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情

 

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萌水镇中心小学四年级一班   王馨瑜

 

这天,突然一股强劲的大风刮来,的一声,大风把阳台开着的门关上了。机敏的老爸到阳台一看,大声喊道:不好了,紧挨阳台门上边的燕窝被震掉了!我奔过去一看,见地上有四只还没长全毛的小燕崽儿,两只已被摔死,另两只活着的则有气无力嘶叫着。老爸手托嗷嗷待哺的燕崽,心痛而又焦急地说:快想办法救救这两只可怜的小家伙吧。
   
这时,两只外出觅食的大燕回来了,看见残破不全的家,又不见了孩子,便焦急地在窝前飞来飞去,一阵阵凄厉的叫声不绝于耳。一向喜爱小动物的老爸,用手不停地摩挲手心里的两只燕崽儿,他心里明白,燕子是吃活食的飞禽,没有活的飞虫是喂不活的。我见他焦急的样子,告诉他前几天我在阳台上玩时曾听到阳台上边的两个燕窝都传出沙沙的燕崽叫声。真的?老爸说着立即跑到阳台上一看,果然还有一个完好的燕窝。我说我倒有个主意,咱把这两只燕崽送到那个窝里寄养怎么样?老爸立时高兴地说,好主意!但又担心地问:那两只大燕要是不认怎么办?”“这是救燕崽的唯一办法了。于是我搬来凳子上去将两只燕崽轻轻放进那个燕窝里,我俩担心不知会发生什么事,干脆坐在阳台里眼巴巴地瞅着放燕崽的燕窝。一个上午过去了,只见两只大燕飞来飞去忙忙碌碌地喂小燕。大燕的行动告诉我们,它们已经接纳了两只燕崽。老爸乐呵呵地说,谢天谢地,总算认了,两只燕崽得救了。
   
下午,一件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不知是我送燕崽时被它们父母看见了,还是什么原因,没了孩子的两只大燕围着那个燕窝先是拉着长声凄婉地鸣叫,继而双双在燕窝的出口处盘旋,有时还向燕窝扑去,它们是来要孩子。而收留燕崽的两只大燕一只头朝外堵住窝的出口,一只则与前来要孩子的燕子周旋,双方互不相让尖声鸣叫。燕子争子之战,断断续续两天以后才渐渐平息。我和老爸决定帮两只没家的燕子垒窝。我找来钉子、木板等材料,正准备给燕子搭窝时,第二天一清早,我被燕子吵醒,进阳台一看,那两只燕子正衔草衔泥忙着在旧窝旁边垒新窝。不到一周,一个宽敞规整的窝用密密麻麻的小泥丸儿垒好了。为了燕子安全,我给两个燕窝的底部都钉了木板托住燕窝,以防意外。
   
一个月以后,我和老伴旅游探亲回来,听见新垒的燕窝里传出欢快的沙沙燕崽的叫声,总在牵挂燕子的老伴乐得眉开眼笑,燕子又有儿女了

                                                     (指导教师: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