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园文化>> 山东校园资讯 正文

山东校园资讯

2017-04-25 16:24 王彦芳,王清华,尹婧婧 今日文教周刊

                                   山东淄博临淄区太公小学火爆上演“校园吉尼斯”
     跳绳王争夺赛、足球颠球王比赛和足球踢远王比赛、长跑冠军争夺赛、跳远大王争霸赛、踢毽王比赛、篮球神投手大赛……这是临淄区太公小学“校园体育吉尼斯大赛”学生的参赛项目。
     日前,临淄区太公小学“校园体育吉尼斯大赛”拉开帷幕。这项活动是学校素质教育工作的一种新的举措和尝试。通过活动目的是营造蓬勃向上,阳光快乐富有生机活力的新校园,校园体育吉尼斯大赛激发了学生对素质教育的热情,让学生在身体力行中收获意志、毅力和自信。自去年该校开始举办“校园体育吉尼斯大赛”开始,学校每次都设置近20项比赛供所有在校生选择参加。目前已成为最受孩子们欢迎的校园活动之一。   (王彦芳)


                               乳山寨镇开展“保障安全 珍爱生命”安全纪律教育活动
     为增强师生安全意识,构建和谐平安校园,乳山寨镇中心学校开展了“保障安全珍爱生命”安全纪律教育活动。
     学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强调“安全无小事,责任重于山”。要求各部门齐抓共管,增强师生的安全意识。建立学校值班领导、值班老师、安保人员、班主任、学生个人的立体安全管理网络,落实课间活动、早晚上下学导护安全责任,做到安全管理不留死角。
     学校利用广播、黑板报、班会课等形式对学生进行安全知识讲解,开展安全法制专题讲座,对学生进行安全法制知识教育,让师生掌握安全防范事项和技能。    (曲美丽)


                                     腹有诗书气自华,最是书香能致远
      为了营造良好的读书氛围,建设书香校园。近日,乳山市乳山寨中学想方设法,多方筹集,并根据初中生的年龄特点,经过精心筛选为三个年级十二个班分别配置了一百六十余套各类图书,并在各班安放了书橱,建立了固定的图书角,所有配置到班级的图书由各班进行管理。这些图书涉及面广,涵盖内容丰富。
     在博大精深的书香世界里,同学们聆听圣贤们的谆谆教诲,尽情领略文人墨客们的奕奕风采。当读到一些经典段落时还会随手写下读书笔记,不时露出会心微笑,悠然自得的徜徉在智慧的海洋里。      (尹婧婧)

                                   罗村中学开“一师一优课”比赛活动
      为提高学校教育教学水平,近日,山东淄博淄川区罗村中学召开教师“一师一优课”比赛动员会,为提高教师专业素养打下了良好基础。会议本着优课比赛涉及面广,选材自由,为广大教师提供更多的选择空间为出发点,强调了此次优课比赛的要求。同时,倡议青年教师向老教师学习,主动求教,虚心向学,请优秀教师观摩指导课堂教学。学校将以此次优课比赛为契机,切实提高学校教师授课水平。     (王清华)


                     齐陵中心小学开展讲英雄故事比赛构建地域特色实践育人活动体系报道之二
     为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爱国主义精神,4月4日,山东淄博临淄区齐陵街道中心小学为打造齐陵地域特色的育人体系,探索了英雄元素育人体系,结合学校“悦行德育”体系,组织举行“英雄故事我来讲,革命精神我传承”讲故事比赛。这是该校组织的第二次构建地域特色实践育人系列活动,将爱国的种子种在了孩子们心中,他们立志要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实现伟大的中华民族复兴梦而奋斗!    (崔力久)

                                               沣水一小语文团队举行半日研修活动
      为提升教师整体素质,提高语文课堂教学质量,日前,山东淄博张店区沣水镇第一小学语文团队选定的课文《月球之谜》进行集体备课,举行了“聚焦核心素养语文重构”半日研修活动。研修活动分课例展示、研讨修改、同课重构、点评总结四个部分。这是沣水一小教研活动中的一个缩影,倡导教师在学习和共同研讨中提高自己,寻找提高教学效率和质量的最有效方法,力求让每一节课都扎实、高效,让每一个学生都学有所获。   (张明)


                                                   城南中心小学开展食品安全进校园活动
     为提高学生自我保护意识,引导科学消费、安全消费,近日,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城南中心小学围绕“食品与安全”主题开展了教育活动。活动中,利用班队会、黑板报、上网查询的方法,并组织认一认、找一找、玩一玩的活动,让学生认识产品商标、质量标志和生产日期,正确识别假冒与劣质食品。在宣传教育中,积极引导学生拒买“三无食品,提高广大小学生的消费意识和甄别“优劣”的能力。(贾宝伟)


                                                 大寨小学加强教学常规工作管理
     今年以来,山东淄博桓台县田庄镇大寨小学采取多种措施,进一步加强教学常规工作的管理,有力地促进了课堂教学效率的提高。 一是抓备课,创造性地使用《导教案》,有效地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率。 二是抓上课。学校采取随堂听课制度,促使教师改进教学方法,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三是抓作业批改,制定作业批改考评办法,加大了激励措施。 四是抓教后反思,促进教师的专业化发展。(胡孝远  李 正)

