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省市青少年控烟工作者在西宁商讨创建无烟校园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控烟工作的通知》,推动无烟学校建设进程,811日至13日,由中国控制吸烟协会青少年控烟专业委员会和省健康教育所联合在西宁召开第四届中国青少年控烟学术研讨会暨我国中学生烟草使用情况抽样调查结果发布会。来自全国17个省市教育、卫生部门从事学校卫生、青少年控烟工作的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专家学者和学生代表140余人参加会议。

  据悉,中国控制吸烟协会青少年控烟专业委员会今年5―6月在我国11个省38839名在校中学生和6503名教职人员中开展了中学生烟草使用情况抽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为:当前我国中学生尝试吸烟率为22.5%,其中男生尝试吸烟率为33.2%,女生为11.2%,较2005年有所上升;尝试吸烟以12―14岁年龄组报告率最高,为26.2%;虽然明确知道吸烟有害健康二手烟有有害健康的学生比率高达92.5%,但明确表示会拒绝朋友递来的烟草的学生比率仅为7.2%,青少年控烟形势非常严峻。当前教职人员吸烟率为22.14%,其中男性吸烟率为50.41%,女性吸烟率为2.03%,中老年男性教职人员吸烟率最高;接受过有关预防青少年吸烟方面培训的教职人员仅为42.72%,教职人员控烟能力有待提高,学校控烟工作亟待加强。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创建无烟校园环境,推动无烟学校进程,会议交流学习了全国部分学校控烟工作的成绩和经验,探讨如何有效建设校园环境,推广无烟学校的工作进程,以此推动无烟学校工作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