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离退休基础管理工作有许多新的特点,作为离退休管理工作者要深入学习党和国家有关离退休政策,善于抓住新特点,创新思路,开拓局面,实现“让党放心,让离退休职工满意”的目标,最大限度地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地消除不和谐因素,理顺情绪、协调关系、化解矛盾,保持企业退休人员群体的和谐,促进社会的和谐与稳定。以下且谈一下我对做好基础管理工作的一些体会:

一、   工作人性化

    人性化管理,有助于化解矛盾,理顺情绪,促进维稳。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是一项实实在在的工作,是直接体现党和政府及集团公司对退休职工的关怀和退休职工的根本利益。针对当前许多老同志存在着今非昔比的失落感、悲凉感和危机感现状,我们更应该改进管理理念更新服务形式,重视人性化服务管理,带着感情去做好离退休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多一些换位思考,多一些体贴,多一份关爱。对退休职工的诉求要耐心倾听,力求尽快解决,一时未能解决的也应做好解释工作,化解矛盾,提高认识,我们应注意在日常工作中多了解和走访老同志,及时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真实地了解他们想什么,需要什么,并将相关信息及时反馈。并加强与退休人员所在街道及社区机构多联系,密切配合,共同解决好他们的生活和思想问题案例:我科一位老同志因疾病住院,该同志的爱人又是一位离休老干部,因对关于申报【重症慢病】的规定和条件不了解和公司医疗体制的不明了,就引起了很不稳定的思想情绪,经过我们走访了解,积极地去做工作并耐心的解读有关的规定和需要的条件,及时的向中心领导汇报并请示后,经过协调,成功的阻止和处理了一起上访省政府的事件。

   二、工作提前化

工作提前化是指:把日常业务工作提前,把已知工作提前,把可预见问题提前,把工作思路提前。比如:每月都需要审核和申报,到达法定年龄退休人员的档案及审批表,我们没有必要在每月规定的时间审核档案和填报,可以把一个季度或者半年,甚至全年涉及到正式退休人员的档案提前审核并制表,并告知当事人前来提交所需资料和证件,并核对本人的工作时间、工作性质、及其他项目,这样就可以避免以往常常出现的,申报时间紧、工作任务重、收不齐所需的相关证件,对工种、工龄不明确的事后纠纷。这样一来就把很多问题很多矛盾,在工作之初就已解决。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和进度,也做到了中心领导提出的:事前有准备,事中有把握。

    三、工作创新化

在新形势下,我们不能再用一些老的方式方法来处理问题和完成工作任务,必须有所创新,有所突破。在创新的同时还要去丰富自己的知识,提高自身的业务技能,把自己的特长和能量最大化的发挥和应用到实际工作中。我科有很多退休后回老家长期居住在外地人员,为了方便他们能够及时的了解和掌握自己的养老待遇和我科的工作业务范围,并涉及到个人养老保险、医疗保险以及丧葬抚恤待遇业务如何办理和相关手续,我们专门设计制作了一个电子版的【温馨告知】里面的内容包含了我科所有的业务范围和相关业务的办理方法,并注有我科的联系方式和电子邮箱。并通过网络可以及时的发布给那些不能前来我科咨询的外地退休职工。使他们不管身在何处都可以准确及时的联系到我们,不跑冤枉路的办理所需业务。对于家在农村信息不发达地区的退休老同志,我们准备了信息联络卡发放给他们,以便更好的提供服务。

四、工作准确化

我们做劳动保险业务工作的人,尤其是做,针对企业退休人员养老保险工作的人。一定要准确的、准时的做好和落实好离退休人员的养老待遇及有关待遇调整工作。不可马虎、不可大意,因为他们是一特殊群体。认真切实落实老有所养,确保离退休职工安享晚年。按照国家有关政策,认真贯彻落实离退休职工政治、生活待遇。要协同有关部门及时按规定为老同志调整养老金,发放有关福利。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确保一分不少的发放到老同志手里,在这一点上可以说我们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国家连续几年调整离退休人员的养老金待遇,我们都把工作做到前面,提前把老同志关心的工龄问题、年龄问题、历史问题等等,凡是牵扯到老同志个人利益的方方面面,我们先预审一遍我们自己的数据库,搞不清晰的、数据不确定的我们会再调取人员档案核准,增资后再同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数据库作核对。这次2011年国家再次调整退休人员养老金待遇,虽然文件下达比较迟,我们还是提前通过报纸和电视新闻了解到了调整的大概细节,在文件没有下发时,通过以往历次针对离退休人员增资调整的经验,我们就已经开始着手准备调整养老金待遇的各项工作,并做好了离退休人员前来咨询的解释工作。确保每位老同志的待遇能够准确,准时,足额发放。增资调整后又经过数据库的核对,发现错误及时的上报并主动联系劳动部门协调予以改正。

离退休工作单位是清水衙门,只有真情的投入,而无权力的支配。事情繁杂,工作量大,服务对象的满意是最好的回报。这就需要我们从事离退休管理工作的同志要具备不怕苦、不怕脏、不怕累的无私奉献精神和敬业精神,还要具备耐心细致、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使离退休老同志感受到集团公司的关怀和离退休职工管理中心的温暖,体现我们尊老、敬老、养老、助老的良好风尚,让老同志生活安定,心情舒畅,从而保障老同志老有所养,安度晚年,健康长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