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名师名校>> 提升教育质量 推进特色教育 正文

提升教育质量 推进特色教育

2017-06-11 18:36 赵尧金 今日文教、2017、6、13日12版
                     湖北省钟祥市冷水镇小学校长 赵尧金  
        提升教育质量 推进特色教育
        钟祥市冷水镇小学地处北山革命老区,现有20个教学班,在校学生983人,专任教师69人,建筑面积1.8万余平方米。多媒体教室、功能室齐全;运动场地、体育设施完善;学生公寓、餐厅及留守儿童服务站等生活设施完备。如今的校园,绿树红墙交相辉映,红色气息浓郁扑鼻,校容校貌整洁亮丽,育人环境赏心悦目,布局规划层次分明。为打造区域特色文化,冷水镇小学以“弘扬北山精神,培育感恩情怀”为主线,编撰地方教材《家乡的红土地》,在学生中进行革命传统教育,让革命先烈的爱国情怀得到更好传承。
        近年来,冷水镇小学坚持“为孩子办教育,为孩子的健康成长做实事”的办学理念,坚持“以人为本,让学校成为师生工作、学习、生活的家园、精神的乐园”的办学目标,不断规范办学行为,不断完善常规管理,不断深化课堂教学改革,不断推进“新博雅”特色教育,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一、立足标准,努力规范办学行为
       1、提高认识。为了改变部分老师固有的教学思想,打破原有的比较狭隘的教学质量观,进一步规范教师的教学行为,我们利用暑期集训、每周例会组织老师学习各种文件,通过对文件的解读与强调,提高了老师规范教学行为的认识。
        2、严格落实。根据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文件要求,我们严格落实“两表”,严格执行教育部减负“十条规定”。为了确保文件精神执行不打折扣,真正办人民满意、规范的教育,教导处每周都会对上课、作业量的控制等家长特别关注的情况进行抽查,并及时通报。对生命安全教育这样没有教材的课程,我们也结合本地的实际,根据季节特点,确定了相关的教学主题,确保课程执行收到实效。
        二、着眼教学,大力提高教学质量
        1、提高教师素质。
        冷水镇小学一直重视对教师的培养,坚信优质的教育必须要有一批优秀的老师做保障。
        一是外出学习。凡是教育主管部门组织的学习活动,不论路程远近,不论经费多少,只要有利于教师的业务成长,我们都积极选派老师外出学习。老师学习归来,都要求在教师例会上进行集中汇报,对老师进行再培训,实现外出学习效益最大化。
        二是自我培训。我们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和学校内部资源,在校园内对老师进行各类培训。
        三是实施青蓝工程。因为我校教师编制紧缺,根据需要,我们聘请了一部分年轻教师,这些老师有的并不是教育专业毕业,有的从来没有踏上讲台。为了让这些老师迅速成长,我们坚持实施青蓝工程,让这些年轻教师与骨干教师拜师结对。
        四是充分利用优质课竞赛这一平台,促进教师教学水平提高。同时也为其他教师提供了学习交流的平台,实现共同进步。这些老师通过参赛的磨练,自己的教学艺术也得到了大大的提升。
        2、落实常规管理。
       “向常规要质量”是我们一贯的要求,教学常规必须落到实处,在“实”的基础上追求“新”。
        一是规范常规流程。比如备课,我们要求教师备课要自己真实地备,教前深入研究地备,不是在资料上抄备、为应付检查而课后补备,我们还要求,既要备目标、重难点,还要备应对策略、解决办法,既要备教材、还要备学生,既要课前备课、还要课后撰写教学后记,等等。
        二是实行备课改革。为了把老师从比较繁重的备课抄写中解放出来,让老师有更多的精力去研究教材,研究教法,批改作业,辅导学困生,在征求了教研室专家意见的基础上,我们提倡以备课组为单位开展电子备课。教导处出台了电子备课的详细要求,然后对各备课组长进行了培训。
       三是搞好检查考核。我们以月为单位,对教学常规进行定期检查。
       3、开展教学研讨。每学期一次的“精品课”展示是我校的一项常规活动,也是我校教学研讨的主要形式。以“精品课”打磨为平台,在平时的打磨中,同教研组的老师互相交流教学思想,学习教学方法;在集中展示时,不同组的老师互相学习课堂机智,领略教学风采。
       三、追求务实,着力提高科研效率
       1、备课组活动立足低起点。我们本着“问题即课题,教研为教学服务”的指导思想,提倡更多的以备课组为单位开展教研活动。
       2、教研组活动立足课改前沿。冷水镇小学的教研组活动间周开展一次,活动内容有课改理论学习,有优质课观摩,有精品课打磨,等。通过教研组活动,提升教师的教学理论水平,了解最新课改动态,完善课堂教学艺术。
       3、课题研究立足学校文化。为了让课题研究更有依托,让课题研究与学校文化形成有机结合,我们在课题立项时,充分考虑学校校园文化。
        四、强化特色,全力提升学校文化
        1、把握学校文化核心,扎实落实“新博雅”教育。我校一直坚持坚持“以人为本,让学校成为师生工作、学习、生活的家园、精神的乐园”的办学目标,构建以“新博雅”为主要内容的特色教育模式, 并以此作为学校的文化核心。几年来,我们始终坚持特色教育常态化,将特色教育纳入学校课程计划,内化为学校的常规工作。
        2、创新特色教育形式,丰富“新博雅”教育项目。随着学校特色教育的不断推进,根据学校师资的配备和学生发展的需要,我们在原有特色教育项目的基础上,新增了部分项目。
        3、完善学校文化内容,构建学校文化体系。我们拟定了方案,成立了专班,召开了专题会议,确定了科目,明确了要求,这样,从课程到教材、教学、教研、活动形成一个完整的学校文化体系。
        学生需要发展,教师需要发展,学校需要发展,教育需要发展。这条发展之路需要我们遵循规则,也需要我们改革创新;需要我们明确目标,也需要我们不断确定新的目标。我们冷水镇小学将上下一心,同心协力,在规范中求创新,在发展中求特色,实现冷水镇小学更好、更科学的发展!
        提升教育质量 推进特色教育
           (环境优美的冷水镇小学一角。)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