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情感教学在初中思想政治课中的应用

 

 

河南省安阳县吕村镇二中   王瑞红

 

“没有人的情感,就从来没有也不可能有对真理的追求。”情感因素在中学思想政治教学中显得尤为重要。教师要

理应做到以下几点。

一、以知激情

“知”就是指道德观念以及在此基础上形成的道德信念。思想品德课首要任务是提高学生的道德认识,使他们懂得做人的道理,知道应该怎样做,明白为什么要这样做。要培养学生对某种事物的情感,就应该让学生了解有关的知识,懂得有关的道理。如何做到以理激情呢?在思品课教学中,我以充沛的热情表现为对学生的关心,对知识的热爱,对教学的责任感,以及富有情感的生动讲述,都会激起学生相应的、积极的情绪体验,使学生体会到老师对自己的爱护和帮助,从而更好地接受教师的教育。

二、以情激学

教师授课要善于运用“以情激学法”。

⒈情感投资,以爱结情。我利用课余时间经常深入到我教的班, 像大姐姐一样嘘寒问暖,与学生们一起搞卫生、做游戏、说故事。他们把我当成知心朋友,有悄悄话也愿对我说,发生了争论请我评判。我的话,他们爱听,且坚信不疑。

⒉真情实话,以情诱学。我给初一学生上第一节课,首先在黑板上写出“四有”两个大字,微笑着问其含义。当学生们说出它的内容时,我说:“同学们都应当把自己培养成‘四有’的社会主义建设者。但你们知道吗?这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必须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才能逐渐确立,而这恰恰是我们将要学习的思想政治课的内容。”这堂课,激发了学生们对思想政治课的兴趣。在以后的教学中,我不断“升温 ”,使同学们一直保持着旺盛的学习热情。

 三、以情导行

思想政治课的任务,不仅是基本知识,更重要的是提高学生的思想政治觉悟。因此,我竭力以情感化,导之以行。

⒈教师身先士卒,作出表率。如讲“关心他人”时,我视学生为弟弟妹妹,思想 上鼓励他们进步,主动当他们入团介绍人;学习上耐心辅导;晚自习后,还护送路远的同学回家。讲“热爱劳动”。在学校大扫除中,我不怕脏累干在前。从我的行动中,同学们懂得了如何理论联系实际。

⒉以情启思,明理践行。如讲“孝敬父母”的内容时,我列举大量事例,表明父母对子女的慈爱之情。又说出《游子吟》的诗句,引导学生们讨论一下:“父母是怎样关心自己的?”同学们争先恐后地述说父母在各方面对自己的关心。

实践证明,要做一个好教师,不仅要有丰富的知识,还要有一颗对学生的爱心。也只有情感教学为先,才能促使学生爱学、乐学,做一个全面发展的好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