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新时期党中央在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也是当前企业党组织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着力提高当前企业发展能力、盈利能力、竞争能力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

一、坚持以 “科教兴企”的理念开展创先争优工作

企业党组织不仅要以“科教兴企”的理念教育干部员工,关心和重视技术开发和创新,同时还应着眼于改善影响生产力的生产关系,积极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开展工作,要忠实履行领导企业精神文明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任,唱响和弘扬时代的主旋律,通过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对广大员工进行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方面的教育,使之受到精神洗礼,在思想觉悟、专业技能乃至心理素质等方面得到完善和提高,从而增强创先争优工作的信心和决心。企业党组织作为广大员工根本利益的代表,除了要推动企业经济工作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外,还要坚持把广大员工的切身利益作为自己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首先从政治上保证广大员工在企业中的主人翁地位,加强他们对企业重大决策、经营管理的参与和监督,同时要关心员工的政治进步,吸收优秀员工加入党组织,扩大党组织基础和群众基础,坚持和完善民主管理,重视员工生产、生活条件的改善,使广大员工在“创先争优”工作中感受到有干头、有奔头、有想头,赢得尊重,感受自身的荣光。

二、充分发挥广大党员的主体地位和先锋模范作用。

当前绝大多数基层单位的党组织都要求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本职岗位上做出突出业绩。企业党组织要大力提倡党员立足岗位作贡献,鼓励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行具体量化考核和对业绩突出的党员进行有力、有效激励的做法,激励广大党员创先和争优,把他们之中蕴藏着的无穷无尽的智慧和力量充分激发出来,使每一个员工所做的工作,都有人去关心,有人去关注,有人去赞扬,从而在企业内形成相信员工、依靠员工的浓厚氛围,为创先争优提供可靠的胜利保证。

三、加强创先争优活动的积极性、创造性

首先,要提升吸引力。要使创先争优活动在企业形成一个强大的磁场,强力吸引广大党员都能参与到活动中来,营造创先争优氛围,建立完善创先争优的表彰激励机制,对先进和优秀进一步提升褒奖档次,让先进党组织和优秀党员真正感到光荣和自豪。

  其次,排除阻滞力。要注重全方位覆盖,在各项工作中树立创先争优的目标,催人发奋图强;注重全岗位渗透,给各岗赋予具体的争创内容,激发人人学先进、争先进;注重全过程指导,因地制宜地帮助选准切入点、抓住着力点、夯实落脚点。只有这样,才能取得实效。

    第三,增强内动力。企业党组织应注重结合本单位的思想状况和工作实际,把大道理化小、把远的拉近、把抽象的变具体,一点一滴在引申上下工夫,提升广大党员参与创先争优活动的自觉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