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教百科>> 政工师在企业管理工作中的作用 正文

政工师在企业管理工作中的作用

2016-09-14 17:44 刘芳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2016、9、1

                                        山西铁路工程建设监理有限公司   刘芳
        一、企业管理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管理方式不科学,管理水平和管理效率低下。一些企业的管理者由政府直接任命,有些企业负责人身兼数职,在管理方式上采用家长式集权方式,在管理模式上采用金字塔模式,带有浓厚的政治色彩,不能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影响了企业发展和管理效率的提高。管理人员参差不齐、素质低,不能胜任企业管理工作。一些企业忽视管理者素质的提高,利用人际关系代替人员的素质,一些重要岗位人员的选拔不是依靠能力,而是凭借关系。这就使得组织能力和决策能力较差,直接影响了整个企业的发展。思想政治工作不到位,给企业运行和发展带来不利影响。在一个企业中,思想政治工作是凝聚员工力量的重要法宝,也是提高员工思想政治素质的重要手段。然而,一些企业却忽视思想政治工作,政工师没有积极履行自己的职责,对于员工的需求、困难没有及时了解,未能深入员工当中,没有倾听员工的心声,导致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大大下降。总之,这些问题的存在,是多方面原因所致,既有体制方面的原因,也有机制方面的原因。而要想解决这些问题,除了需要推行改革之外,还要企业政工师充分发挥作用,以调动员工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凝聚员工的力量,为企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思想政治教育是思想领域的阵地,如果无产阶级思想不去占领,非无产阶级的思想就必然会去占领。在思想政治教育实践中,有些思想政治教育者却完全不顾社会现实和教育对象之间存在的差异,对思想政治教育内容不加以研究。有些人不顾客观实际的巨大变化,对当前人们群众十分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采取回避的态度,结果适得其反,不仅没有帮助人们解疑释惑,反而加剧了人民群众困惑、迷茫、焦虑、混乱的心态。
        二、政工师对企业的重要性
        政工师工作职能是:提高员工的思想素质和员工的觉悟是其思想工作的目标,帮助员工更好的进行自我的认识,将员工的工作热情要积极地进行调动,而且,对员工进行团结,一起为企业的发展而努力,教会员工怎样去追求,在看待问题时引导员工从正确的方向出发,使员工和企业二者互相共赢。在企业管理当中,政工师的先进思想观念和员工之间的互相沟通,对员工的思想觉悟能够进行改善与提升。这种职能在企业的经营中是不存在的,只是对员工的思想素质上具有的促进作用,帮助员工对自身的价值上进行认知,帮助员工将正确的世界观树立起来是其思想政治工作的首要任务,其中还涉及对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进行改造,为员工争取或者实现为更多利益进行创造的目的上予以实现。因此,在现代企业管理中政工师具备引导性的功能,对企业的文化进行引导,对员工的思想进行引导,而且,对企业以后的发展方向上能够正确的进行引导,所以,对政工师在企业管理中的职能作用上进行引导,是企业在发展中需要重视起来的问题,在对企业本身影响力进行提升的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在企业管理工作中,政工师的地位和作用具有自己鲜明的特点。主要表现为,从属性。政工师的工作要围绕企业的生产经营展开,始终服务于经济工作和企业的发展,在任何情况下不能改变。交互性: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离不开人的参与,企业政工师要将各类员工作为自己开展工作的对象,着力解决好他们最关系最直接的问题。要重视多种媒介的运用,提高企业的影响力,为企业的发展创造良好的氛围。建立学习型企业是一项系统和复杂的工作,需要管理部门规划和引导,它有利于企业的发展和进步。在这个过程中,政工师应该把握学习定位,明确学习过程中需要解决的问题和所要达到的目的。收集学习组织建立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并采取相应的解决措施。同时掌握员工的思想动态,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加快学习型组织的建立。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主力军,对企业的发展产生重要的作用。最后,政工师在实际工作中要善于言辞,学会讲道理,妥善处理各种矛盾和纠纷,在员工中树立良好的形象。
        三、结语
        在企业实际管理工作中,政工师的作用是至关重要,不容忽视的,具有重要的意义。在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中,企业的大多员工是政工师的服务目标。我们应该正确定位政工师的角色,并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以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促进企业的发展。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