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纪文凯

    上初中了,走进学校大门,一天,两天,一个月,两个月,我变了,我 能感受到自己的变化:手里捧着的书不再是从前最爱读的《世界五千 年》和《简·爱》,取而代之的是杰克·伦敦的《人性的呼唤》;眼泪不 再是自己的专利,让它流淌在心间,再不轻易顺着脸颊滑落;考试不再 是自己的唯一,我改变了看待分数的态度·····一个个变化让自己惊 奇,一个个问题在脑中累积,我疑惑了,这究竟是好还是坏?难道是我 迷失了自己?我否定了它们。不去考虑客观的因素,我知道自己正在 一步步地寻找自己,寻找那个真实的自我。

    “测验试卷发下来啦!”我双手接过试卷,平静得连自己都有点儿 吃惊。80分,我笑了笑,完蛋了!听完老师的“政治课”,我结束了自 己在办公室自编自演的“独角戏”,一身轻松地走了出来。“下次我会 赢的!”我这样告诉自己,不顾一道道诧异的“人射光线”,走进教室。 我第二次测验:100分。我依然笑了笑:“胜败乃兵家常事嘛!”心里却 不再平静了,幸好没洒“金豆豆”。

外教课上,我违纪了,平静地接受了处罚,写了检讨。我回到寝 室,竟有几分兴奋,让人 觉得我有几分不思上进,或是不太正常。其实,我从没写过检讨,只是 第一次突然要写,受了点儿意外刺激吧!

渐渐地,在这种一次又一次的挫伤中我逐渐学会了坚强。

(作者单位:山东省昌邑文山中学 指导教师 纪兵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