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木容器育苗技术之我见

 

 

贵州省纳雍县左鸠戛乡林业站  李玉平

 

  

一、育苗地的选择

  容器育苗大多在温室或塑料大棚内进行。因为在这种环境下育苗,能人为控制温、湿度,为苗木创造最佳的生长条件,使苗木生长快,缩短育苗时间。如果在野外进行容器育苗,必须选择地势平坦、排水良好、通风、光照条件好的半阳坡或半阴坡,忌选易积水的低洼地、风口处和阴暗角落。

  二、育苗容器的准备

  根据树种、育苗周期、苗木规格等不同要求选择相应的育苗容器。目前我国常采用塑料容器杯。小粒种子如桉树,可选用直径23厘米、高914厘米的塑料容器杯,大粒种子可选略大的杯子育苗。

  三、培养基质的配制

  树种不同,其生物学特性不一,培养基质也不同。但所有培养基质必须透气、保水性能佳、肥分高、质地轻、不含杂草种子和病虫害。我国南方培育马尾松、湿地松、火炬松和桉树等苗木,培养基质大多采用40%60%的黄心土、10%20%的菌根土、10%20%的火土灰或谷糠灰、10%的腐熟有机肥、3%5%的过磷酸钙或钙镁磷肥配制而成。为预防苗木发生病虫害,培养基要消毒。方法是:用65%代森锌可湿性粉剂5070克均匀拌入1立方米培养土内,再用塑料薄膜覆盖34,最后揭去薄膜,1周后,药物气体挥发后便可使用。也可用福尔尔马林、硫酸亚铁(黑矾)等药剂杀菌消毒。

  四、育苗

  1 装袋  将培养基装入塑料杯内。培养土装至袋容量的90%95%

  2 播种  必须使用达到国家标准规定级以上的优良种子。在播种前要对种子进行浸种、催芽和消毒处理,方法同常规育苗。每个容器播23粒种子,播后覆土,覆土厚度视种粒大小而定,一般为种子直径的13倍,覆土以不见种子为度。

  3、浇水  播种后要立即浇水,并且要浇透。对微粒种子要先浇足底水后再播种、覆土,最后用细嘴壶浇少量水湿润种子,以防冲掉种子。出苗和幼苗期要少量勤浇,保持培养基湿润;速生期要量多次少,做到培养基干湿交替;生长后期要控制浇水;出圃前要停止浇水。

  4、控制温湿度  容器育苗能否成功,关键是能否有效控制温湿度。温度太高或太低,会造成苗木灼伤和长势差;湿度不适宜,会引起根系缺氧而导致发霉、烂根或枯萎、死亡。适宜苗木生长的最佳棚内温度为1828,最佳空气相对湿度为80%95%,土壤水分宜保持在田间持水量的80%左右。控制温度的方法有遮阳网遮阳、喷水、通风和棚内加热等措施。控制湿度的方法有浇水、通风等措施。

  5、施肥  不同发育时期要施以不同的肥料。速生期以施氮肥为主,促进苗木快速生长。速生后期施钾肥,促使苗木木质化。施肥只能施液肥,浓度为200300倍液,不能干施。施肥后要立即用清水冲洗叶片。根据需要,可叶面喷施0.2%0.3%磷酸二氢钾液或尿素液。

  6、间苗  幼苗出齐10天左右,每个容器只保留一株苗,间除多余的苗。

  7、防治病虫害  容器育苗易发生灰霉病,松、杉类苗木还易发生猝倒病。防治方法:及时通风,适当降低空气湿度,使用甲基托布津、退菌特、百菌清、多菌灵等进行防治。对松、杉的苗木立枯病可用敌克松拌种处理。

  五、温床催芽及芽苗管理

  1、砂床育苗:先用粒径2—3mm的洁净河砂,作成厚10cm100cm的砂床。也可在普通大田苗床,盖上4—6cm厚的黄心土作催芽床。将晾干的种子均匀撒在砂床面,每平方米播量(国外松、直干桉种子)0.25—0.35kg,然后覆盖细砂淋透水,最后用竹片沿苗床南北插成拱形,盖上农膜,保温催芽,并注意农膜换气控温。

  2、一般种子播后一周到半月种芽露出床面,此时温度调控在25—30之间,对水的需求量增大,要及时淋水,要否淋水可视砂床面露白来判定。松类当芽苗带壳长出土面要注意揭膜、换气炼苗,并注意病虫害防治,喷洒1%波尔多液,预防病害。发现猝倒病、立枯病,及时用800倍液的敌克松和多菌灵喷洒。当芽苗长到3—4cm高时,可起苗移栽。     

六、营养土装袋和容器苗床设置

塑料薄膜袋容器的装袋,用手的拇指、中指和食指,将薄膜袋口撑开,一只手拿薄膜袋,另一只手将配制好的营养土填入袋中,抖实填满,并按苗床东西方向每平方米 400袋,摆放(即每行摆20),苗床的长短依地形而定,留足步道,开好排水沟。

七、移栽

前一天将芽苗床和容器中土淋透水,随起随栽。将选拔出的芽苗(根据发芽迟早分批起苗),放入配好的GGR)610—15ppm溶液中沾根后,及时移栽入容器袋中,移栽时,用事先准备好的锲形竹签(15cm、宽2cm、厚0.3cm)在容器袋土中心点垂直插一洞眼,植入芽苗(幼根过长需切根),其深度以不露白色根为度,再用竹签离芽苗2cm处斜入土(比植穴略深)将芽苗压紧。移栽后,如发现芽苗“不精神”及时换苗。

  八、苗期管理

  1、水肥管理:视表土干湿,掌握少量多淋的原则。芽苗移栽半个月后,以施氮肥为主,每10天结合淋水施0.1%尿素或1%的尿水。一个半月后以施复合肥为主,促进苗木木质化,为出圃造林作准备。百日苗出圃在苗期施肥4—5次即可。

  2、病虫害防治:芽苗移栽一周后,喷施1%波尔多液或多菌灵防治猝倒病、立枯病;白蚁危害可用灭蚁灵;对地老虎可在晚间用菜叶诱杀;鼠害用磷化锌艾毒饵诱杀。

  另外,春节前后造林要求在头年秋季至12月前完成整地;雨季至6月造林则在3月前开始至5月前完成整地。穴大40×40×30 cm,施肥和表土还穴,填满洞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