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踏实实育人 默默无闻奉献

 

——访山东省泗水县实验中学校长  赵舜卿

 

 

 

“洙泗渊源之地,圣化液融之区”,泗水是儒家文化的重要发祥地,圣地之源头。山东省泗水县实验中学就坐落于泗水之滨,淳朴厚重的文化积淀孕育出这朵瑰丽的教育奇葩。建校三十年来泗水实验中学凭借一流的办学设施、卓越的管理水平、鲜明的办学特色、过硬的教学质量、辉煌的教学成绩已成为学生满意、家长放心、社会认可的名校。我们满怀崇敬来到实验中学,结识了这位朴实、干练、创新型的校长赵舜卿。“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赵校长从建校初期就在实验中学工作,从教学到教务管理,再到行政管理,他是名副其实从基层一路摸爬滚打走上领导岗位的。“教师是一个特殊的职业,市场经济大环境下,教育不能带有丝毫功利目的,一个优秀的教育工作者需要具备一种高尚的情怀,无私奉献的精神,默默耕耘的毅力。”这是赵校长与我们谈的第一句话。

赵校长是一位平易随和,热情豪爽之人。谈吐中没有夸夸其谈,他信奉“低调做人,认真做事”的人生格言,对学校取得的丰硕的办学成绩,他仅用短短的几句话予以概括。而对学校的不足,他则针砭时弊,娓娓道来。改革创新是学校发展的灵魂,实验中学人信奉最大的不变就是变,稳中求发展这是亘古不变的道理。

突出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努力提升办学质量

教学工作是学校一切工作的中心,泗水实验中学尽可能地提供一切有利条件为教学工作服务;课堂教学是教师工作的主阵地,课堂教学效益是检验教师主阵地意识的唯一标准;学校的办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是学校发展的基础,是校际之间竞争的利器。为提高教学质量,该校提出了构建高效课堂的教改模式。

1.狠抓教学常规的落实。该校抓课堂教学内容的落实,坚持堂堂清,天天清;抓课后反思的落实,扬长避短,追求课堂的完美;抓作业批改的落实,及时反馈学生信息;抓试卷分析的落实,让教学更有针对性;抓培强补弱的落实,做到偏科生不偏,强科生更强。

2.制定并完善了作业、备课、测评的检查制度。该校坚持每月检查老师的备课、作业、周周清、批改记录、理论笔记一次,学校检查与级部检查相结合,学校定期检查和突击抽查相结合,对老师起到了很好的监督作用,避免了教师突击写备课、临时改作业的现象。同时加大了对课堂教学和自习辅导的检查力度。所有检查结果均计入考核档案,作为评优选模的依据。

3.大力推行了课堂教学改革。教学改革的目的是打造高效课堂,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该校通过召开动员会、调度会,印刷教改资料,外出参观学习等形式,学习教学理论,借鉴外地经验,打好理论基础;成立中心教研组,每位领导干部承包一个学科,使教改在管理上得到保障;每学科确立一至两名教改骨干,在学校总体框架下,结合本学科特点,构建教学模式。上好示范课和研究课;引入“赛课”机制,每学科每周安排二至三名老师讲课、评课,做到人人参与,人人讲课,人人听课。经过半年的努力,教师根据各科不同的特点,已经初步形成了适合自己的教学模式,课堂教学已有较大改观,教学成绩也得到了大幅度的提高。

4.强化听评课制度。听课做到了制度化,经常化。学校领导、任课教师每周听课不少于两节,该校领导采用推门听课,教师根据需要选择听课,任何人不得拒绝听课。听课后及时反馈信息,共同交流探讨。学校充分利用名师效应,让该校的杏坛名师、市骨干教师、市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教坛新秀给教师们上公开课、示范课、复习课、研究课等,充分发挥了名师带头示范作用,年轻教师少走了弯路,节省了时间,教学水平不断提高。

5.抓好集体备课,充分发挥备课组的作用。一年来,该校加大了检查监督力度,要求各备课组必须有具体的备课活动计划,要在备课组长的负责下集体备课,组员在备课组内必须有明确分工。

6.老师们做到了精选试题,强化训练。学生所有练习和试题,任课教师都进行了再加工,精选剪贴,并做到了“有发必收,有收必改,有改必评,有评必补”。这样虽增加了老师的工作量,但减轻了学生的课业负担,学生精炼,老师精讲,全面提高了教学成绩。

7.抓好学生的“培强补弱”工作,扩大边缘生范围,面向全体学生。在保证优秀生的前提下,坚持重心下移,加强边缘生的学习和指导,抓好差生的管理,让学习成绩差的学生树立知识终生有用的观念,在学校一天,就应努力奋斗一天。

“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故曰:教学相长”。仅2009年,该校就有3位教师被评为县优秀班主任,3位同志被评为县优秀教育工作者,15位教师被评为县优秀教师,20位教师被评为县教学先进个人,刘俊老师被评为县十佳教师,周利老师被评为“杏坛名师”和“济宁市十佳教师”,王衍生老师被评为市“十佳班主任”。

