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兖州市大安镇大安中学  丁秀丽

近几年来,学习各个著名的教学名家、教学流派或名校的教学经验。随着教育教学理论的增多与教学反思的不断深入,成功教学的共性——自主学习在脑子里渐渐清晰起来。

 “自学在前,教学在后”。其实,这种以“学”为本的教学思想在我国最早可以追溯到宋代。当时的教育家朱熹在《白鹿洞书院学规》中,引《中庸》写到:“学之之序,亦有五焉,其别如左: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朱熹从教学的角度提出教学过程的五个实施步骤, “学、问、思、辨、行”。从现代教育理论的视角来看,朱熹强调学习者主体性的发挥,不仅把学生的“学”放在教学步骤的第一位,在教学过程中同样很注重发挥学习者的主观能动性,第四个步骤“辨”无非近似于我们当代教学活动中倡导的小组合作,探究讨论解决问题,也是自主学习的一个重要环节。除此之外,在当代的教学名家中无一不重视学生的自学。语文方面,于永正老师注自读感悟就是把学习的权利交给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自己读书,自己去领会。它是对繁琐分析、教师讲学生听、一问到底的教学状态的否定。魏书生的“六步教学法”中的主要环节是自学、刘京海的成功教学模式中的学生尝试部分第一步也是自学。 数学领域,顾泠沅的数学教改实验、邱学华的尝试教学理论、卢仲衡的数学自学辅导实验,同为我国数学界成功的教学实验,三大实验中最有特色的东西便自学。再看最近几年媒体推广的名校中,洋思中学的“先学后教,当堂训练”课堂教学模式,杜郎口中学实行的“三三六” 自主学习模式,东庐中学的“学案导学,以学定教”等教学模式,无一不是把学生的自学放到了教学过程的第一环节。

自学是一个学生自我组织学习的过程,需要精力集中亲自动手来开发知识,在心理学上属于有意注意的范畴,吻合了知识生成的规律,获取的知识更容易掌握的扎实牢固。自主学习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容易产生一些生成性问题,这些生成性问题一般会超过老师的备课范围,使得教师不得不围绕着学生转。“在这种方式的教学过程中学生对教学内容的理解由教师的“讲”明白向自己“悟”出来转变,学习方式从生吞活剥的被动接受式向亲身体验主动获取式转变。学生在学习中地位的转变,消除了被强迫接受学习的感觉,在潜意识里成为学习的主人,极大的激发了学习的主动性。叶圣陶先生曾说过教是为了用不着教。 这句话道出了教学的目的教师必须重视教给学生学习的方法与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使学生学会学习在学生的课余活动中有这样一种普遍现象,学生对从事踢足球、上网等活动玩上瘾,饭不吃觉不睡也要继续下去,他们之所以对此活动乐此不疲主要是兴趣使然。学习活动也是如此,教师在引导学生自学的同时,还要注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自主学习能唤醒学生的内在动力,促进学生的自主发展,然而,并不是所有的自学都能成为成功教学。它是有条件的:首先,要具备良好的养成教育。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如果没有配套的自律措施就展开自主学习,那么,自主学习就很容易变质为低效高耗的放任学习。在使用该模式前,老师必须把某种适合学情的自学方式通过一段时间的反复强化训练,使学生学会自我管理、自我控制,继而养成自学的习惯。当习惯成自然时,教学也就成功了一多半。其次,高效率的自学并不是放羊式的漫无目的地去学,它是在一定教学目标的引导下进行的。例如,魏书生的六步教学法中的“定向”就是在自学前,师生共同制定的自主学习目标。东庐中学的“学案”即由教师通过集体备课生成的含有学生自学目标和学法指导的纲要,洋思中学的“先学后教”是老师在课堂上出示教学目标由学生当堂自学… …

虽然说教无定法,然而,我国从古至今的教育家都重视自学。在他们的教育思想里自始至终的都在闪烁着“以生为本”的基本教学理念。综上所述,自学是成功教学的重要条件之一。它涉及了教育教学的规律层面。恰当的运用好“自学”这一教学规律,用理论反思教学、指导教学,从理论实践走向科学实践,离成功的教学也就不远了。