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教百科>> 乡村振兴战略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分析 正文

乡村振兴战略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分析

2020-12-29 09:45 王伟 今日文教周刊

河南省安阳县高庄镇人民政府 王伟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为亿万农民描绘了一幅美丽乡村的现代图景。美丽乡村建设不是单纯搞好乡村环境,而是要在乡村经济发展基础上建设和谐宜居美丽乡村。这就要求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科学认识和把握美丽乡村建设与经济发展之间的辩证关系,将经济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有机融合起来,努力实现美丽乡村建设与经济高质量发展相得益彰。但由于受到“重城市轻乡村”固定思维的影响,乡村全面振兴还面临着诸多困难,下面我就乡村振兴战略的难题以及如何解决难题实现振兴谈谈我的看法。
      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难题
      1、从乡村人口结构来看,农民进城务工规模较大,留下来的劳动力年龄偏大,文化水平偏低,导致城乡人才差距不断加大。
      2、早期建设的基础设施普遍标准低,部分老旧设施已不能满足当前农业经济发展的根本需要,并且很多村对基础设施缺乏管理,导致公路、水路、电路等基础设施破损严重,难以长期发挥效益。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当前农村普遍存在施用化肥农药以获取高产、违规开采地下水等现象,农业使用地污染严重,导致打造生态宜居环境美丽乡村的难度加大。
      3、随着美丽乡村建设项目数量的不断增多和时间的推移,后期管护费用也不断增多,各项维护资金严重缺乏,包括公共服务设施的电费、维修费;生活垃圾日常保洁、清运费;农村饮水、公共道路、亮化绿化日常管理维修费用;污水管网维修及日常处理费用等。导致部分村美丽乡村建设昙花一现,在建成之初时“高大上”的影子随处可见,经过几年的时长,杂草重生,设施损坏,残落枯败,美景不再。
      二、乡村如何解决难题实现振兴
      1、积极引导高校毕业生、致富能手、外出务工优秀人才回村任职、回乡创业,积极参与到乡村振兴事业中来。要借助职业技术学校等平台,对农户开展技术、创业服务等方面的培训,并给予相应的政策支持,培育一批“新时代的新农民”,还要建立人才“数据库”,加大人才引进力度。
      2、要建立基础设施长效养护机制,大力宣传相关法律法规,鼓励农民成立专业组织,负责基础设施日常养护工作;最后要抓好乡村环境卫生工作,让村民获利获惠,感受到农村环境整治的益处,引导村民自觉投身到态宜居美丽乡村的建设中来。
      3、建立美丽乡村长效管理制度,帮助农民改变生活方式,促进文明乡风的形成,制定“村规民约、村民自治章程、违法建筑整治管理制度、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制度”等制度,突出村民自治管理,以制度做保证,以制度来管理,开展日常监督,保持常态化运行。
      实施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工程,目的是提高村民的生活水平,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促进城乡协调发展。因此乡村规划要根据村庄的实际,因地制宜,尊重村民意愿制定方案;利用好周边的优势资源,与特色小镇、景区、园区相结合,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促进三产融合,让美丽乡村充满生机和活力。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