坚持以德立校,注重对学生的人文关怀

赵校长谈到,本校生源主要来自于农村,以贫困家庭学生居多。扶危济困,帮困助学,一直是实验中学提倡的。赵校长特别关心贫困学生上不起学的问题,始终坚持“不让本校一个学生因贫困而辍学”的信念,每年帮助数十名贫困学生。“芸芸众生,孰不爱生?爱生之极,进而爱群”。现在,该校已经形成了 “奉献爱心,帮助他人”的良好氛围,这种风气影响了学校的每一个人。泗水县泗张镇前袁村的袁任华兄妹三人随母亲从遥远云南嫁到泗水,因家庭贫困无钱落户。该校在了解详细情况之后,积极联系公安局和当地村委为其落户,让其安心学习,顺利完成学业。随后,其父亲因患偏瘫,丧失劳动力,家庭收入入不敷出,家庭生活拮据,年幼的弟弟自小残疾,行动不便。袁任华打算中途退学,担负起家庭重任,该校本着“不抛弃、不放弃、不让一名学生掉队”的原则,立刻采取措施减免了其所有学杂费,并每月发放补助,解决其在校的吃饭问题。学校师生无微不至的关怀,给了袁任华极大的鼓舞,他在逆境中奋起直追,最后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曲阜师范大学。在校生孔令跃是一位品学兼优的好学生,父亲前年去世,母亲是一位盲人,如此残酷的命运落到弱小的孔令跃身上。学校在了解了他的情况后不仅减免其所有学杂费,为其发放生活补助,还积极为其申请国家政府助学金,经常安排班主任及校领导与其交流,扫除其内心的阴霾。孔令跃自强自立,没有被困境击倒,他刻苦学习,他说要以优异的成绩来回报所有关心他的人……这样的事例太多太多了,赵校长希望通过不断的努力,使学校的“爱心助学”成为一种久远的传统,让学生不管在什么时候,都能感受到来自他人的爱和温暖,同时学会去爱他人,成长为一个有爱心的人。

    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构建师德高尚的学校团队

“师也者,教之以事而喻诸德也。”教师所教给学生的,不仅仅是专业上的知识,更要有优良的品德。学校教育中身教胜于言传,教师的一举一动无时不在潜移默化的影响学生。所谓“德是才之帅,才是德之资”,正是这个道理。学校能否形成良好的校风、班风、教风、学风,关键在于有一个团结向上的领导班子。该校领导班子始终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带头讲奉献,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模范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目前,初步实现了工作上班子示范带动,教学上级部联动,管理上纵横互动的新模式。该校15位行政干部有10位代课,始终站在教学第一线,所有校级干部都包教研组,同老师们一道备课、上课、研讨,及时掌握教学情况,摄取教学信息,反馈、吸收、强化,使得教学成绩稳步攀升。赵校长说:“教师队伍建设一方面要加强业务能力的培训,更重要的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要有一支团结务实、开拓进取的领导班子和业务精、能力强、勇于创新、乐于奉献的骨干教师队伍,这是办好学校的前提和根本保证”。该校注重工作氛围的营造,大力倡导爱国爱校,明礼诚信,团结友爱,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基本道德规范,让校园奏响和谐曲,让学校迈实发展步,积极构建师德高尚的学校团队。师德是立校之本,师德的核心是爱岗敬业。在倡导老师们既要志存高远,爱岗敬业,也要为人师表,教书育人的问题时,学校主要抓了两个方面:一是利用各种会议和活动,对全体教师进行政治思想教育、职业道德教育、纪律观念教育,让老师们忠于党的教育事业,热爱本职工作,关爱每位同学。二是利用假期,组织广大老师收看《中华美德教育》《师德启示录》《感动中国十大人物》的光盘,以及魏书生报告光盘和于丹《<论语>心得》光盘,并举办师德事迹报告会,让大家受到了教育,提高了认识,激发了工作热情,增强了教书育人的使命感和责任心。“人心齐,泰山移”,目前,该校教职工人心思进、奋发向上、和谐相处的良好态势越来越凸显。

坚持以人为本加强科学管理

以人为本,实施人性化管理,追求和谐发展是该校管理工作的原则。在学校管理中,对教师要求在尊重的前提下严格,突出尊重;对学生要求在严格的前提下尊重,突出严格。一切从“严”做起,从“细”着眼,从“实”落脚,制度面前讲平等,工作面前讲奉献,成绩面前论高低。该校常年坚持全体教职工每天两次签到,两次签退,中间点名抽查,有事外出请假并定时通报;每年都竞聘上岗,双向选择,优胜劣汰;实施级部管理,工作重心下移,权力下放,让级部主任行使行政管理权、教师调配权、教学指导权、量化考核权、绩效工资发放权、评先树优分配权,将教师的工作强度、工作成绩和工作态度的考核、评估、奖励、完全落实到级部。对班级和学生的管理各级部也更加细心、科学。这样强化了责任,切实形成了更加有效的教育教学管理实体,发挥了级部的统筹、协调、监督、管理的职能,极大的激发了广大教职工的工作积极性,促进了师生的教和学。在学生管理上,坚持宽严适度,刚柔相济,突出关爱,让家长放心。尤其是对学生品德的养成教育,该校更为重视。学校定期组织开展卫生突击活动、纪律强化活动、行为规范活动、内务加强活动、学法交流活动。通过活动的扎实开展,以及同学们的广泛参与,使学生养成了良好的习惯,陶冶了情操,提升了境界,激发了学习的兴趣,这些活动也就成了同学们丰富学习生活的调味品,搞好学习的加油站。目前,该校做到了教学管理目标化,管理进程精细化,强化了过程管理,突出了效果管理。学校领导班子每周一坚持召开例会,对学校重大工作坚持集体主义原则,分头做工作,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相互协作,整体配合。实行民主管理,通过问卷调查,召开座谈会,个别交流等形式,让教职工真正参与学校决策,成为学校的监督者和管理者。

“不是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泗水实验中学先后获得了“县教育工作先进单位”“县师德建设先进单位”“县高中教学先进单位”“市教育工会先进单位”“市继续教育先进单位”“市体卫艺工作先进单位”“市教育科研先进单位”“省依法治校示范校”“省学生家长示范校”等荣誉。在未来的发展道路上,该校将大力探索构建高效课堂教学改革模式,努力提高教学质量,为建设特色名校而努力奋斗。(本报记者 张令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