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兰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是一个有着55多年历史的老企业,历史的沉淀,使企业具有了一种优良的传统和深厚质朴的文化底蕴。近年来,兰雁集团在实施“品牌带动战略”的同时,以企业文化建设作为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抓手,注重品牌文化建设,以不断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为有效途径,着力培育和弘扬以“塑造品牌”和“以人为本”为核心的、具有兰雁特色的企业文化,有力地促进了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近年来,在企业快速发展的进程中,企业文化建设作为一项重要战略,得到了不断丰富和完善。特别是跨入新世纪以来,兰雁集团的企业文化由自发到自觉,由单一到综合,由表象到深层,充分发挥了其导向、凝聚、激励、规范、辐射的功能,对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人本特征的企业文化的突出特征就在于激发全体员工的个人创造性和能动性,鼓励人们为实现共同的目标和价值而共同努力。多年以来,兰雁以“求实创新,和谐诚信”的企业精神来团结和凝聚职工队伍,在这一企业精神的引导下,企业到了迅猛的发展,一跃成为了我国牛仔行业的“龙头老大”,跨入了世界牛仔布产量十强的行列。在此基础上,企业领导一班人因势利导,深入开展了形势任务教育,在创建学习型班组方面不断创新和探索。确立了“打造百年兰雁,争创世界一流牛仔布生产企业”的企业目标和“以德育人、以德兴业”的文化理念,汇聚强大精神力量、鼓舞员工永葆高昂的士气,增强员工的使命感和责任感。通过加大对企业发展前景以及各阶段经济工作目标、举措的宣传力度,使广大员工明确了责任,看到了集团充满希望的前景和机遇,增强了迎接挑战、搏击市场的信心和勇气。

在此基础上,我们对原有的企业文化理念进行了整合和提升,提炼出了“以人为本,科学严细,执行到位”的管理理念;“创造财富,奉献社会,富裕员工”的核心价值观;“以诚信服务客户,与客户共同发展”的企业使命以客为本,以义生利”的经营理念;“科学决策,不断创新,追求卓越”的发展理念;“精益求精,最大限度满足市场要求”的质量理念;“人适其位,位适其人,以绩论才”的人才理念等。同时,我们还不断丰富和完善融入了“兰雁”文化的《员工手册》,通过各种培训方式,使员工熟知企业的各项规范和要求。充分发挥《兰雁报》及《兰雁之声》广播的作用,专门开辟了《员工文化角》栏目,广大员工踊跃把自己的生活感受、学习体会、工作经验等展示出来,大家相互交流,互相促进,对企业文化建设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把企业领导班子倡导的“一切围着市场转,一切盯着市场干”、“市场第一”、“市场是中心”的企业文化理念,注入和渗透到了兰雁干部员工的心中,市场观念逐渐变为员工的自觉行动,创造出了一种“积极进取,团结向上”的文化氛围,增强了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