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少年成才>> 知名女作家刘明霞报告文学集《岭南有西湖》:解读惠州千年古城的时代变迁 正文

知名女作家刘明霞报告文学集《岭南有西湖》:解读惠州千年古城的时代变迁

2022-04-19 10:26 中华文教网 www.zhwjw.net
知名女作家刘明霞报告文学集《岭南有西湖》:解读惠州千年古城的时代变迁
       近日,新闻主任编辑、国家二级作家、中国散文学会会员,广东省作家协会会员,惠州市作家协会副主席,《东江文学》执行主编,惠州实力派女作家刘明霞精心创作的报告文学——《岭南有西湖》由光明日报出版社正式出版。该书集结作家刘明霞这20多年创作的报告文学作品,时间跨度是从20世纪90年代至今,可谓跨过世纪门槛。这些年来,她深入基层,将惠州的一些人和事,融入了她的情感和思考,用自己的审美,去发现普通事物的闪光点,捕捉人文精神的震撼力,以一个主人公的平民视角,去解读和书写惠州这个千年古城的人和事、变迁史。
        在惠州生活了近30年的刘明霞,对这个有着“岭南名郡”之称的城市有着极为深厚的感情。同时,作为一个写作者,倾注心力书写这座城市是她内心的强烈愿望。在刘明霞看来,文学除了审美的功能,也有记忆的功能,历史学家将自己能够提供的见证作为文献保留下来,那么文学家也有另一种记录的方式。她希望用报告文学这种非虚构的文学体裁参与时代变革,记录时代的发展,见证城市文明的进步。
        作家刘明霞努力利用自己的文学修养和独到的审美眼光,对新闻事件、历史事件进行多层次的探索、挖掘和透视,对报告文学这种文体进行多种解读,尝试用多种写法,采写了惠州富有影响力的风云人物,如TCL总裁李东生、美食总裁烧鹅仔、历经战争风云的边纵女战士、惠州籍著名文学艺术家等;当然,她心怀民生,关注底层,也写了众多小人物,如全国劳模点心师、乡村留守妇女、自主择业的军转干部、小镇青年荔枝种植户、小星山战斗英雄遗孀等等。她说,这些年所写的报告文学,更多的是关注小人物的当下。所有的“他们”都是“人民”,只想紧扣时代脉搏。
        一滴水珠也要归大海。在采访结束前,刘明霞老师对她创作给予过帮助的人表示感谢,并希望能继续以这份独特的情怀来触动读者的灵魂,引发共情。
(特约记者:江利彬)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