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农业观光园中果树的应用

 

贵州省纳雍县雍熙镇林业站  龙忠贵

 

一、农业观光园中果树的类型

1观花类:广大地区以桃花、梨花、杏花、海棠花效果最为突出,这类果树先开花后长叶,景观效果非常明显。其中尤以桃花和杏花的品种最多,如桃花中的迎春桃花、桃花仙子、白山碧桃、满天红桃、黄金美丽、花玉露、洒红桃和菊形桃等。杏品种中的陕梅杏、辽梅杏和重瓣山杏。这些观花类果树,可用于建立专类观赏果园。

2观果类 :果树的果实,对人们都有观赏价值。每个果树种类,其果实形态各种各样,它反映了果树遗传上的多样性,其中就有观赏价值很高的品种。如形似茶壶的茶壶枣,形似磨盘的磨盘柿,形似酒瓶的五九香梨等,就是果实形状变异类型的品种。从果实颜色上看,更是丰富多彩。在观果类型果树中,除了要注意人们所喜欢的红色品种外,还要注意一些特异的品种。如柿的果实多为黄色或红黄色,而出现了果实黑色的黑柿.就与众不同;再如石榴的颜色一般都是火红的,而白色的三白石榴就显得稀奇。

3观叶类 :在很多果树中,有一些叶片发生变异品种,如终年呈紫色的紫叶李、红叶桃、红叶梨,叶片淡紫色的冬红苹果等,都有较高的观赏价值。特别是有些品种到秋天后,叶片变为红色,呈现漫山红遍的景色,更是壮美无比。

二、农业观光果园的类型

1品种展示园:展示园的内容多种多样,如在北方地区展示少见荔枝、杨梅、芒果、枇杷、菠萝、柚子、龙眼等,它使游客在兴致勃勃地游历南国风光的同时,还品尝到新鲜的热带水果,在南方地区栽植稀有的红枣、山楂、柿子等,使没有到过北方的人也能够欣赏和品尝到北方的果实。

2园艺技艺园:此类展示园主要展示园艺栽培技术,或者嫁接、修剪的技艺。如采用不同的修剪方法,将果树培育或修剪成与常规生产栽培不同的树形,如将传统的球形苹果树冠,修剪成篱笆形、树篱形,反过来把藤本的葡萄、猕猴桃修成无架的自立树形。还有应用不同的嫁接技术,将不同种类、不同品种的果树嫁接在一起,如在梨树上嫁接苹果,在苹果上嫁接山楂,不仅很有趣味,还是一种寓教于乐的良好的科普教育方式。

3观光采摘园

院内设有不同的生活设施,当果实成熟的时候,游客可以直接入内,享受自己采收果实的乐趣。这种方式,很受城市家庭的欢迎,周末或者假期,一家老小来到园内,不仅欣赏了田园风光、享受了自采自摘的乐趣,还增进了家庭成员间的感情交流。

果树盆景园

果树盆景是在盆栽果树的基础上,用不同的整枝手法,如弯枝、引拉枝、盘枝等,使树形按栽培者的意愿完成,经过艺术加工处理,形成观赏价值很高的艺术品。

三、果树在观光园中的应用

1 栽培方式

露地栽培 :它是在田间自然的条件下进行栽培,凭借着自然的条件开花结果,目前大部分的观光园都属于此种栽培方式虽然每种果树的自然观赏期有限,但可以根据不同果树的物候差异合理配置,达到延长观赏期的效果。

保护地栽培 :它是在一定的设施内栽植果树,它具有反季节开花结果的优点,使人们在不同的季节里都能观赏到花、果,并能在不同的季节里品尝到新鲜的水果,保护设施主要有薄膜温室、玻璃温室、日光温室、塑料大棚等几种形式。目前应用保护地栽培的果树有桃、樱桃、葡萄、草莓等。

 无土栽培 :它不用天然的土壤,而是用含有各种营养元素的水溶液或营养液加基质来种植,定时供给营养液保证果树的生长发育。无土栽培占据的空间小,具有观花赏果的功能,既美化和改善了环境,又能提供新鲜果品。目前应用在无土栽培中的果树有草莓、石榴、葡萄、桃等。

 盆栽 :有两种形式:一种直接栽在盆中,又称为果树盆栽;一种需要经过一定的艺术加工,又称为果树盆景。前者是最普通的一种栽培而后者是在继承和发扬我国的果树栽培技术和传统的盆景艺术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它具有观花、观果的观赏性,人们在赏心悦目之余又有佳果可食,因而倍受欢迎。目前应用在盆景中的果树有葡萄、桃、苹果、无花果、樱桃、石榴等。

2 园林配置形式

 自然式就是果树在观光园中呈现自然状态,按照一般生产果园的栽植方式,如桃园、苹果园、梨园、山楂园等自然配置形式,没有一定的规律性。还有可以按照自然山区果树的生长状态,种植无固定的株行距,果树形态大小不一,尽现山区果树生长的自然之美。

  规则式 :果树在种植时按照一定的要求,整成绿篱的形式,或者株行距相等成片种植成一定的规模,还有将果树修剪成奇特的形状,如将葡萄整成树形.乔木类的果树整成篱形,或整成松塔形、动物形等,增加了果树的观赏性,淡化其生产性能。

 混合式 :是规则式与自然式相结合的形式,它既有一般果园种植形式,也有奇特的果树造型,或果树园林的特点.是农业观光果园常用的一种配置形式。

  廊架式 :以葡萄、猕猴桃等藤本果树组合成各种形式的廊架,如许多园区人口处设计游廊、棚架.与各种山石配合在一起的圆弧、拱门,道路两旁设计的直线形、折线形篱架,其他的独立式、组合式棚架等。

总之,要充分发挥果树在农业观光园中的作用,在设计时就应考虑果树特性、区域规划、园林配置等多方面问题,同时养护中的整形修剪手段对提高观赏价值和栽培利用期也极为重要,需要引起足够的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