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教百科>> 浅谈地方特色的乡镇群众文化工作 正文

浅谈地方特色的乡镇群众文化工作

2016-10-18 18:05 曹玉伟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2016、10、
                              山东平邑县地方镇文化站  曹玉伟
      摘 要乡镇群众文化工作在农村文化工作中占有重要地位,是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内容。地方特色文化是历史发展过程中延续、具有浓厚地域色彩,在乡镇群众文化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在乡镇群众文化工作中,要充分认识地方特色文化的重要价值,采取有效措施,推动地方特色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不断激活地方特色文化的传承活力。
  关键词:地方特色文化;文化传承;乡镇群众文化
  
       近年来,随着政府对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事业的高度重视,乡镇群众文化工作引起社会的高度关注。在乡镇群众文化工作中,不同的乡镇由于其地理位置、文化传统、历史氛围以及实物遗存等因素的影响,因此,形成了各具特色的为广大农民群众常见和熟悉的地方特色文化。这些地方特色文化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和深厚的发展动力,并且与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密切相关。因此,在乡镇群众文化工作中,必须要高度重视地方特色文化的价值,采取有效措施,推动地方特色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不断丰富广大农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一、当前乡镇群众文化工作中地方特色文化传承现状
  (一)乡镇群众文化工作缺乏足够资金支撑。政府投入有限、缺乏足够资金的支撑,这是乡镇群众文化工作中地方特色文化传承面临的突出困难。
      (二)地方特色文化传承主体缺失。随着当前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地方特色文化的传承方式及其环境发生显著变化,大量青壮年从乡镇涌入城市务工,在很多乡镇、农村出现“空心化”的倾向,地方特色文化面临后继无人的困境。
      (三)地方特色文化传承平台不完善。随着社会经济文化事业的发展,老传统艺术影响逐步衰落,茶馆、清音、曲艺的阵地逐步被麻将、纸牌之声所取代。地方特色文化的传承,仅仅修建舞台、广场、书屋等是不够的,还需要专业人士进行研究和指导。
  二、乡镇群众文化工作中推进地方特色文化传承的基本思路
  推动地方特色文化的传承不仅有利于促进乡镇群众文化工作的顺利开展,而且陶冶当地居民的道德情操,提升文化自信和文化认同感等方面发挥出重要作用。因此,必须要以乡镇群众文化建设为契机,积极发掘地方特色文化资源,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引导,科学规划,促进地方特色文化的培育、发展和传承,进一步推动乡镇群众文化工作的发展。
  (一)加大政府投入,科学构建地方特色文化传承保护机制。政府要充分认识到地方特色文化传承的重要性,加大投入力度,构建起科学有效的地方特色文化传承保护机制。一方面,要积极向上级政府争取资金,需求财力、物力以及人力等方面的支持,努力为地方特色文化传承提供必要保障。另一方面,构建地方特色文化传承保护机制,为优秀地方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制度支撑。  
      (二)创新优秀地方特色文化传承方式。在地方特色文化传承中,要充分发挥当地居民的主观能动性与创造性,引导人们积极参与到推动地方特色文化的传承活动中来。一方面,借助于网络、电视等方式,不断宣传地方特色文化,引导地方民间文化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扩大地方特色文化的社会影响力。积极推动特色文化形式的创新,按照当地居民所喜爱的方式进行演出和表演,创新优秀地方特色文化的传承方式。
  (三)打造地方特色文化传承平台。地方特色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把传承地方特色文化融入到文化建设的过程中,对于推动乡镇群众文化工作具有重要的意义。因此,要重视并积极搭建地方特色文化传承平台,促进地方特色文化的传播与发展。首先,给予政策支持,鼓励开办正规地方特色文化培训班,招收基础条件好的小孩进行培养,不仅可以为地方特色文化的传承储备生源,而且丰富孩子们的业余生活。其次,与中小学校以及乡村开展合作共建。通过多种形式走进中小学课堂、走进乡村,广泛宣传普及特色文化知识,激发学生以及农民的参与意识,提高对于地方特色文化的认识。
      (四)加强乡镇群众文化工作队伍培养。地方特色文化的发展壮大,需要一批优秀的创作人员以及表演人才等。但是,由于这些人都是农民,文化程度低。因此,必须重视对这些人员进行培养,不断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首先,地方政府要给予特色文化传承人一定的社会地位,从政治上、工作上以及生活等方面关心民间艺人,对于那些长期从事民间艺术创作、表演,且取得一定成就和影响的文化工作者,应当给予一定的奖励。其次,要充分考虑到老艺术家以及特色文化传承人在艺术传承过程中面临的经费、场地等困难,应当在经费、场地等方面给予一定的补助。地方镇成立的文艺队组织了“红白礼仪服务队”,在红白喜事、结婚做寿、开业庆典等应邀参加活动,收取一定费用,用于解决部分开支。最后,积极创造条件,推动地方特色文化爱好者及骨干成立社团,充分发挥民间艺术家协会等民间机构的积极作用,鼓励他们积极开展地方特色文化的研究与实践,促进地方特色文化的传承与保护。
  三、结语
  地方特色文化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与当地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密切相关。因此,在乡镇群众文化工作中,要重视并采取有效措施,推动地方特色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不断丰富乡镇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