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让信息技术成为体育教学的新钥匙 正文

让信息技术成为体育教学的新钥匙

2014-08-21 18:06 文/徐志杰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周刊2014年8月8日B6版
       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信息技术的出现给我们带来了巨大的影响,它不但丰富了网络文化,延伸到了其他各个领域中去,而且还走进了教育教学,走进了校园。加强信息技术的应用,已成为目前教学改革的一个新方向。体育教育的改革创新必须与信息技术紧密配合,通过多媒体教学形象生动的画面、效果逼真的声响,给学生以多种感官刺激,可进一步激发学生浓厚的学习兴趣及强烈的求知欲,并使这种兴趣维持到整个教学活动的始终。 
       一、让信息技术多方位成为学生掌握技术要领的“催化剂”
       在小学的体育教学中,学生的模仿能力虽然很强,但对于体育方面的知识接触得比较少,有时候可能教师的示范不够准确,不够规范,而学生并不会察觉,只会跟着教师的动作一遍一遍地去模仿,学生掌握的运动技能都是通过教师的讲解、示范、练习,再讲解、再示范、再练习,反复进行这一过程来提高动作的准确性。体育课教学中重要的一点是如何把教材的重点和难点让学生理解,如果讲解与示范脱节,反复练习生硬枯燥,甚至会表现出厌烦或畏难心理,如果要求学生必须要掌握的技术动作,那么运用多媒体教学进行授课,在大屏幕上直接播放所要学习的技术给学生看,教师在适当的时候讲解动作要领,反复进行重难点的慢放,并用特定的声音、图像显示、突出重难点,让学生直观、主动、全面地掌握动作,这样就会大大地提高教学效果。可见,现代信息技术在体育教学中适时应用,不仅使学生学到了知识,加深了对所学动作的理解、记忆和掌握,而且培养了他们的主动思维和观察学习的能力。
       多媒体的“慢镜”和“定格”,使学生对体育基本技能、技术的掌握简单化。 信息技术在体育教学中的作用,不仅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还解决了传统体育教学无法克服的技术性难题,并以特有的魅力引领技术教学。信息技术的优点就是能给学生提供生动的画面、优美的示范和同步讲解,让学生积蓄起奋发向上的情感,引领学生积极参与。例如:在前滚翻的教学中,学生初学时,年龄比较小,注意力容易分散,仅仅靠教师的讲解,学生不一定都能听进去,对动作的了解多数依赖于观察。运用多媒体的重复播放功能,这一问题得以解决。但是此项技术动作迅速连贯,不容易让学生看清楚,分解教学又容易使学生产生错误认识,形成动作不连贯的习惯,忽视了迅速连贯的特点。运用多媒体的“慢镜”和“定格”功能,就可避免上述问题,并且还可以将技术动作的重难点用特定的声音、不同的颜色加以显示,以引起学生的注意,让学生全神贯注观看并掌握技术动作。
       利用多媒体的功能,由“繁”变“简”。对于小学生而言,切忌把技术动作用语言去表达太多,说得太多反而让学生觉得啰嗦,不耐烦,导致注意力不集中,对待小学生应该注重模仿教学,表达的时候要简明扼要。在我们田径队有个学生,她的摆臂动作和脚步动作看起来极不协调,原因就是因为她在跑步的过程中,手臂随着肩部晃动,当手臂向前摆时,肩也随之耸到前面,教练告诉她:“摆臂的时候要以肩关节为轴,前后摆动,不能手臂在摆,肩部也在摆,这样就会显得不协调,而且也影响跑步速度。”教练说多几次之后,她的动作不但没改进,反而觉得自己的理解能力差,根本不明白问题出在哪里,慢慢就对训练失去信心,后来我们用摄像机把她的动作拍下来,放在多媒体上让她一边看一边指出她存在的问题,再下载一些标准的摆臂与跑步相结合的视频让她看并作对比,她终于理解自己的错误地方,而且能在很短的时间内及时纠正自己的摆臂姿势。事后她告诉我们:“老师,原来我的动作存在的问题是这么简单,当初你们说以什么为轴,应该这样,不可以这样,说得我都不明白自己到底该怎样。”我们听了都恍然大悟。
       二、多媒体技术在体育教学中的优势
       调动学生主动参与练习的积极性。“我要学”、“要我学”这是两种截然不同的心态,学习效果也会明显不一样。教师通过多媒体教学最大限度地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并集中学生的注意力,尽可能提高学生主动参与体育活动的积极性,真正做到“全班动起来”的效果,从而使大部分学生都能参与体育锻炼。
       采用多媒体技术清晰表现瞬间动作概念。体育教育的主要任务之一,是让学生掌握一定的运动技能。教师讲解是使学生掌握技术动作的首要环节,而观看教师的示范动作是学生感知技术动作的主要过程。通过观察是学生获取信息的主要来源。但是,在传统的体育教学中,学生很难通过视觉来感知教师的示范动作,动作做得连贯,学生又说太快会看不清楚,动作做得太慢,又误导学生把该连贯的动作做得脱节分解。而建立正确的动作概念,这是体育运动的特点所决定的,很多技术动作的完成是在速度快、连贯协调的过程中瞬间产生的,尤其是带有腾空类的技术动作。学生很难在一瞬间把动作看清楚,而多媒体技术则可以用慢放、暂停、重放等功能,使学生全面、完整、清楚地展现每一瞬间技术动作环节,更快、更全面地建立动作的概念。
       信息网络技术发展到今天,人人都知道信息的重要性,但信息技术在体育教学的运用还不是很广泛,这就要求体育教师必须转变传统的教学观、教师观、方法观。学会掌握多媒体的操作技能,学会利用计算机备课,多媒体教学,以适应现代教育、教学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孙晓东.信息技术与体育教学整合及应用探析[J].中国体卫艺教育.
       [2]荆强.信息技术与体育教学结合之我见[J].职业技术2007.08总第72期.
       [3]王宗峰.信息技术与体育教学的整合[J].教学探索 2007.7-8.
                                                            (作者单位:浙江省永嘉县枫林镇中心小学)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