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多角度分析英语听力教学现状和问题 正文

多角度分析英语听力教学现状和问题

2018-02-06 11:50 卢艳侠 今日文教周刊

听、说、读、写是英语学习的四种技能,是学生进行交际的重要形式,是他们形成综合语言运用能力的重要基础和手段。著名教育家弗里斯说过:“学生学会说英语的前提首先是听。”可见,听在英语诸多的交际功能中占主导地位。平时的教学中我们会经常看到这样的情况,学生基本上能读懂某种语法结构的复合句,笔头练习也非常好,但做听力训练的练习时,却听不懂一些简单的句子,对做听力题束手无策,因此必须加强听力的教学和训练,以适应教学改革的要求。英语教学改革的特色之一是在测试中增考了听力,而许多学生深感听力难度较大。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从学生角度谈初中英语听力教学的现状和问题
      在目前的英语教学中,普遍较为重视英语笔试,学生对笔试形式颇为熟悉得心应手,而对听力测试望而生畏,担心听不懂,聋哑英语现象较严重,对于一个听觉正常的学生来说,听不懂或听力偏低的主要原因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心理因素方面。心理学家告诉我们,学生在听音时情感因素和听力理解的有效程度有着直接的联系。当人处于紧张、焦虑的情绪状态时,就容易产生恐惧的心理,从而对原来可以听懂的内容在理解上大打折扣。而多数学生又不善于调整心理变化,从而造成听力理解上的困难。另外学生听的动机是影响其听力效果的又一重要因素。学生听音的目的明确并有强烈的听音欲望,其效果就好,反之学生对听力活动不感兴趣,就会产生心理抵触和厌倦情绪,从而无法听,效果更差。这些因素在英语听力过程中表现如下:
      1)对英语学习兴趣不浓。学生在刚接触英语听力时,听懂的内容很少,便会产生紧张、急躁的情绪,越紧张就越听不懂。从心理上产生了抵触,在听力训练中很少积极参与,被动接受,听力水平很难提高。
      2)对英语听力不重视。由于听力在卷面成绩中所占的比重较小,他们就认为在听力上花了很多时间却提高不了几分,不如把时间花在读写上。这种对听力不重视的心理因素直接影响了听力水平,时间长了,他们会对听力产生恐惧感,形成严重的心理障碍。
     3)信心不足,情绪不佳。有些学生英语基础较差,自信心也相对缺乏,常有自卑心理。在课堂上,尤其是在听力课堂上,常常紧张不安,焦急害怕,担心被老师提问,被同学笑话。心理压力极大,这种长期处于压抑状态的学生情绪不佳,很难提高英语听力水平。
      2.语言知识方面。听力是听和理解的总和,是运用各种语言知识和听力技能对所听内容进行加工、接受的过程,掌握语言知识的程度直接影响听力理解的反应速度。
      语音因素是学生感觉影响听力最大的障碍,由于语音因素而使学生感觉到听力障碍的比例是最高的,占调查学生的97%。语言知识方面的障碍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语音障碍。一些学生一开始就没有掌握正确的发音或根本不会发音。部分学生脑子里的英语音与形脱节,记住的只是英语单词的字母拼写形状,而没有正确的声音印象,不是不会读就是读得不准确。同时由于自身发音不标准,造成近音词的混淆,难以正确理解所听内容,如sea/see,house/horse。
     2)语速障碍。英语课文磁带读速较慢,老师上课时的语速也偏慢,久而久之学生形成了习惯,一旦遇到正常语速的听力材料就不能适应,如遇到一些连续、弱读、爆破、重音转移等语音语调变化更是无所适从,还有听力材料语速太快,学生就更不能记忆思考了。
    3)不适应连读。常常会把两个误听为一个词,例如把a part听成apart。
    4)不适应弱读而形成掐头去尾现象。听力水平较低的学生常常会因不适应弱读而形成掐头去尾现象,例如听不出介词、冠词、连词、助动词(a、an、the、of、in、at、is、us)等,这些词一般都是弱读,既快又轻,一带而过,不是很容易听得出来的。
