他具有随意的性格而又严谨的作风。  

他具有憨厚的面孔而又博大的胸怀。  

他具有善良的性情而又睿智的头脑。  

他具有柔情似水的性情又坚毅如钢的决心。  

科学追求真,道德追求善,艺术追求美。  

一个好校长带出一所好学校,一个好校长带出一班好教师,一班好教师能带出一批好学生。我们坚信,在张明刚校长的带领下,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洪河屯乡一中一定能走向美好灿烂的明天!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