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园文化>> 体育课合理使用哨声 正文

体育课合理使用哨声

2016-11-22 10:33 李文强 今日文教周刊2016、11、18B4
                            山东省高密市昌安中学 李文强
      体育教师在教学当中,往往要通过哨子声来指挥、调动队伍。哨声是体育教师的第二嗓子,它能弥补嗓音的不足,使教学任务能顺利完成。但是哨声如果使用不当,会使学生厌烦,影响教学效果,所以哨声在教学中不能不用,也不可滥用。如何恰到好处地使用哨声来提高教学效果,是值得探讨的一个问题。
      一、严格控制哨子的音量
      常常有这样的情况,教师的哨声太小,音量太弱,而学生的活动点距离较远,根本没有听见,以致徒劳无功;或者教师的哨声太急,音量太尖,学生产生厌烦,对哨音故意不理睬。这样,就要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好最佳位置通过适当的哨声来调动队伍。例如,上篮球分组投篮课,最好在两个球场或者三个球场之间的地段来集合学生,哨音可以小一点;又如,垫上运动时,学生比较集中,教室不必吹哨,改用口令或击掌声来调动队伍。
      二、抓住吹哨的时机
      例如,在队列操练时,用哨声来指挥队伍,可使学生感到队列是一个严肃、紧张的练习,能做到步伐一致,整齐有劲,但不能从练习的开始到结束,老是用单调、重复的哨声来指挥,应该将哨声和口令交替使用。
      三、掌握吹哨的节奏
      要根据场地、周围的环境和练习内容,吹出多种多样的哨音。例如,在集合队伍时,哨音可吹得短促有力。如果学生队伍分散。哨音应该适当延长,让全体学生都能听到。有的时候,哨音更可以轻快一些或缓和一些,以减少不必要的噪音。
      此外,教师还可以在哨子的本身上化一点功夫,如让哨子的出气孔小一些,使声音变得粗犷,或改用多音哨子等方法。总之,目前让哨子从体育课中消失,是不大可能的。用音乐伴奏来上体育课固然好处很多,但是,对于大部分条件较差的学校来说却存在困难,因此,完全用音乐伴凑来代替哨声上好体育课的想法,却不符合现实。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