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教视点>> 把微笑给全体学生 正文

把微笑给全体学生

2011-10-24 11:18 尹燕科 胡维航 2011年11月24日今日文教A10版
分享到:

                                                 文/尹燕科 胡维航

        在工作中,我一直信奉“严师出高徒”这句名言,所以,我往往板着脸,给学生一副冷面孔。天长日久,学生看到我,都规规矩矩,本来热闹的教室,我只要走进去,一定会变得鸦雀无声,为此,我总是引以自豪,自认为自己教育有方。可是,当我看到一位女作家写得一篇文章时,我对我过去的行为提出了质疑。
       这位女作家说,她上小学时,语文老师很严厉,很古板,所以她很不喜欢语文老师,这样对语文这门学科也就不感兴趣,所以语文成绩一团糟。有一天,当这位老师提她回答问题时,她没有答出来,可是她老师这次却反常,没有批评她,而是给她了一个从来没有给她的微笑,她受宠若惊,她认为这是老师对她的信认,对她的鼓励,从那以后,她渐渐变得对语文感兴趣了,并且成绩越来越好,最后成为了一名女作家。
      读罢这个故事,我感触很深,一个普通的微笑却改变了一个学生的一生,微笑的作用是多么大!反思自己的行为,让学生敬而远之的做法,的确是错误的。学生怎么能喜欢一个整天板着脸的老师呢?又怎么能对这门课感兴趣呢?
        把微笑给我们的全体学生,拉近老师与学生之间的距离,给学生以自信、力量和宽容,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那么,我们一定会培养出更多的“作家”。
 (作者:山东省东平县接山镇徐坦小学)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RSS订阅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