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路上

 

 

江西省九江市庐山区第二中学初二(6)班  周芳

 

真痛快!我和弟弟在甘棠公园玩了整整一下午,“乘飞机”,坐“疯狂老鼠”,吃冰棒,又喝汽水。该回家了,我把手插进口袋,哎呀!钱不够了。我赶紧让弟弟也摸摸口袋,俩人的钱凑在一起才一元钱,连车费都不够,怎么回家呀?

我俩垂头丧气往前走,弟弟怯生生地说:“周芳,干脆上车混过去……”我们已经是中学生了,怎么能干那种不道德的事?没等他说完,我就狠狠地瞪了他一眼,可再看看弟弟那筋疲力尽的可怜样,我又心痛地说:“你一个人坐车先走吧!”“不,我怕。”我看实在没有办法,我就给他“打气”说:“咱俩来个马拉松比赛,谁赢了就享受20分钟按摩,如何?”果真生效了,没等我说完,弟弟就先跑了。我追他跑,跑一会儿走一会儿,不知不觉就跑出了两站路。

蓝蓝的天空渐渐由浅变深,太阳公公的余晖眼看就要告别大地,但它却不肯解除带给大地的炽热,偶尔吹来一点风,也是热烘烘的。我又累又渴,喉咙里像塞了棉花,不由地咽了口唾沫对弟弟说:“到了下一站,给你买根冰棍。”弟弟高兴得使劲点着头。我拽着弟弟的衣服继续向前走,速度越来越慢,步子也越来越小。

好不容易到了第三站,先歇一下,到前面就可以买冰棍给弟弟了,他也累了。这时,我发现一位双目失明的大爷,手持拐杖向四周地面扫敲打着。“您找什么?”我奇怪地问。“我在等车,准备好的一元钱掉到地上了。”“您别急,我来找。”说完,我便弯下腰,看看砖缝里,土堆下……哪里有硬币的影子?弟弟突然拽拽我的衣角,指着我的口袋,我明白了。

“嘟”一辆汽车开来了,我急得满头大汗。“孩子,谢谢你!不必找了,我这还有一元整的……”大爷说。汽车载着大爷一连串“谢谢”声开走了,车上的人和路上的人都把头甩向我们姐弟俩,我若无其事地挺着胸。弟弟突然捅了我一下,凑在我耳边小声说:“周芳,你听见人们在夸咱们吗?”我故意眨眨眼说:“没听见,我正琢磨着怎么对付你呢!”弟弟的嘴噘了起来;“哼,小样!”说完,理也不理我,扬起头,神气地向前跑去。我高兴极了,追上弟弟,和他一起向最后一站奔去。

                                                          (指导老师:欧阳正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