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教视点>> 要为农村留守生撑起一片蓝天 正文

要为农村留守生撑起一片蓝天

2011-10-24 09:39 陈静 伊兆锋 2011年11月24日今日文教A15版
分享到:
 
      目前,父母双方或单方长期外出务工的农村留守生越业越多,据调查,这部分学生由于情感失落,心理较为脆弱,不少学生不同程度地存在自闭症、孤独症等心理疾病,直接影响着他们的身心健康发育。如何加强对他们的教育,为其健康成长撑起一片蓝天,已成了摆在各农村中小学广大教育工作者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
       要实行档案管理。一是全面调查,摸清父母在外务工学生的底子,弄清其父母务工的详细地址、联系方式;二是要摸清留守生现家中监护长辈的状况,对他们的教育态度、方式、方法要进行详细了解。在此基础上,建立由班主任保管的留守生档案。
 要明确包保责任。要对在档的留守生实行学校领导包班级、班主任包学生的包班责任制,明确职责,强化责任,使教师既是他们的导师,也是朋友。把做该项工作的成效纳入教师年终考核体系,并把考核结果作为评优、晋级、绩效工资发放的依据。
        要定期进行会诊。学校要定期组织教师与留守生的父母进行电话或通信联系,互相交流学生成长中的相关信息,再与其家中监护长辈“会诊”他们成长中的问题,对症下药,有的放矢地进行引导和教育。
 要开展多种活动。一是要以学校为单位,以拟定主题的方式,发挥学校共青团、少先队、学生会等团体组织的作用,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体育活动;二是要以班级为单位,以综合实践活动的方式组织劳动、社区服务、社会实践活动。在各种有益的活动中,释放留守生的思想和感情,摆脱精神困境。
       农村留守生的教育和引导问题,是当前“三农”问题在教育上的一个重要体现,解决好这个问题,我们农村教育工作者都担负着义不容辞的责任,真诚希望在我们的带动下,学校、家庭、社会一起努力,共同促进留守生的健康成长。
                             (作者:山东省东平县东平一中)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RSS订阅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