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全球自然灾难增多,人防教育促发展

——山东莱州市夏邱中学全方位开展学校人防教育工作

/ 孙红梅  窦巧玲

夏邱中学在山东省莱州市人防办窦巧玲科长的具体指导下,多年来积极开展人防教育工作,取得了一些列的可喜成绩,有一人被授予烟台市人防教育工作先进个人,学校被授予烟台市人防教工作先进单位,学校开展的经验和做法在烟台市人防教育培训班上作了典型交流。

一、强化意识,提高认识,把人防教育工作列入学校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学校对人防教育工作引起足够的重视,成立由校长任组长、政工副校长牵头结合政教处、校团委和有关学科教师为骨干的人防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每次的校务会上都要专项研究人防教育工作,在全校大力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使全校师生对人防教育工作都有一个新的认识,都能够积极地参加各项教育活动。

二、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搞好培训教育活动,全面提升人防教师的思想素质和业务素质。为了使学校的人防教育工作开展的扎实有效,学校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作了大量的工作。首先是对学校领导干部进行思想认识培训,让每一位干部都能认真贯彻执行学校的有关教育教学指导思想,都能够对人防教育工作凝心聚力,倾注热情。同时,认真挑选那些责任心强、业务水平高、热爱人防教育事业的教师来担任人防课程的学科教师,认真地将他们的各种情况向市人防办备案,定期对他们开展提高培训活动,努力提高他们的授课艺术水平,经常深入教室听评人防教育课,不断提高他们的授课水平,并在每个学期、学年末加以考核。另外,学校还在各个班级中组织指导成立了人防知识学习兴趣小组,选任那些有一定组织能力、对人防学科有浓厚兴趣的同学担任小组长,经常开展多种形式的征文、竞赛、演讲活动,努力激发学生们的学习积极性。学校还多方聘请校外人员担任人防教师,先后聘请了司法所、人武部、派出所、交警二中队、市人防办、市安监局、消防大队和大泽山驻军等单位的小管领导担任学校的人防教育副校长、人防教育辅导员等,向他们颁发聘书,请他们定期来校开展各类培训、讲座、演练指导活动。

三、建章立制,做好计划,编制各类人防安全教育预案。为了使学校的人防教育工作规范有序地开展好,学校制定了夏邱中学人防(国防)教育工作制度、夏邱中学人防(国防)教育工作考核细则、夏邱中学人防教育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等一系列的相关制度。学校把人防教育工作纳入教学工作计划和德育教育计划,每学期和学年初,都要制定好详细的人防教育工作计划,合理安排好学习、活动与考核时间,保证人防教育工作有计划地进行。为了使各项教育活动顺利开展,学校都首先制定一整套切实可行的活动方案,并虚心征求市人防办和市教育体育局相关科室的意见,不断地完善和充实改进各类预案,使各项活动都更具有实战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先后有突发事故应急处理预案、消防应急预案、食物中毒应急处理预案、交通事故应急预案、特大自然灾害救灾应急预案、破坏性地震应急预案、学校预防大风、冰雹、暴雨、雷击事故处理预案、校舍倒塌事故应急预案、校舍校产损坏导致的安全事故预案、体育活动事故应急预案、校外集体活动事故应急预案、校园暴力冲突处理预案、防汛工作预案、防暑工作预案、防传染病疫情应急预案、防冻、防寒潮侵袭应急预案、防特大暴风雪应急预案、防意外伤害应急预案、防溺水应急预案、防空袭应急预案、防树木倒塌砸伤师生应急预案、防楼梯踩踏伤害应急预案、防虫咬蛇伤应急预案、防盗窃事故应急预案、防人身伤害应急预案、防网络事故应急预案等项预案在历次的演练活动中得到了检验和锤炼。

