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名师名校>> 善于发现孩子的闪光点 正文

善于发现孩子的闪光点

2015-07-23 09:08 张美冬 本站原创
分享到:

                                         善于发现孩子的闪光点 

                                         ——注重幼儿的个体差异

       在幼儿园中,我们老师总喜欢安稳一点的孩子,因为这样的孩子听话好管教,让老师省心,也总能淘得不少老师们的喜爱。而对于那些过于“活泼、爱动”的幼儿,则往往因为其“调皮、惹事”,久而久之,则可能得到“另眼相待”的“特殊待遇”。
      但我觉得,对待那些过于“活泼、爱动”的幼儿,需要老师行使有别于一般幼儿的教育和教导方法,找准切入点,通过意识引导,而使其行为上产生循序渐进的转化,逐步改变其过于“活泼、爱动”的习惯,使其融入整体班级活动之中去。
      我班就有这么一位小朋友王浩,他不仅活泼爱动,而且常常给老师制造些小的“恶作剧”。比如:大家在一起游戏时,他会趁老师不注意掉头大窜,让老师追来追去,累得老师气喘吁吁;在教育教学活动中,他有时会钻到桌子底下与你玩“捉迷藏”;可能由于他的过分爱动引起了大家的注意,在我们幼儿园里已经小有名气了,大部分老师认识他。他的妈妈曾这样对我说过:“我的儿子简直就是一个“自由人”。我也曾开玩笑地对他妈妈说:“你的儿子真是不简单,四岁就成了‘大明星’了”。
      如何教育这样一位刚刚四岁的“大明星”呢?我的切入点是——找优点,并使其发扬光大。根据一段时间的观察,我发现他很聪明,反应能力快。有时我看见快到上课时间了,而自己又忘记了拿哨,示意小朋友去帮我拿哨,四岁的孩子大多猜不透老师的心思,可班上这位所谓的“大明星”曾几次急匆匆地跑去帮我拿哨,这时我便过去亲他一下,并伸出大拇指以示鼓励,让他感受到跑过去做了一件正确的事,老师就会喜欢他,并且还会受到表扬!
      我还发现他喜欢交朋友,人缘特好。有一次,班上的李佳文小朋友生病了,几天没来幼儿园,当李佳文小朋友来园时,他主动走上前去迎接,并拉着她的手认真地说:“你怎么了?怎么好几天没来幼儿园,我都想你了”。当时我看出了他的心情,他确实是真的想念李佳文小朋友了。这也是他关心小伙伴的一种真实的行为。
通过一次次的观察,一次次的发现,让我对王浩有了新的了解,是我对他一次次地鼓励,给了他自信,使他获得了积极的情感体验,从而使他产生了更多的积极行为,并为他带来了更多的成功体验。
      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他的进步可不小,王浩再也不会一个人跑出去让我追来追去;现在他变了,再也不是以前妈妈眼里的那个“自由人”了。
记得一位专家曾这样讲过:“要善于发现每个孩子的闪光点及独特价值,并为每个孩子提供表现自己长处和获得成功的机会,增强其自尊心、自信心,使美好的教育得与独特发展。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RSS订阅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