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教视点>> 教师也需要关注 正文

教师也需要关注

2020-07-27 15:42 都春晓、鹿国霞 今日文教2020、7、28、9版
分享到:
                        山东安丘市实验小学 都春晓 
                        山东安丘市明德学校 鹿国霞
      一直以来,教育界人士都把关注的目光投注在学生身上,因为学生是教育活动的主体。可是,我们也不应该忽略了教师。因为,在教育教学活动的阵地上,教师是统帅。无法想像,离开了教师,再如何去谈教育。所以,今天我们不妨也把关注的目光投放在教师身上。
      有人说,教育管理者应该是火把,点燃教师们的激情创业之火,让他们成就自己的事业和理想,从而完善自己的人生。如果教师只会教书,也就没有了亮点和特色,只会教书的人是教书匠。既会教书又会育人的人是教育家。那么,作为教育管理者,如何才能让教师们成为教育家而不是教书匠呢?
      一、发掘教师的主体意识
      在普遍重视弘扬人的主体性的现代,人自身的发展越来越趋向于主体的自我构建,教师也不例外。只有对教师这一概念进行时代的重建,才能意识到教师不只是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的蜡烛,而更是升华自我、完善自我、有着丰富创造力和生命活力的个性主体!意识到这一点很重要。教师不会再为挑灯夜战,俯首钻研而叫苦,也不会再为工资、地位而感到憋屈和不满。教师这一概念绝不应该被平庸填塞,而应与高尚、创造、探究为伍。教育的劳动性质不是简单、枯燥、接受,它是复杂、生动、有创造性的劳动,充满了发现的喜悦和探究的乐趣。
       二、给教师一个发展自我的宽松环境
     (一)减轻教师的负担。
      一个教师每周上课、备课和批改作业已经达到满负荷了,再加上班主任或其他的一些教学活动,教师的工作量岂能是一个“大”字了得!整天被这沉重的负担压得疲惫不堪,哪还有精力搞教育科研?更何谈自由意识的觉醒?这时的教师只仿佛是一头机械拉磨的牛,体会不到一点发现的喜悦和探究的乐趣了。减轻教师的负担自然包括减少教师上课的课时数,所带班级数量和班容量,减免一些流于形式的检查等;此外,减轻教师负担还应该包括减轻教师心理的压力,给教师一个宽松的工作氛围。要创建宽松、和谐的人际关系,提高教师自身的抗挫折能力和自我调整的能力,应关注教师的心理健康问题,采取各种措施为教师减轻心理负担。
      (二)强化教师自主学习、终身学习的意识。
      俗话说:“要给学生一杯水,教师自己要有一桶水。”现当今是知识更是日新月异的时代,教师一天不读书不学习,就有可能落伍。管理者给教师一个宽松的环境,一个发展自我的空间,教师理当在这样的环境下充实自我,完善自我。这就离不开多读书。博览群书,不仅要读本专业的书,也要读教学理论方面的书,报刊杂志、天文地理,文学名著,都应有所涉猎。从而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最重要的思考修炼方式,教会他们符合科学的,历史的,艺术的,伦理道德的和数学的思考方式。教师首先做博学之人,才能培养学校乃至社会的浩然正气。语文教育新秀袁卫星说“用读书滋养底气,用思考带来灵气,用实践造就名气。”这样的教师焉能不是名师?
      三、教育管理者要善于赏识教师。
      赏识教育在今天的教学中被许多专家津津乐道,它主要强调如何尊重学生,鼓励学生,相信学生。可是很少有人意识到教师也需要常识。其实,教师又何尝不需要赏识!渴望被人肯定,是人类最本质最殷切的要求。著名教育家朱永新是倡导赏识教师的,他提出了“相信教师的无限潜能”的理念。现实生活中经常会看到,受到赏识的教师充满自信,情绪饱满,精神愉快,会产生强烈的施展欲望和表现冲动;在实际工作中开拓进取,意志坚强,可以摆脱不利因素,创造骄人的业绩。
      总之,给教师多一份关注,他会以十倍的努力去把他的工作做得更好;给教师多一份关爱,他就会心无旁骛,心甘情愿地把自己的青春乃至一生都奉献给他所热爱的教育事业,创造出骄人的业绩!
                       编辑:红研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RSS订阅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