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教视点>> 小学体育课教学的几点新体会 正文

小学体育课教学的几点新体会

2018-12-12 11:27 孙玉军 今日文教2018、12、11、11版
                         山东省诸城经济开发区诸冯学校  孙玉军
      喜欢体育活动,爱好体育运动,是大多数小学生的天性,下面就小学体育课教学谈谈心得体会。
      一、引导学生了解安全保护的重要性
      部分学生在开展体育运动时,因为调皮、好动,不愿意被束缚,所以不在乎安全保护的问题;部分学生比较任性、自我、叛逆,总是与教师对着干,不重视安全保护的问题。这些问题给体育教师的安全保护普及教育带来很多困难。体育教师要意识到,虽然学生学到的知识较少,但是并不意味着他们傻;虽然学生很任性,但是并不代表他们不爱惜自己的身体。体育教师要从学生的心理特点着手,帮助学生了解安全保护的重要性。例如有一名体育教师在开展篮球训练时给学生播放NBA的篮球赛。这名教师引导学生了解在篮球比赛中有哪些犯规的动作,这些犯规的动作曾给篮球运动员带来哪些伤害。这名体育教师貌似在教学中没有特意提到安全保护的事情,但学生通过教师的引导,会思考做好安全保护的意义,从而在开展篮球比赛时主动练习自我保护的动作,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
      二、教师要注重场地器材的合理布置与科学利用
      教学片断:在教师带徒活动研讨交流课中,某位教师执教“排球正面下手发球”一课,在教学中遇到教学难点:学生在进行多次发球练习后,发球命中率依然很低,击球部位吃不准,球不是出界就是挂网。这个环节结束后,上课教师在球网上挂上各种颜色的小彩旗并在球场的四个角落摆放彩色标志桶,每位学生都从组长那里领取到彩色小贴纸贴在手臂的击球点上。彩旗和标志物的出现,使学生明确球要发在某一特定的区域内,学习兴趣明显提升,大大提高发球的成功率和准确率,达到较好的教学效果。在这个教学案例中,教师的想法新颖,教师的主导起很大的作用。利用色彩对学生视觉的刺激,利用不同颜色的器材,一方面提示学生发球的击球点与准确落点,另一方面提高学生的练习兴趣。
      三、开展竞赛,培养竞争意识
      小学生比较爱动,他们都有较强的好奇心,教师可以依据学生的这个特点恰当地组织竞赛,这样不仅能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而且能使教学质量得到明显的提升,同时学生的竞争意识也会得到增强,使学生的责任心、荣誉感得到较好的培养。比如教师可以依据教学内容设置相关的竞技游戏,学习“绑腿跑”的时候,教师将学生分成各个小组,每一个小组两名学生,他们将腿绑在一起共同完成比赛,这项比赛需要小组成员的通力合作,只有两名学生齐心协力才能以最快的速度到达终点,在竞赛的过程中,学生的竞争意识会得到培养。比赛不仅可以活跃课堂气氛,全面调动学生的参与积极性,而且可以锻炼学生的团结合作意识,培养学生处理问题的能力。
      四、在小学体育教学中渗透情境教学
      由于体育对于学生自身的兴趣有着较强的依赖性,因此,如果不培养学生相关的体育兴趣,很可能就会使学生失去对体育课程的学习热情。根据多年的教学经验发现,学生在进行自主活动时往往表现出比进行课堂教学活动时更大的热情,主要原因在于学生对于单调的课堂教学提不起兴趣。所以教师在进行小学体育教学时应适当地渗透情境教学因素,以此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但是情景模拟的活动一定要具有针对性,根据学生的兴趣选择好的叙事情节,并在其中适当加入课堂所应讲授的内容,使学生自由地发挥,并在活动结束后提交自己的活动成果作为对学习效果的检验。
      五、养成课前反思的习惯
      目前,很多教师拿到上课内容后,想得最多的是“怎么教”而不是“为什么教”、“教什么”。这样的思维逻辑往往让教师忽视教学前的反思。“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教师对自己的设计思路和教学流程进行反思,不仅是对整个教学流程的二次查漏补缺、吸收和内化的过程,更是真正体现教师注重细节及“以生为本”的教育理念。

               (编辑:红研)


  小学体育课教学的几点新体会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