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教视点>> 浅谈班主任工作中的德育教育 正文

浅谈班主任工作中的德育教育

2011-10-17 16:21 徐丽羽 2011年10月17日今日文教A3版
分享到:
 

徐丽羽
    
摘要 班主任是学校中全面负责学生班级工作的教师。班主任是班集体的组织者、教育者和指导者。要把一个班级群体建设成一个真正的班集体,需要班主任付出艰辛的、创造性的劳动。班主任必须把全班学生有序地组织起来,并结合班级具体情况,确立共同的奋斗目标,对学生进行各种教育。同时,还要指导学生开展各种有益的活动,使全班学生的都得到生动活泼的全面发展。由于青少年正处在长知识、长身体、道德品质逐步形成的重要时期,具有很大的可塑性

迫切需要班主任的正确引导和教育。

关键字:班主任   班主任工作   德育教育

班级是学校教育的最基本的组织形式,是学生在学校接受教育的主要阵地。班主任则是班级的组织者、管理者和指导者,要负责全班学生的思想、学习、健康和生活等方面的工作,一般由具有较高的思想觉悟、优良的道德品质、广博的文化知识和丰富的教书育人经验的教师担任。那么,班主任该怎样把握工作中的德育教育呢?

一、 树立威信

古人云:“有威则可畏,有信则乐从,几欲服人者,必兼备威信”。 教育学家贝尔说:“具有效果的不是教育的意图,而是师生相互的接触。”一个受学生依赖和敬佩的班主任,他的教育将是深刻的,持久的,以至在某些学生身上永远留下痕迹,如徐特立对毛泽东、藤野先生对鲁迅。任何一个班主任只有当他有了威信时,班级工作才能开展,学生才会紧密地在他周围形成一种向心力、凝聚力,最终成为激励和鼓舞学生奋发向上的强大动力,所以班主任的威信是当好班主任的关键。有威信的教师,学生会心悦诚服地接受他的教育和劝导,做工作事半功倍,具有很高威信的班主任本身就是一种无形的教育力量。我在班主任工作中深刻体会到:班主任的威信要用广博的知识、扎实的专业底子去“征服学生”;用崇高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去“感染学生”;用真诚、爱心和无私奉献的情感去“打动学生”;用以身作则、表里如一的人格魅力和榜样去“影响学生”。

二、 充满信心

信心是基于对事件前景的分析而确立的一种倾向,这种积极的心理倾向是人们努力做好一件事的前提”。教育工作是烦琐而又单调的,常常有这样一个现象:努力与收获不成正比,特别是农村学校,总会使人有种毫无成就感的感觉。但作为班主任此时千万不要泄气,应对自己的班级充满信心作为班主任,我们有必要树立做好班主任的信心,不仅对教育事业要有信心,对自己的工作有信心,更重要的是对学生有信心。苏霍姆林斯基曾说:“没有培养不好的儿童,没有哪个儿童天生不可教;只有不能教的老师,没有不能教的学生。”小学生有极大的可塑性,学生的进步与退步,品行的良否,能力的高低,与教师尤其是班主任有极大关系,只要方法得当,教育是能成功的。有了这个信心,才能认真耐心地探索合适的方法。对学生有信心主要表现在要充分信任学生,特别是对后进或犯过错误的学生,更要有信心,更要给予充分信任,这样才能更好的促进他们的转变。我所教班上有一学生,按一般老师眼光看可以说是名副其实的差生,不仅基础差,能力差,而且学习不认真,有逃学习惯,我多次找他谈话并帮助他客观分析自身优点和不足,并指明老师对他的成长和进步充满信心,还把教室的钥匙信任的交给他,这以后他便一改往日的做法,上课以后认真听讲,思维活跃,回答问题的质量明显提高,作业及时上交,最突出的表现是他从不逃学,每天早来晚走,学习成绩提高很快。

三、“勤”字当头

能否做好班主任工作,关键在于教师的敬业精神。只要我们热爱自己的学生,热爱自己的事业,对学生悉心教育,坚持做到工作中以勤”字当头,这样班主任就会耳聪目明,工作中才会有条不紊,层层展开,步步落实。

谈到勤”字,首先应是勤于思考。善于动脑思考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对于班主任工作,我们也要勤动脑思考,古人云知已知彼,方能百战不殆。”班主任要勤于了解学生情况,勤动脑想班级的事情,更要勤动脑寻找比较好的教育契机和方法措施来教育管理学生。其次,要勤于疏导。要求班主任有一张婆婆嘴”。要经常表扬先进,指出问题,以正确的人生观教育学生,还要经常找学生谈话,个别疏导。对学生要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导之以行。这样才能调动学生自我教育的积极性,同时又能增进师生之间的信任和感情,双方都受益匪浅。

再次,勤于调查。班主任要勤下班级看看,无论是自习、课间操还是其它活动。同时班主任还要与家长建立密切联系,与各科老师联系要勤,从而真正架起一座教师、学生、家长三方面互相配合、共同提高的桥梁。

    四、 培植爱心

班主任教育学生要有爱心,以爱心感化学生,鼓起学生向上发展的班风。这或许是老生常谈,但自古以来都是“感人心者,莫先乎情”,爱心是教育的基础,我认为一个称职的班主任要热爱每一位学生,关心每一位学生,不搞歧视政策”,不搞精神虐待,如讽刺挖苦学生,伤害学生自信心和自尊心等。尤其是小学时期儿童每天在学校占用了一天的大部分时间,个性不够稳定成熟的他们离开父母、家庭来到陌生的环境,无论是生活上还是精神上,都渴望得到老师的关心和爱护,这是爱心培植的依据。记得我初任高年级班主任时,班级有一个让人爱不起来的学生”,学习成绩差,捣乱、打架、偷钱……不良习惯特别多,我凭着一颗做教师的责任感和良心,对这个学生投入无限的爱,跟他耐心谈心,但他仍听不进去,并质问我您为什么总跟我过不去?”他的这句话使我幡然醒悟:他对我给他的爱不理解,产生反感。从此我改变了我的教育方法,由一味的批评改为每周表扬他一次细微的进步或微弱的闪光点,并安排他管理班级纪律。在帮助他的过程中,我和他主动交心,交朋友,让他知道班主任对他的一片赤诚的爱心,现在,他各方面发展都很快。可见,只要我们以真诚的爱心去面对工作,面对学生,尽管工作尚不够尽善尽美,但确已尽心尽职,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

总之,从实践中我体会到,班主任工作就如同调味品中的味精”,在蔬菜中放得过少则淡而无味,放得过多则苦而难食,只有放得适量,才能烹出美味佳肴。

参考文献:

1、钟祖荣,《教师学导论》,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出版社,2001。

2、《班主任之友》,1997、3

3、《班主任工作》2003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RSS订阅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