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安阳县东方红小学三年级(1)班  李越强  辅导教师  申燕

今年的夏天,在一个雨后的下午,我出门在一棵树上看到一个可爱的小蜗牛在树上缓慢爬行。我本来就喜欢蜗牛,它有厚厚的外壳,那是它的小房子,它到哪里家就到哪里。它头上我仔细的看了看有四个触角,两长两短,它的触角不停的摆动,突然一个问题冒出来,蜗牛的触角有什么用,它们的用途一样吗?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我,我准备回家查一查。

到家后,我打开电脑,从百度搜索中找到了答案:蜗牛的触角是用来感觉外界环境的器官。它共有四个触角,其中一对长一对短,长触角顶上长着两个小黑点,那就是蜗牛的眼睛。有人把它的触角比喻成人们夜间走路时所用的手电筒。 触角就是用来感应的,长得两根主要负责对周围事物的探测触觉是主要的还有一些视觉短的是用来探测前方路面和食物的 蜗牛的触角好像盲人的拐杖,是用来触摸着行路的。蜗牛在走路的时候,如果用触角接触到障碍物,就会立即转变前进的方向。 

 蜗牛的触角除了这些用处以外,还起着鼻子的作用,它可以闻到气味。如果把蜗牛的触角切断,那么这个可怜的小动物就什么味道也闻不到了,因而也就找不到食物了。这样看起来,蜗牛的触角,对它的生活来说,实在是很重要了。

 

通过观察我知道了一个小动物的生物秘密,我相信,多思考,多观察,就是我们的成功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