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信息技术与初中英语深度融合初探 正文

信息技术与初中英语深度融合初探

2023-08-05 12:00 李明涛 今日文教周刊
山东省东平县东原实验学校  李明涛

        随着多媒体技术为核心的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教师运用现代多媒体信息技术对教学活动进行创造性设计,发挥电子白板的特有功能,把信息技术和英语教学的学科特点融合起来,可以使教学的表现形式更加形象化、多样化、视觉化,有利于充分揭示英语教学的形成与发展,英语思维的过程和实质,展示英语思维的形成过程,使英语课堂教学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笔者将结合信息技术与英语课的融合问题,对此做一些初步的探讨。
        一、运用多媒体创设情境、诱发学生的求知欲,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将多媒体信息技术融于教学课堂,利用多媒体信息技术图文并茂、声像并举、能动会变、形象直观的特点为学生创设各种情境,可激起学生的各种感官的参与,调动学生强烈的学习欲望,激发学习动机和兴趣。
        二、 运用多媒体辅助教学,帮助学生突破重点和难点
        多媒体发展进入到课堂教学中,给教学带来了新的生命力,使英语教学有了质的转变,本来枯燥无味的课堂因多媒体的作用而使得本身抽象的知识变得生动活泼且易懂明了。教学实践中通过信息技术课的辅助教学,生生互动、师生互动,通过学生自主建构知识,能够有效地突破英语教学的难点。教师利用口语教学,让学生利用图像学习,完成意义建构,探究英语语法性质的联系,得出规律。
       三、利用多媒体进行自主的探究式小组合作学习
       英语语言形象性利用多媒体进入了课堂,学生与各类信息的距离越来越近,也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改变教学方式的机会,合理利用资源的时代。常见的方式有:1、通过介绍一些初中英语在线收听的网址,在线欣赏有声故事,唱英语歌曲,提高学生听读能力,培养英语学习兴趣。2、介绍一些初中英语学习的网站,参与网络上报纸、杂志的阅读学习,增加阅读量,提高阅读水平。教师可以将更多的探索、分析、思考的任务交给学生去完成。
       总之,多媒体技术与初中英语教学的有机融合,由于其视听结合、手眼并用的特点及其模拟、反馈、个别指导和游戏的内在感染力,故具有极大的吸引力,为英语课堂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