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如何实现信息技术在英语学科课程教学中应用 正文

如何实现信息技术在英语学科课程教学中应用

2020-06-16 16:33 常海霞 今日文教2020、6、16、10版
分享到:
                            山西省翼城县汇丰学校  常海霞
      信息技术的应用改变着人们生活的节奏和学习方式,同样要使信息技术发挥其不可估量的作用,教师要从知识的传授者向学生学习的指导者、组织者、合作者、帮助者转变,不再把学生看成是被动听讲的接受者,而应使之成为主动参与的学习主体;在发挥教学媒体的作用上,不再把教学媒体仅仅当成教学内容的展示工具,而应使之成为学生的认知、启迪思维的工具。
        一、必须提高师生运用信息技术的能力
        只有教师运用信息技术的能力提高了,教师才能在教学中游刃有余,与课程的整合更有效。如能熟练运用现代信息技术,了解网络技术基本知识,了解常用软件的功能,若能熟练掌握则更有利于教学,能熟练地上网搜集资料等,才能在教学设计时考虑到利用哪些软件、通过哪种形式来帮助自己实现教学目标,到哪些网站上去搜集相关资料,充分发挥自己的教学水平,否则就有可能出现备课时心中无数,上课时紧张慌乱的现象。
此外,为达到教学目的,同时还必须有学生的配合。如果设计了一些需要学生打字的教学环节,而学生在这方面的能力不是很好,打得很慢,则会浪费教学时间,这就需要在开设的信息技术课上很好地解决这一问题。
        二、实现信息技术在学科课程教学中的整合
        现代教育技术的应用,给学校教育教学改革与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而2020年初全国及全球的新冠肺炎的到来,给学校网上教学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
      1、与英语学科教学内容的整合。当今世界上最鲜活的、具有明显时代特征的教学素材和教学内容,由于教材编写的限制,很难在教材中及时、准确地反映出来。然而现实的生活材料与信息,不仅能够使学生体会到所学内容与自己接触到的问题息息相关,还能认识到现实生活中蕴藏着丰富的知识。学科课程的内容要满足社会和学生双方面的需要,因此,学习材料应选择贴近儿童生活的、符合现代科学技术发展趋势的、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和有利于为他们的人生建造知识大厦永久基础最必需的。
       2、与英语学科教学方式的整合。信息技术整合学科教学应该有崭新的教学方法、形式,是以学生为中心的学习,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积极性和首创精神,最终达到使学生有效地实现对当前所学知识的意义建构的目标。所以我们有意识让学生自己去查阅资料或进行社会调查,把学习知识由课内延伸到课外,不仅开阔学生的知识视野、丰富了课余知识,并且培养学生自主探求知识的能力,提高学生搜集、处理信息和运用信息的能力。
       3、与英语学科探究性学习的整合。英语学科学习要以探究为核心。探究是学习的一种新方式。亲身经历以探究为主的学习活动是学生学习的主要途径。在这信息进入5G时代,我们更应该利用信息技术和英语课程整合,让学生进行探究性学习的研究。让他们自己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比单纯的讲授训练更有效。教师是学生的亲密伙伴,对学生在学习活动中的表现应给予充分的理解和尊重,并以自己的教学行为对学生产生积极的影响。运用信息技术进行与各学科探究性学习的整合,使学生的学变得更为主动。在汇丰学校英语教研组一致认为努力实现的三个突破:
       ①通过理论学习,信息技术与课程有效整合的各种教改实践活动,树立现代教育观念,培养学生善于收集、整理、分析和应用信息的能力,并能学会学习、主动求知,为终身学习与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②改变传统的单一的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充分运用现代教育技术,合理配置现代教育技术硬件设备,特别是以计算机和网络技术为主的信息技术,达到优化教学过程、提高教学效率的目的。
       ③改变了传统的以教师口授为中心的教学结构,从“以教为主”转为“以学为主”,创建新型的既能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又能体现学生主体作用的教学结构,实现师生网络交互式教学。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RSS订阅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