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安阳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离退休职工管理中心  侯明昌

    随着企业离休干部逐年较少、退休干部的日益增多,加强对退休干部的管理服务,已经成为当前一件十分重要的事情。按照党的十七大“全面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基本要求,从建设和谐社会的角度出发,有必要加强对退休干部的管理服务的探索,使广大退休干部在促进改革发展和稳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更好地发挥作用。 

    一、充分认识做好企业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的重要性

   (一)做好企业退休干部的服务管理,是适应企业改革发展,完善企业干部梯队建设的需要。 以安钢为例,一般科级干部达到50周岁原则上不再担任职务,厂处级干部达到57岁原则上不再担任职务,年满57周岁允许提前离岗休养,经过多年的不断探索、实践,已初步实现了干部队伍的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形成干部梯队建设的良性循环。同时,我们应当看到,这批干部到达一定离岗年限并不是“一退不管”,而是要继续对他们实施服务管理,从政治上、生活上照顾他们,以适当的方式,引导他们老有所为、发挥作用,使他们不寂寞、不颓废、不彷徨,有组织归属感、光荣感和自豪感,进而使干部梯队建设显示出强大的活力。

   (二)做好企业退休干部的服务管理,是积极应对我国老龄化社会的需要。在积极构建和谐社会建设中,作为大型企业,有责任和社会义务承担和谐发展的历史重任。也就是说要搞好老龄人口的服务管理。而在老龄人口中,不容忽视的是退休干部这个重要组成部分。一方面,退休干部在老龄人口中占有一定比例,对弘扬尊老敬老光荣传统具有示范作用;另一方面,退休干部在资历、经验、群众中的威信等方面,有着更多优势资源,对他们实施有效的服务管理,对构建社会和谐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就安钢离退休职工管理中心而言,绝大多数退休干部党员被安排在涉老组织中,涉老组织的党员干部生活质量比较高、情趣浓厚、家庭比较和睦,而没有加入这些组织的干部党员心理上的失衡比较严重,也很少参加活动,甚至不如离退休职工。所以,加强对退休干部的管理服务,不仅可以体现党和政府对退休干部的政治上尊重、生活上照顾、思想上关心,也对老龄化社会起到积极而有效的示范和带动作用。

   (三)做好企业退休干部的服务管理,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的需要。退休干部绝大多数经验丰富、修养较高、说服力强,因此,他们的思想情绪、生活秩序、生存状态会更加直接地影响到社会的和谐稳定。近些年来,就有着这方面的教训,由于有些单位长期对退休干部疏于服务管理,致使有的退休干部思想落伍,意志消沉,追求消极颓废,更有甚者加入了修炼“法轮功”邪教组织,成了干违法乱纪事情的帮凶。而加入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涉老组织的党员干部,经常接受党的教育、管理服务,始终与党的政治、思想、行动保持一致,成为了维护社会和谐的重要力量。深刻教训告诉我们,没有老干部以及退休干部的和谐,构建社会和谐就会大打折扣。

    二、着力解决好管理服务定位和模式问题

    一是要解决好“归谁管”。当前安钢存在这样一种情况:厂处级以上干部、机关部室管理人员以及关停淘汰单位的干部职工,离岗退养后归属安钢离退休职工管理中心管理,其他股份公司、分子公司、附属企业的干部职工离岗退养后归社会管理。这就形成了退休干部有的有专业部门服务管理、有的处于游离状态的现象。倘若统一采取社会化的管理模式,依托社区等群众自治组织力量去为他们服务,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指数就会大大降低。倘若一并归离退休职工管理中心管理服务,原来成立老干部工作部门,主要服务离休干部,大量增加管理服务群体,势必增加企业办社会的负担。同时,比照中共中央《关于建立老干部退休制度的决定》的很多重要文件,退休干部除了与离休干部在生活待遇政策方面有所差别外,其他政治待遇、发挥作用等方面,都是与离休干部一起部署、一同要求的要求,必然要扩大服务人员、加大服务开支,增加企业成本。

    二是要解决好“怎样管”。离休干部作为国家的最宝贵的财富,各个方面都享受这国家和政府的政策和待遇,实施精细化的服务管理,而在对退休干部实施服务管理上,还没有出台享受政治和生活待遇的管理服务标准。有必要根据本省颁布的《关于全面做好老干部工作的实施意见》进行探索,具体讲,就是要建立社会、企业、相关部门联动工作机制。在生活保障方面走社会保障之路,日常管理服务由企业专职部门具体负责,老干部部门宏观指导和协调督促,党委政府各相关部门配合。将退休干部的活动组织好,政治待遇落实好,作用发挥好,使他们有组织归属感、思想上的依托感和政治上的自豪感。

    三、做好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的应对策略

    一是要借梯上楼。借助一些地方的成功经验和做法,一方面要确立服务管理主体,明确退休干部的服务管理归属,理顺党委老干部工作机构的职能和职责,并从工作力量、工作经费等方面给予必要的保障;另一方面,要认真总结推广一些地方在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中的成功做法和经验,尽可能对退休干部进行相对集中管理,使退休干部的活动有人管,组织有归属,政治热情高,在构建社会和谐中发挥积极作用,维护社会的团结稳定。

    二是抓好思想政治建设。要把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工作,作为加强退休干部服务管理的重要依托,有效地发挥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把退休干部党员组织起来的同时,也把非党退休干部拉到构建和谐社会建设中来。要积极指导、支持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开展工作,在活动场所、活动经费等方面提供必要的支持,要建立健全组织生活制度,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要创新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及时明确离退休干部党员特别是退休干部党员的党组织隶属关系,使他们组织有归属,活动有人管,就地就近发挥作用。同时,注重优化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结构,重视选好配强党支部书记,更好地适应和谐建设的新要求。

    三是要抓好老年文化阵地建设。以老年大学和老干部活动中心为主阵地,通过规范办学、规范管理等一系列方法,使老年大学和老干部活动中心真正成为退休干部学、教、乐、为的殿堂,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前哨,是党和政府联系老干部、凝聚老干部的重要纽带,是做好老干部工作的重要阵地。尤其随着离休干部进入高龄期和高发病期,应更加明确地将退休干部作为老年大学和老干部活动中心的主要服务对象,提升他们的思想境界,使他们成为和谐建设和中的一支重要力量。

    四是抓好退休干部积极作用的发挥。结合退休干部有充沛精力和时间绽放“第二春”的实际,坚持离休干部发挥作用与退休干部发挥作用一起抓,以退休干部为发挥作用主体,不断扩大退休干部发挥作用的渠道,使退休干部在政治领域、传播老年文化领域、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领域、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培养教育下一代等方面发挥示范和教育作用。同时,充分借助关工委、老科协、老体协、老年书画研究会、老年艺术团、活动站等老年团体的力量,发挥好老干部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