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金湖县实验中学八(15)班 华祝虎

从上学开始,我对家长会就有一种恐惧。我甚至把家长会看作是告状会,我尤其恐惧每一次大考过后的家长会,因为在会后,我总会受到父母的责备。但那一次家长会后,我彻底改变了对家长会的看法。

初一上学期期中考试过后,学校按惯例要召开家长会。听到这个消息后,我整个人立刻就像一只泄了气的皮球。放学走在回家的路上,我手握着那份告家长书,我仿佛已经看到了家长会后爸爸坐在沙发上的情景:指手画脚、怒气冲天地批评着我。而妈妈则在一旁不断的长吁短叹。至于我,当然是低垂着头站在一边一言不发。家长会后的情景像电影一样在我脑海里一遍有一遍地上映,只到我忐忑不安的踏进家门。

第二天上午,妈妈很早就起床了,梳妆打扮了一番会,还对我说:“妈妈要在你同学家长面前有一个好的形象,为你增光!”这句话说的我是心惊肉跳,要是因为我那不如意的成绩让妈妈当众被批评了,那我肯定会成为出气筒的。妈妈满面春光地走出了家门,而我却一直惴惴不安。

中午,妈妈回到了家,没有我想像的暴风骤雨。就在我感到万分诧异的时候,妈妈微笑着走进了厨房。

饭后,我诚惶诚恐地想妈妈询问起家长会的情况。妈妈微笑着说:“很好啊,我和老师单独交流了你的情况,老师说你这次考得不错,年级名次也不错,虽然和老师、家长期待的还有些的差距,但我们对你充满信心!”

妈妈的话让我吃惊,然而更多的是给了我巨大的鼓励。从那以后,我开始全身心的投入到学习中去。我开始远离曾经为之狂热的网游,放下了曾经爱不释手的玄幻小说。取而代之的是课本和对学习无限的兴趣。我发现,改变不仅仅发生在我的身上,还有父母。他们对我的学习依旧很关注,但不再像以前一样逼迫我做习题、背讲义,而是给了我更多自主学习的空间。

从被动学习到主动学习的变化,给我带来的当然不仅仅是学习的兴趣,还有成绩的提高。我知道这一切改变都来自于那一次家长会,来自于老师让家长教育观念的改变。

那一次家长会之后,我开始喜欢上家长会,喜欢上学习,喜欢上开明的老师,因为这些给予了我前进的动力。

点评:家长会,是几家欢乐几家愁的会。小作者开篇即让我们明白了他家属于那一类,于是接下来顺理成章的应该是对家长会的一番语言激烈的抨击。可是——小作者却来了一个转弯:那次家长会后,他彻底改变了对家长会的看法!读到这里,我们立刻期待着后面的内容!欲扬先抑的小技巧运用得不错。

读完小作者的习作,我们也不免陷入沉思:什么样的教育观念和方式是最合适的?答案很简单:利于孩子在阳光的心态下不断进步的教育观念和方式是最适合的。

这是一篇期末考试的考场作文,有限的时间内,小作者将一个严肃的问题答案溶于一篇习作之中,表达的自然流畅,没有生拉硬扯的斧凿痕迹,真不错!

指导老师:耿小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