                                   罗村实验小学开展“勤俭节约”主题队会
     近日,山东淄博淄川区罗村镇实验小学开展了以“勤俭节约”为主题的队会。此次“勤俭节约”主题班会让少先队员更明确活动的意义,也更乐于参与了。学生们表示,作为新时代的少先队员,继承中华民族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是我们的光荣使命。学校还将举办“节约主题板报”和“节约手抄报”评比;组织搜集“节约宣传语”“节约金点子”,开展废品再利用手工艺品制作比赛等活动。(王海岗)

                                               召口中学举行优秀童谣传唱活动
      近日,山东淄博临淄区凤凰镇召口中学开展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班级节目展演活动,对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等六大传统节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歌谣、中国梦歌谣、诚信歌谣、节俭歌、汉字谣、数九歌、十二生肖歌等进行整体设计,各班根据展演内容制作道具,同学们或头戴生肖卡通、乘坐龙舟,或手持快板、高挑灯笼,或倾情吟诵、放声歌唱,将传统文化教育寓情境体验之中,提升了活动实效。(崔慧娟)


                                              城南中学举办班级风采展示活动
     为进一步加强班集体建设,强化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能力,日前,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城南中学举办班级风采展示活动。班级风采展示由“班级介绍”、“班级特色+才艺展示”和“集体风采”三个环节组成。 此类活动促进了学生个体健康成长,培养了学生热爱集体、关心集体的优良品质,形成了良好的班风班貌,学校对各班班级风采展示进行了展示评比。   (丁德明)


                                   和平小区小学弘扬中华美德崇尚廉洁文化
     近日,山东淄博张店区和平小区小学开展了以“敬廉崇洁”为主题的“廉洁文化进校园”教育活动,将廉洁文化融入学校德育教育和素质教育之中。通过国旗下讲话、主题班队会、班级QQ群、微信群等多种方式对全校师生进行廉政教育,培养“廉洁、诚信、公正、俭朴”的品德。把廉洁文化与校园文化建设、师德教风建设有机结合,增强了学校德育实效,增强师生尚廉、崇廉、敬廉意识,让反腐倡廉意识深入人心。     (徐建民)

 
                                                    昆山学校切实保障师生饮食安全
     日前,山东淄博淄川区昆山学校对学校食堂进行了严格自查,安排专人对食堂环境卫生、加工环境进行了彻底清理和打扫,对食品餐具用具进行了全面消毒,并按批次向供货方索取证明食品质量符合标准以及证明食品来源的票证,查验食品的生产日期、安全使用期和失效日期,坚决不使用过期、腐烂变质的食品,不采购霉变、有毒、有害或无证不合格的食品,确保食品的新鲜和安全卫生。  (白辉)


                                   表彰“文明小家”“洁净小家”——莲池学校“我爱红领巾”系列活动
      4月11日,山东淄博张店区莲池学校举行了“文明小家”“洁净小家”表彰仪式。毕红玲副校长宣读了《“文明小家” “洁净小家”评选表彰决定》,对在日常礼仪、卫生清理等活动中表现优秀的班级进行了表彰,引导少先队员把莲池学校这个大家庭建设好、维系好,让文明之花开遍校园。本次评选活动,是学校“我爱红领巾”系列活动和德育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旨在促进少先队员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提升文明素养,做一个“守规矩、懂礼仪”的阳光少年。
      (王东华)

                                                      自编自演情景剧“狼来了”
                                                                ——华润实验小学安全教育系列报道
       日前,山东淄博张店区华润实验小学安全教育和升旗仪式的情景剧相结合,五年级三班少先队员们自编自演的情景剧“狼来了”,让学生近距离观看到发生在学校大门口的“紧急情况”,让学生明白了当遇到外来暴力时如何逃生,真正提升了学生的安全意识与技能。同日,该校还举行了防外来侵害应急疏散演练。随着警报声响起,应急演练拉开帷幕,全体学生在班主任和老师的带领下,有序撤离到操场,整个过程迅速、有序,有效巩固了学校安全教育成果。        (张亮)

                                     乳山市乳山寨小学开展“珍惜生命,安全第一”主题活动
      3月27日是 “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乳山寨中心学校以此为契机,深入开展“珍惜生命,安全第一”安全文明校园创建活动。
      活动形式主要通过观看专题片、主题班会、知识讲座等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安全教育。重点加强上下学交通安全、预防溺水、饮食卫生安全、消防安全、应对自然灾害、防范校园伤害等知识的教育,真正做到安全知识入脑入心,进一步提高中小学生的安全意识和避险能力。学校为此制订周密的演练方案,组织全校范围的应急疏散演练,做好演练的总结分析,及时发现并解决演练中存在的问题,通过演练使每一名学生都熟记疏散路线,在遇到紧急情况时能够安全、快速撤离。这一活动的开展增强了广大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提高了应对突发事件能力。(于云霞)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