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园文化>> 用爱托起留守儿童的天空 正文

用爱托起留守儿童的天空

2021-08-26 10:37 朱晓红 今日文教周刊

湖北省宜昌市兴山县古夫镇初级中学 朱晓红

    对于一所留守生较多的学校,在教育管理中,老师要始终坚持精细服务,弥补家庭教育的缺失,让学生健康成长。在社会高速发展的今天,在留守生教育已成为社会问题的形势下,我在留守生教育和管理中,紧紧抓住服务大旗,精细服务学生,取得了一点实效。
    服务学生,从全方位的家校联系开始。对于留守生,他们一般自理能力差,渴望得到帮助和心灵慰藉。服务学生,还要在父母般的关爱中延伸,老师就是学生的“父母”。开展“帮扶、领养、结队”活动,将班级留守生分配给任课教师,对他们的生活学习进行帮助;全体科任老师对部分问题留守生进行领养,在经济上适量资助,利用双休日、节假日将留守生领回家,让他们感受“家”的温暖;让班干部、团员、优秀学生、同村小伙伴、街坊邻居与留守生结成对子,让留守生在“真空时假”有人照管,并及时反馈留守生生活学习情况,便于及时矫正其不良习惯。
    由于坚持服务于留守生,我的做法得到了社会、家长的普遍认同。为了更好的使学生健康成长,我们要不断探索对留守生的教育和管理,只要我们能付出真诚的关爱,期待的目光,真诚的话语,长者的爱怜,在他们失败时给予鼓励,出错时给予点拨,成功时给予喝彩,就一定能让他们身上的亮点闪耀,鼓满生活的风帆。所有的留守生也一定能和其它孩子们一道同在一片蔚蓝的天空下健康成长。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