四、利用现有教材和自编自选教材,开展专业课堂人防知识教育,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学校每学年都在初中二年级集中开设《人防教育》课程,将教材分发到每一名学生手中,并责成各班的兴趣小组长负责进行管理,对每个学生的教材进行个别登记,及时发放、定期回收;学校成立人防教育教研组,由一位经验丰富的专职教师制定教学计划,实行集体备课,协调教学进度,开展课题研究,实行专人组织、专人负责、专用场所、专用教材、专门计划、专项活动的“六专”和定年级、定教材、定教师、定考评、定奖惩的“六定”。坚持每班隔周上一堂人防课,领导每周听一节人防课,教师每节课有教案,学生每堂课有作业。要求教师认真备好课、上好课,认真指导学生,注重实践,突出重点,对人防知识教学过程中的各个环节都提出了明确的目标要求,对授课内容、重点和难点以及时间安排都有详细的规定,让学生直接参与和亲身体验,在参与实践活动中获得知识。教师充分运用示范法、竞赛活动、分组学习、讨论式等多种形式进行教学,活跃课堂气氛,提高教学效率,利用网络优势下载资料,自编教材,利用多媒体电教设备、光盘、挂图等开展辅助教学。

五、广泛设置情境,积极开展各项活动,以活动为载体让师生切身感受人防知识,积极参与人防活动。学校在市人防办及各位副校长、辅导员的帮助指导下,开展了多种多样、丰富多彩的人防教育活动,收到了强化印象、掌握技能的良好教育效果。

    充分利用各班级的黑板报开展活动,组织开展手抄报活动,进行人防知识竞赛活动,进行人防及各类防灾减灾、自救自护知识讲座,开展人防知识主题班会,搞好各类人防安全知识演练活动,开展好军训和国防教育活动,组织师生看光盘,集中学习各类人防知识和防灾减灾知识,组织外出参观活动人防教育基地,进行国旗下的讲话、宣誓活动,充分利用宣传栏及时报道国内外重大事件,表彰各类活动中的先进典型,利用各个特殊时期进行相关爱国主义、人防知识、防灾减灾知识教育,与相关单位举办连欢联谊活动,组织进行人防知识征文活动,利用校园广播进行人防知识教育,举办文艺演出活动,自编人防教育小品,在党的生日、建军节、国庆日、清明节、安全教育日、防灾减灾日等开展相关教育活动,举办摄影、图片展,观看爱国主义影视作品,从中学习防护知识,写观后感等等。这些都是行之有效的教育方式。

六、充分发挥人防教育基地的作用,全面提升师生的人防安全意识。学校常年与市人防办保持密切联系,紧密配合人防办的各项活动,定期组织师生参加人防办开展的各类展览、参观活动;利用地下人防工程开放日组织师生参观,亲身感受人防工程的效用;听取人防、防灾减灾知识讲座,学习和掌握各种防护与逃生技能知识,提高在各种危险情境下的自我生存能力和自我救护能力。学校还与大泽山国防工程机务站的驻军结成营校共建单位,邀请部队官兵来我校进行军训活动、开展军事知识讲座、国际军事观察、周边军情介绍等,还与部队官兵一同举办文艺联欢活动。学校与驻军首长联系,请部队开放国防工程,让师生到国防坑道内参观,学习操练各类先进作战设备,亲身体验国防工程设施的防护功能,聆听部队同志对国防设施的讲解,亲自操作设备,感受现代化绽放器材的威力。学校先后与驻军的历任连长、指导员、战士们结下了深厚的情意,师生们也学到了在校园内学不到的各种知识。

七、搞好宣传活动,努力提升师生们的活动积极性,提高学校的知名度。学校每次开展人防教育活动时,都首先与市教体局、市人防办、市电视新闻部门、消防大队和不对相关领导取得联系,听取他们的指导意见,不断改进自己的活动方案。活动结束后,都及时向各相关单位汇报,向各新闻媒体报道。先后有人防知识演练讲座、消防知识演练讲座、防震减灾知识演练讲座、校园安全知识演练讲座等十余次活动在全国及省地市新闻媒体报道。这些宣传活动有效地提高了学校的知名度,也进一步激发了全校师生么人你的活动热情,形成了一个良性循环。现在,你只要在百度或者谷歌网站上一点击夏邱中学,马上就会有一大串关于我校开展人防、安全、法制教育活动的报道。

山东省莱州市夏邱中学  孙红梅

山东省莱州市人防办    窦巧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