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园文化>> 多种方式多种活动推进“书香校园”进程 正文

多种方式多种活动推进“书香校园”进程

2020-12-29 09:40 张艳萍 今日文教周刊

山西省翼城县汇丰学校 张艳萍

      阅读交流活动可以展示学生的阅读成果,它为正在进行课外阅读的同学提供了展示成果的平台,既可以让收获者品尝到成功的喜悦,又可以吸引还没有投入阅读活动的同学。任何同学都有机会把最近读到的精彩内容与大家交流、分享,把自己喜爱的好书好报向大家推荐。老师要注意根据主题阅读活动进行阶段性成果展示,展示活动形式多样:或手抄小报评比,或读书心得展板展出,或优秀读书笔记广播等。
      一、实现“课内”向“课外”的延伸
      从小学生的课外阅读情况看,随机性比较强,一有机会就见什么读什么。读什么样的书才有益呢?教师要加以指导。我们注意选择思想健康、知识性强,有益于学习的读物,只有读好书,才能陶冶情操,提高素质。其次是选择针对性强的书籍,做到课内外结合,以一带十,相互促进,使课外阅读成为课堂教学的自然延伸。如学习《我的伯父鲁迅先生》后,向学生推荐鲁迅的《朝花夕拾》、《彷徨》;学了《兰兰过桥》以后,让学生阅读《世界发明家的故事》及有关桥梁的资料等等。有了这样的阅读基础,那么读其他名著也就水到渠成了。
      二、读书还要勤于动笔
      课外阅读应让学生养成“不动笔墨不读书”的良好习惯。我们要求学生在阅读的同时还要写好读书笔记,读写结合,以读促写。根据年级的差异,我们让低年级学生学会写摘抄式笔记,即教会学生在读书时,遇到优美的字、词、句、段、篇或名人名言、俗话谚语,把它摘抄在读书笔记上;中年级则是指导学生在读过书之后写下对所读书的体会,即读后感;高年级在此基础上更进一步,不仅要求写好读后感觉,还要求能写出书评。我们安排了每周一节自习课作为阅读课,由语文老师对学生进行阅读指导,辅导学生作好阅读笔记或阅读报告。这样,学生养成了较好的读书习惯,促进了阅读与写作能力的提高。
      三、积极的评价提高学生的积极性
      大到学校开展阅读之星的评比、开展的各类竞赛,小到教师为学生所写的一句评语,我们都尽能地体现积极的评价。如有的老师在学生的读书笔记上写到:你真会读书!短短一句话,却激发了学生更深的读书欲望。阅读之星的评比更是体现了评价的公正性,结合平时学生课外阅读的情况,采取让学生自荐、投票选举的方法产生后进行表彰。读书还要勤于动笔。课外阅读应让学生养成“不动笔墨不读书”的良好习惯。我们要求学生在阅读的同时还要写好读书笔记,读写结合,以读促写。根据年级的差异,我们让低年级学生学会写摘抄式笔记;中年级则是指导学生在读过书之后写下对所读书的体会,即读后感;高年级不仅要求写好读后感觉,还要求能写出书评。
      四、家校携手,带动亲子阅读的开展
      大多数家长和孩子一同读书的时间非常少,很多父母把空余时间花在了看电视或娱乐上,忽视了与孩子的沟通与交流,而读书,恰恰是沟通最好的桥梁。我校老师有意识地利用家长课堂这一平台,告诉家长我们学校正在开展哪些读书活动,告诉家长班级中最近推荐读了什么书,孩子阅读的情况如何,告诉家长哪些书可以购买给孩子,哪些书适合家长与孩子共读,告诉家长一些亲子阅读方面的方法,渐渐地,家长对孩子的阅读重视了起来,尝到了亲子阅读的甜头,有位家长说道:“亲子共读会带来无穷的乐趣,不知不觉之中,在我们和孩子之间建立起了一座沟通的桥梁,把彼此的心紧紧联系在一起,彼此了解,彼此信任。”亲子读书带来的好处远不止这些,因为父母的模范作用是无限的,在潜移默化之间,一方面给孩子作出了好的榜样,另一方面也营造了良好的家庭读书氛围。学习型、读书型社会的建立,正是来源于无数个读书型的家庭。
      读书让学生养成了良好的语文学习习惯,去观察、去阅读,到书的海洋里去积累语文,到广阔的生活中去运用语文。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