   5)英美词的音的差异。英美英语某些相同词除了在词形上有着差异外,在其读音也有所不同,如schedule、dance、class。
        在词汇方面,英语词汇量少,用法不熟练,掌握的词义范围狭小等都会造成听力障碍。很多学生一听到生词就紧张,把精力集中在搜索这个词的意义上,中断了思路,结果影响对句子或整段的理解。在语法方面,又容易混淆时态、语态、连词的用法,不能灵活运用口语表达方式的习惯用法。
       3.听力技巧方面。学生刚开始接触听力材料时,不知从何下手,有的拿到材料后左顾右盼,有的将材料置于桌角等待播音,多数学生不会抓紧时间进行快速阅读。
      1)一般情况下,不应该先阅读录音原文,因为这样会大大降低听力材料的难度,降低听力训练的效果。如果确实需要,也应该把录音听2-3遍后再读原文。
      2)有些学生听课文时,习惯于看着课文听。其实,这种做法不利于听力技能的提高,因为此时大部分注意力集中在读或看课文上,而不是听录音上。
      3)这种练习活动侧重检测听的结果,并不关注听的过程,不是练习听力理解技能的有效方法。应该注重听的过程的练习活动,如一边听一边填空、做笔记或根据听的内容进行操练等活动。
      4)在进行面对面的谈话时,只注意自己怎么说,不注意听别人讲话。别人讲话时,仍然在思考下一步自己说什么,而不是集中精力去听,这实际上就错过了练习听的机会。
      4.母语干扰方面。母语障碍成为影响学生听力的又一大障碍,占93%。许多学生在听英语材料时,常受母语的干扰,习惯用中文逐词逐句心译,不能直接进行英语思维。由于增加了中间环节反应速度,记忆效果就受到影响。其次由于汉语句子结构和语序与英语存在着很大的差异,所以依赖汉语来理解句子不仅速度慢,且容易造成理解错误。学习英语必须懂得一定的英美历史和文化背景特征,了解一些英美国家的风土人情及生活方式习惯,不少学生由于缺乏这方面的知识,听力理解产生了一些困难。
      通过以上分析可以看出,听力理解过程不仅与听者的语言基础知识掌握程度有关,也与听者的文化背景知识、听者的母语及心理素质有密切的联系。
二、从教师角度谈初中英语听力教学的现状和问题
       在日常英语教学中,听力教学虽然已引起教师的普遍重视,许多教师也在不断改进听力教学的方法,但仍存在一些问题。有的老师对听力的教学理论和实践缺乏了解,听力教学的随意性很大,听力教学缺乏统一的教学要求、教学计划和教学评价。
       1.淡化学法指导。在教学过程中,有的教师一味盲目地让学生听,不注重对学生进行学法指导。教师没有指导学生读过一些有关语音方面的书来增加他们这方面的知识,在听力训练中,应加强对学生的听的技能的训练,如抓住关键词语,捕捉外文大意及特定信息的能力等等。
       2.淡化整体理解。交际过程中的“听懂”并不是听懂某个词、句,重要的是理解一个完整的语篇。英语中的词汇有丰富的内涵,把同一个单词放在不同的句子中,会有不同的含义。而同一个句子出现在不同的语境中,所表达的意思也不同。
      3.淡化训练的目的。在听力训练前,一定要让学生明确听的任务,带着任务去听材料。有些学生只知道把录音材料听完再看问题,却没有带着问题去听材料。可见,听英语存在忽视听力训练有目的性。
      4.淡化情感调控的问题。在英语课上有些基础差的学生在听英语时,容易产生焦虑、害怕、缺乏自信心等心理障碍。为了尽量避免学生产生这种畏难情绪,教师应鼓励学生树立信心,克服焦虑不安的心理,调整学生自己在听的过程中的情绪等等。
      因此,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教师首应端正听力教学的态度,不断探索听力教学的方法,总结听力教学的经验,提高听力教学水平。

(编辑:此夕)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