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杨蔚然

      我叫杨蔚然,今年十岁啦。你别看我长得温文尔雅,看似内向,然而我可有脾气啦!顺心时,晴空万里,柳暗花明;气上来,阴云密布,电闪雷鸣!我是个想笑就笑,想哭就哭,敢爱敢恨的小女孩。

    我出生于书香之家。爷爷是夏邑一高的高级语文教师,又是一位作家。我从小就爱读爷爷写的书。爷爷的作品语言清新朴实,自然形象。不管咏物写景,还是刻画人物,寥寥几笔,栩栩如生,带有浓浓的乡土气息。爷爷经常教我写作文,他说,写文章要注重“看、思、练”。看,包括读和观,即学写文章除了要多读古今中外一些优秀文学作品外,还要 多观察、多记忆,注意积累素材。思,就是爱思索、善想象,培养写文章的构思能力。练,就是多动笔,勤练习,文章是练出来的。爷爷还强调说,要想写好文章,除此之外,没有别的捷径可走。

    爷爷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爷爷每写一篇文章,尤其创作一篇较长的小说,都要连续思索好多天,达到走火入魔的程度!有一次,爷爷骑着自行车回老家,一边赶路,一边思索,在构思一篇名叫《三月槐花香》的散文。由于全神贯注,忘了看路,一下撞在路边一棵大树上,连人带车被弹进1米多深的路壕里!后来,他的这篇散文在北京获了奖。接到获奖通知,爷爷高兴得早已忘了摔跤的疼痛!

    爷爷写作专心和吃苦的精神实在让我敬佩!我以爷爷为榜样,按照他教我的方法,多看、多思、多练,每写好一篇作文都拿给他看。爷爷不管再忙,哪怕正写着文章,也会搁下笔来给我看。他看得极认真,而且看后还给我面批面改,从大到文章的立意结构,小到字词标点,一一给我订正,并且深入浅出地给我讲明道理。在爷爷的精心辅导下,我的作文进步很快,有两篇还获了大奖呢!因之,我还被《京九晚报》吸收为小记者,参加了由该报组织的“小记者夏令营”活动,并接受了写作正规培训。同学们都为我能有这样优越的条件而羡慕,我也为我能有个作家爷爷而自豪!

     我就像一棵小树苗,在爷爷的精心培育和浇灌下,茁壮成长!

(辅导教师:杨朝卿)

作者:河南夏邑县实验小学 五(五)班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